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评改】
原文:
金鱼
我家的鱼缸里养着十几种金鱼,有红箭鱼、孔雀鱼、斗鱼、神仙鱼??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神仙鱼。
神仙鱼的头呈三角形,它的身体是扁圆形银灰色的,上面有黑色的花斑和条纹。好像穿了一件花衣服。它的鳍和尾巴薄得几乎透明了,它的头上镶嵌着一双黑珍珠似的小眼睛,头下垂着两根细长的触角,当它在水中游动时,两根触角微微抖动着。它的尾巴上还镶有两条黑边,仿佛穿了一条带黑花边的裙子。神仙鱼逍遥自在,又风度翩翩,所以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神仙鱼最爱吃的是水蚯蚓,当它看到一条水蚯蚓时,便会争先恐后地游过来,与别的伙伴抢食吃,为一顿美食拼命争夺,绝不相让,最后的结果是水蚯蚓变成了两半。
神仙鱼美丽、活泼,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我多么喜欢它啊!
评改意见:
这篇习作选材集中,鱼缸中养着许多金鱼,小作者只选了其中的一种――神仙鱼来写,特点鲜明,有代表性。但小作者写法上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一)描写小金鱼的形态这部分没有按一定的顺序写,文中小作者先写了头、身体和尾巴,后面还写头上长的眼睛和头下长的触须,最后又写了尾巴,这样来回写显得顺序很乱,层次不清楚。写动物要按一定顺序。本篇习作应先写小金鱼的头,然后写头上的各器官,接着写身子,最后写尾巴。
(二)写小金鱼美名“神仙鱼”的来历,这部分内容不具体,应描写一下它在水中游动时的样子,与“神仙”二字联系起来,才能使读者想象到小金鱼那飘然若仙的样子。如:可以写“小金鱼在水中游来游去,有时潜入水草下,有时浮到水面上,有时和伙伴嬉戏玩耍,有时在水草中间穿来穿去。”这样一描写,内容就充实了,让读者领略了小金鱼的翩翩风度,感受到了它的可爱之处。
(三)文中应重点描写小金鱼抢食水蚯蚓的情景。要写出它们拼命争食的精彩场面,突出情趣。可惜的是小作者这部分内容也没有写具体,而是概括地写了几句,没有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要想把这部分内容写好,就要仔细观察,把“神仙鱼”与其他金鱼抢食的动作细致地描写出来。如写发现水蚯蚓了,神仙鱼就“毫不客气地一口吞下”,再写伙伴们“立刻游过来抢”,神仙鱼就“迅速躲到边上吃”,如果它躲慢了,嘴边的水蚯蚓就会“被伙伴们咬住”,经过一阵“你争我夺”,水蚯蚓就成了两半。这样一写,激战的场面就出来了。突出了“神仙鱼”的活泼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