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鹰志》有感
很少留意鹰,对鹰的了解仅限于电视节目上的简单介绍,感觉就是冷酷、残忍、有王者风范。日前读完《鹰志》一文,感触很深,被鹰坚毅勇敢的意志打动。
《鹰志》写的是鹰的一生。母鹰将小鹰孵化不久后,便不给小鹰喂食,驱使它们互相争食,自相残杀,鹰从小就明白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
鹰等小鹰的翅膀发育完成后会教它飞行,但鹰的方法不同于一般鸟类,它会把小鹰引到窝边的悬崖,将小鹰推下去,小鹰如果在落地前不张开翅膀飞翔,就只能摔死。然而小鹰会飞了,也不等于能轻松生存下去,母鹰会把小鹰翅膀的大部分骨骼折断,让翅膀的骨骼再生,若小鹰没能挣扎飞起,便无法生存。
印象最深的是鹰让生命获得重生的过程。鹰四十岁的时候,双爪开始老化,喙上结了又长又弯的茧,羽毛也厚厚地堆积在一起,这对捕猎、进食和飞翔影响很大。鹰面临艰难的选择:要么等死,要么让生命获得新生。鹰都会无所畏惧地选择后者。它们先把喙狠狠地磕在岩石上,把老化的喙和嘴巴连皮带肉磕掉;然后用新长的喙将老趾甲拔掉;最后用新的趾甲把旧的羽毛扯掉。五个月后,鹰获得新生,收获三十年的生命。
鹰之所以能成为鹰,并非天生,而是从出生不久就经历多次生死磨难练就而成。为了生存,必须吃掉弱小的兄弟姐妹;为了飞翔,必(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读小鹰和老鹰有感)须战胜恐惧;为了翅膀再生,飞得更远,必须折断翅膀,忍受痛苦;为了让生命新生,必须勇于向自己挑战,忍着剧痛将老化的喙、趾甲和羽毛去掉;为了不与其它动物相处,宁可忍受孤独;为了不委屈求存,宁可与对手同归于尽。
除了鹰的幼年时为了维持生命自相残杀外,鹰有许多精神值得人类敬佩。鹰的勇敢、顽强、坚毅、忍耐孤独、宁死不屈、百折不挠、不可战胜??
与其它鸟类不同,鹰在出生不久后就没有了父母的关爱,这迫使它尽早自立,自强不息,否则只能成为失败者,被淘汰。中国有句老话 “穷人的小孩早当家”,并不是穷人的小孩天生能力强,而是环境造就了小孩必须自立。相反,有些家庭条件太好的人,生活无忧无虑,长期依赖父母、长辈、朋友,有困难只想靠别人的帮助,是很难进步的。长期下去将会对生活、工作没有积极性,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社会是残酷的,即使家庭条件优越,工作稳定,生活无忧,不代表没有竞争者,不代表永远没有压力,一帆风顺,每个人都有需要肩负的责任,不论是家庭、工作还是社会。
与鹰相比,人在肉体上经历的痛苦不一定比鹰多,但生活中仍会常常遇到困难和挫折,有人选择逃避或者抱怨;有人选择像鹰一样积极面对,勇往直前。在困难面前选择逃避的弱者,只会像被吞入腹中的小鹰一样,最终被淘汰。遇到困难挫折无法解决不一定是人的能力问题,很多时候取决于人的态度,是否愿意下定决心,坚持到底。人的能力有时候也是在困境中练就的,为了考大学,许多莘莘学子起早贪黑学习;为了赶任务,工程师可以日以继夜的工作;为了创业,许多人甘愿冒风险,背负沉重压力;为了生存,处于灾难中的人们顽强坚持??这些人都具有鹰的毅力、气魄,对困难的挑战也是超越自我的过程。
鹰在恶劣环境中选择弱肉强食;在翅膀骨骼折断时选择挣扎飞翔;在悬崖谷底旋转展开双翅;在对手面前选择誓死不从;在生死抉择面前选择忍受痛苦,获得新生。可以说,鹰的一生经历许多痛苦,而每一次鹰都选择战胜恐惧,勇敢面对。尤其在40岁时能忍痛作出生死抉择,勇于向自己挑战,其惊人的意志力更值得人学习。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虽然不是敢于尝试就会成功,但凡事但求安稳只会固步自封,无法脱颖而出,只有敢于向难度挑战,磨练自己的意志,力争上游,才能突破自我,才有成功的机会。
选择成为一只普通的小鸟还是振翅翱翔的鹰,取决于我们能否有鹰一样的坚毅意志,能否像鹰一样坚持到底,完成自己的志愿。一个人如果有鹰一样的意志,事业一定会成功;一个家族如果有鹰一样的意志,一定会兴旺;一个企业如果有鹰一样的意志,一定能做得更强大;一个国家如果有鹰一样的意志,一定发展得更富强。
鹰的母爱——读《鹰志》有感子女教育
最近从《读者》中读到一篇文章《鹰志》,在赞赏鹰搏击长空的勇敢坚强、无所畏惧之余对鹰的母爱产生了颇多的感慨。
鹰生产时至少是双胞胎,多的可达三四胞胎。母鹰产卵后,耐心地照顾它们。但过不了多久,母鹰便减少小鹰的食物供给,小鹰饥饿难耐,把兄弟姐妹撕的血肉模糊,然后囫囵吞入腹中。母鹰不仅不为丧子而伤心,反而在一旁鼓励强者。母鹰的目的有两个:其一是优胜劣汰,因为只有强者才可以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去;其二是让小鹰从小就明白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
一只小鹰出生六七天后,母鹰为了防止它学会爬行,就开始对它进行残酷的训练,让它生命的第一反应就是飞翔。等小鹰能够飞了,母鹰就会把它们翅膀中的大部分骨骼折断,然后再把它们从高处推下去。小鹰因折断了翅膀中的骨骼而浑身剧痛,但它必须挣扎着飞翔,否
则就会摔死。挣扎使它们的翅膀得到了供血,在短时间内便可痊愈,而痊愈后的翅膀将坚硬如铁,更具力量。母鹰折断小鹰翅膀的目的是让它们翅膀中的骨骼再生。如果小鹰不肯挣扎着飞翔,便会坠落到山谷中摔死。
也有的母鹰在小鹰长到可以爬行的时候,就把它推到巢边,让它向悬崖下张望。崖下的冷风和暗淡的光线使它浑身发抖,想缩回身子扑入母鹰的怀抱。这时候母鹰突然从巢中飞出,在悬崖边上下起伏,身躯划出漂亮的弧线,让小鹰看到它是怎样飞翔的,然后回到巢中,用身体将小鹰一点点向外推去。小鹰吓得缩紧了身子,岩壁布满荆棘,有棱角尖利的岩石,还有深不见底的河流和尖叫着跑来跑去的土拔鼠。母鹰长鸣一声,用力将小鹰推了出去,小鹰哀叫着,身体在空中飘来飘去,而母鹰却振翅而起,飞向山后。小鹰在坠落中想攀住树枝和藤蔓,但都没有成功,眼看就要落地了,它突然在挣扎中展开双翅,盘旋出一条漂亮的弧线,向上飞起。它缓缓地向上飞行,最后落在山顶的一块石头上。
除此之外,在小鹰出生后一段时间,母鹰还会给它们断食,不让它们在母亲温暖的怀抱里睡觉。它们被饿晕了,脑袋耷拉着,浑身似乎没有一点力气,就连眼睛也好像睁不开了。但母鹰仍不可怜它们,它们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差,如果再不进食,生命都会有危险。小鹰终于被饿得不行了,脑袋一点一点低下,似乎低到低处便再也抬不起来,要一命呜呼了,就在这时,它们突然“呼”地一下把脑袋抬起来,发出一声声嘶鸣。小鹰在绝望中发出的嘶鸣极具震撼力,那种尖利、刚烈之音,似乎是从它们喉咙中飞出的一把把利刃,闪着夺目之光刺向目标。母鹰听到了小鹰的嘶鸣,从巢中一跃而起,马上给它们吃东西。母鹰知道,小鹰能在绝望中不倒下,而且表现出愤怒,说明它有在绝望中迸发力量的能力,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鹰。
读了上述这些故事,我才懂得鹰的精神是被母爱培养出来的,鹰的精神是在残酷的训练中磨练出来的,鹰的精神是历经苦难从而激发出来的。
看看鹰的母爱,爱孩子就是要对它们的意志进行磨练,不择手段地教会它们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哪怕这个过程是心狠手辣、极其残忍的,甚至会付出牺牲子女生命的代价。而我们人类爱孩子更多的是溺爱,尽量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哪怕自己受委屈也要让他们无忧无虑地快乐成长。尤其是独生子女的家庭不要说不忍心对孩子进行残酷的训练了,就是简单的生活技能也都包办代替了,孩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衣食无忧的生活,逐渐形成懒惰、依赖的思想,等到他们长大些,再想对他们进行历练,已经晚了,惰性已经根深蒂固。如果鹰也像我们这样溺爱孩子,其结果就是培养出一群空有翅膀不会飞翔的“鸡”! 不说别人就拿我来说吧,总觉得三口之家能有多少家务可做啊,无非就是做饭洗衣收拾屋子,有呼来唤去的时间自己早做好了,便没有教孩子从小养成做家务的习惯。在他8岁的时候,有一次他主动动手把裤子洗了,我非但没有夸奖他,还嫌他洗的不干净,自己又重新洗过,等他长大些,再让他洗自己的衣服,他是一再推脱,再也不愿动手了。直到现在,马上就十八岁了,家务事是只会煮方便面荷包蛋和洗袜子。
和鹰相比,直觉得汗颜那。我在反省自己,觉得孩子从小长到大,确实有很多机会可以利用起来好好教育他而自己却忽略了,难怪有人会说假如生活能够重新来过,一定会把孩子教育的很好,但我们面对的事实是没有假如,人生就是单行道,不可以重新来过,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改变观念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补上人生这一课,尽管有点晚。毕竟孩子将来要走向社会,不会在父母的羽翼下过一辈子,所以要让他学会面对困境和挑战,学会夹缝中求生存,了解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法则。当然不能学鹰的残忍,是学习它育子之道,也就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给孩子适应社会、立足社会的方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