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鹰志》有感
远方天空的妈妈
近日,从《读者》杂志上读了《鹰志》一文,内心有一种强烈的震撼,细细品味感受颇深。 你也许见过鹰自由翱翔蓝天的雄姿,见过鹰桀骜不驯、凶残狠毒的捕猎过程,可是你知道鹰是如何从一只雏鹰成长为鸟中之王——雄鹰的过程吗?
小鹰出生六七天后,母鹰为了防止小鹰学会爬行,就会对它进行残酷的训练,让它生命的第一反应就是飞翔。母鹰把巢中的小鹰推到巢边,然后用力将小鹰推出去,小鹰哀叫着,在快要落入崖谷时突然挣扎着展开了双翅,向上飞起。
等小鹰学会了飞翔,母鹰会把小鹰翅膀中的大部分骨骼折断,然后从高处推下去。虽然小鹰因折断了翅膀中的骨骼而浑身剧痛,但必须挣扎着飞翔,否则就会摔死。挣扎飞翔的翅膀得到了供血在短时间内就会痊愈,痊愈后的翅膀便坚硬如铁,更具力量。
爱子之心人皆有之,怎么爱才是真正的爱?我觉得母鹰的育子之方值得我们思考、学习。母鹰的行为看似残酷无情,却蕴含着深深的爱。因为母鹰知道鹰有高远的志向,爬行对鹰来说是耻辱,而飞翔才是高贵和勇敢的象征,所以小鹰出生后不是像其它小鸟躺在温暖的巢中嗷嗷待哺,而是早早经历了一系列艰苦的磨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我们所有父母的共同心愿,可是在行动上我们却忘记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古训,自己吃再多的苦,受再大的累都无所谓,就是舍不得让孩子吃一点苦,受一点累。过分的溺爱,过多的包办已经让孩子失去了很多锻炼、感受的机会,这样下去我们培养出的只能是一棵棵温室的弱苗而不是真正的人才,更不能成龙成凤。
鹰的寿命一般能活到七十岁,而到四十岁左右时,它的双爪开始老化,喙上也结上一层又长又弯的茧,尤其是双翅上的羽毛厚厚地堆积在一起,不能在天空中轻盈地飞翔。为了让生命获得新生,鹰在飞翔中突然撞向悬崖的岩石,把老化的喙和嘴巴连皮带肉磕掉,满嘴流着血忍着剧痛等待新喙长出。新喙长出后,它会用新喙把双爪上的老趾甲一个个拔掉。待新的趾甲长出来后,再用新趾甲把身上的旧羽毛扯掉。在漫长的等待中,鹰获得了新生。
鹰三次血淋淋的自我更新令人惊心动魄,为获新生勇于向自己挑战,勇于向生命挑战的勇气让我钦佩。想想凡尘中的我们每天为生活奔波忙碌,名与利、得与失就像鹰身上厚重的羽毛渐渐禁锢着我们的身心,羁绊着追求的步伐,学习鹰的勇气,放弃一些世俗的东西也许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轻松,追求的目标更加明确,生活地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