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因为做了国君就骄傲起来而怠慢了有识之士我是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父,我在天下的地位已经不低了。但是,我有次抽空洗头发时,家里来了三个客人,我三次握着头发去见客人,不敢慢待他们;有一次,我正在吃饭,来了客人,我一顿饭曾三次吐出正吃得津津有味的肉块,去接待客人!我总担心因为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好,而失去天下的贤士!”
周公所提倡的谨慎为人的精神,至今还值得学习。
22杨翥厚德世人敬
明朝礼部尚书杨翥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人,他平时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有一天,杨翥上朝回来,他夫人告诉他邻居修篱笆,强行占去了他家两尺宽的空地,要他去跟邻人评理,杨翥略一沉思,铺开宣纸,提起笔,写下四句诗:余地无多莫较量,一条分作两家墙。普天之下皆王土,再过些儿也无妨。诗中表现出的豁然大度的宽广胸怀,为人们所称道。
23让人三尺
清代著名书法家何绍基在京做官期间,为人豁达。一天,他收到家书一封,说是家中为三尺的屋基与邻居争执,闹得几动干戈,要他速归。何绍纪一笑,提笔复涵道:“万里家书只为墙,让人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