三、 示标
1、 在感悟好的开头与结尾中学习写好开头与结尾的方法
2、努力尝试好开头与结尾的方法在实践中的运用。
四、 知识讲解(结合范文,侧重学生悟道、动笔)
文章开头:
技巧一:设置悬念法
如《上帝也困惑》的开头:
在争取获得诺贝尔奖的特殊的冲刺比赛中,上帝看到有那么多国家的科学家均有所斩获,而唯独缺少中国科学家席位的时候,上帝想,也许是中国人在这方面的潜质太差了,于是,他把曾经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泰戈尔、物理学奖的爱因斯坦、化学奖和物理学奖的居里夫人等三人降生中国,并希望他们三人能够帮助中国实现获得诺贝尔奖的梦想。
(读到“上帝”把“泰戈尔”、“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三人“降生中国”,“并希望他们三人能够帮助中国实现获得诺贝尔奖的梦想”时,读者不禁会产生“这三人”到底会有怎样的“经历”,他们能否帮助“中国”实现“获奖梦想”等疑问,这些疑问就是悬念。而悬念会“迫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