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度一:剪掉好,还是不剪掉好?
只有懂得选择的人才会终身受益。如果被眼前的诱惑所吸引,则会适得其反。生活要学会选择,必须减去多余的部分,专注才能结出可口的果实。如果把精力分散开来,那只会像没有剪去劣枝的果树一样,虽然个数多,但又小又青。做人也一样,老师的批评,父母的训斥就如那把剪刀,剪去我们的种种错误。这些看似严厉的举动,其实蕴含了关爱。生活需要一把锋利的剪刀,让它剪去我们的缺点、短处,让我们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在人生漫漫长路上,正是一把把帮助我们成长的大剪刀,使我们的一生结出丰硕的果实。 拟题示例:《剪枝的学问》《成长需要大剪刀》《“剪”出的成功》
角度二:为什么要剪掉?
手中沉实的剪子,是为果树们修理的花剪。岁月,是我们生命中修整的花剪,在这每一段每一段的裁剪中,我们要学会放弃幼稚,放弃固执,放弃冲动,放弃幻想,在生活中学会放弃。只有学会放弃,才会真正的得到。得到丰硕的果实,得到真正的成功,得到人生的真理。舍弃曾经觉得是最最重要的部分,却换来了别样的、更为深刻的幸福。 拟题示例:《做一个“剪枝”能手》《“剪枝”不留痕》《树要剪枝 玉要琢磨》
角度三:剪掉有什么好?
剪枝,其实就是在蓄势,在积蓄力量。剪去多余的枝条,既避免病变扩散,影响果园健康,又使得有限的养分集中力量,供养花朵与果子,为果树秋天最终结出好果子打下坚实基础。果树如此,人亦同样。我们每个人生活在世上,由于种种原因的影响,不可能完美得没有丝毫毛病,不可能不受到病毒的侵袭,不可能没有失误,不可能没有留下遗憾。人生的毛
病缺陷以及失误遗憾,就如同果树的病变枝条和多余枝条,需要毫不留情地剔除剪去。要舍得修去那些多余的枝条,也要懂得只有把有限的养料集中供给,才不致让平均分配造成平庸的花期。
拟题示例:《我要“剪枝”》《有一种精神叫剪枝》
角度四:如何理解“剪掉”?
剪枝,就是疏除过密枝、衰老枝和病虫枝,以充分利用光照和营养,大幅度提高坐果率。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若想在某一方面取得成就,是否也应该如果树一样,剪剪“枝条”呢。“剪枝”就是对自身的否定与改变,用在人身上该分“自我剪枝”和“他人帮助剪枝”两种。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剪枝”是对一个人缺点的修正。而一个进步快的人总是一个会自我反思的人,这样的人能够毫不留情地剖析自己的缺点与不足,把抽打自己的鞭子握在自己的手上。
拟题示例:《谁来“剪枝”》《 给欲望剪枝》《批评如同剪枝》
角度五:小孩子痛惜,爷爷为什么不痛惜?
看眼前,果树枝条茂盛,长势好;看发展,剪掉枝条,会使果实丰硕,所以爷爷毫不吝啬。可见,行动服从于目的,措施受制于宗旨。
拟题示例:《由“剪枝”想到的》《果树剪枝的联想》《“剪枝”随想》《剪枝遐想》
角度六:小孩子为什么有疑问?
小孩拿起一根枝条,也许长得很好,但从整棵果树权衡,它成了分散营养、影响结果数量与质量的冗枝,必须剪掉。正确处理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让部分服从于整体,局部服从于大局。
拟题示例:《削枝为了强干》《学会剪枝》《该出手就出手》
角度七:“傻孩子”,傻在哪里?
傻在只看到一根一根的枝条,忘了它们与整体的联系;只看到它们眼前的长势,忘了它们最能影响的结果。我们切不可一叶障目,不见全树。
拟题示例:《剪枝,我们同样需要》《为自己剪枝》《今天我要为你剪枝》
角度八:剪枝是“减法”,“长得更好”是“加法”,加减法不可以互换么?
有失才有得,失去是为了更好的、更多的获得。“剪枝”顺应的是“树木之道”;“成长之道”“为人之道”“生活之道”都需要“剪枝”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