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背负责任
背负责任
付凌波
浩瀚夜空,因背负着收纳繁星皓月的责任,才越显深邃神秘;莽莽大地,因背负着收容嫩草绿树的责任才呈现勃勃生机;潺潺溪流,因背负着收留游鱼细石的责任,而更显其清澈可人;绚丽花朵,因背负着招待忙蜂舞蝶的责任,才有秋日香甜硕果。
背负责任,使人奋起。
看惯了凡人的庸庸碌碌,听厌了庸人的自怨自艾,一句‘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背负着多少重燃建功立业的责任。听厌了对命运的感伤,看破了对身世的叹惋,那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振臂一呼,使我们重生改变命运的豪气。因为背负责任,使我们重新审视自己,重新找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重新树立起一个全新的自我形象。因为背负责任,人们勇猛奋起。
背负责任,使人勇敢。
凡欲成大事者,必先背负起责任,后必受尽千磨万砺。也许上天就是喜欢捉弄那矢志于成功的人们,总是要跟孜孜于辉煌的人们设置障碍。那障碍,可能是罗马宗教裁判所前的熊熊烈火,可能是哥伦布远航新大陆中的连天风雷,可能是红军长征中的雪山草地。然而,那些内心澄明者知道自己身负的重任。因为背负责任,他们如布鲁诺一般投身于火海,为捍卫真理而在烈火中永生;因为背负责任,他们如哥伦布一般义无返顾的踏上征途,为探寻未知世界而披肝沥胆;因为背负责任,他们如红军战士一般豪气顿生,征服千山万水,为拯救名族而抗争。因为背负责任,他们勇敢无畏。
背负责任,使人创新。
科学,充满了未知的美。好奇的人类在自然与社会圣殿的门口,不时地窥探其中的奥妙,而只有那些身上背负着勇于探索的责任的人,才敢踏入上帝设置的禁区,徜徉于科学无尽美妙之中。那些背负责任的科学家,从爱因斯坦到爱迪生到霍金再到杨振宁、李政道,他们勇于质疑前人,勇于创新,破解了一个个科学之谜。我看见吴健雄勤于实验,破解迷云,看见王淦昌在极其恶劣的科研条件下为物理学发展献计献策。是什么使他们勇于探索?是什么让他们创新?是责任。因为背负责任,他们大胆创新。
望尽人类千载悠悠历史,凡成大事者,必先背负起责任。我们是新一代青年,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能够背负责任则国家兴旺发达。让我们背负责任,共同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吧!
责任
邓梦月
责任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情怀;责任是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民抱负;责任是“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的爱子情结。因为责任,苏武用自己的坚贞诠释气节;因为责任,袁隆平用自己的汗水开创历史;因为责任,孟佩杰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重担。责任就像落叶归根,零落成泥一样平淡,却关乎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责任是爱的接力棒。她用粗糙的手支起课堂,用宽厚的背挡住风雨,为一群不幸的孩子柱起一个充满温情的“坑头课堂”,她就是高淑珍。是责任让她赶集批发干劲十足,是责任让她忍饥诶饿也心甘情愿,是责任让她坚守‘坑头课堂’十四载。因为责任,她洒下汗水,用一颗像泥土一样质朴的责任心拥抱那群孩子,让载着希望的纸飞机远处自由翱翔。
责任是孝的布绳带。陈斌强用一颗充满爱和温暖的布绳带紧紧地将母亲绑在身后,风雨
无阻,骑着摩托车到学校上课。当妈妈的记忆走远,陈斌强用绳子拴紧母爱。是责任让他坚守在母亲身旁,照顾患了老年痴呆症的母亲,五年如一日,艰辛困苦阻挡不住他的脚步。 陈斌强用责任诠释了亲情的伟大,用责任诠释了孝心的无价。他用朴素而真挚责任给他的学生,也给整个社会上了极为生动的一课。他是一个真正有责任的好老师,好儿子。
责任是忠的牧羊鞭。苏武孤独守望着他的高原,大漠的风雕刻出手掌的龟裂,大漠的霜白染白了他的双鬓。荣华富贵,他选择忘却;忠贞义胆,他选择铭记。他擎着一根牧羊鞭,孤独地坚守自己的衷心,用信念和执着作出最美好的答案。因为责任,他宁卧冰啮雪;因为责任,他愿肝脑涂地。苏武用自己的责任给历史涂上最浓厚的一笔,响唱了一曲忠贞爱国的千载颂歌。十九载的艰辛,一支光秃秃的汉节,化为一身正气,一颗忠心,苏武因责任被世人铭记,在历史的星空折射出不朽的光芒。
维克多·费兰克曾说:“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最重要的本质。”当罗阳用生命托起航母,这是责任的壮举;当陈家顺“变身”民工暗访民情,这是责任的力量;当李文波南沙守礁九十七个月,这是责任的坚守。责任,给生命一种厚重,让生命闪烁出耀眼的光芒,历史会铭记那些能够负责的人。
责任
什么是责任?似乎很难用语言文字表达诠释得清楚。可当你吃完一支冰棍,小心地将包装纸投入垃圾桶时;当你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求教,诚实而不自欺时;当你看到同桌的笔坏了而主动递上一支时;当你乘车将自己的座位让给身边的妇孺老者时??便是尽到了看来微乎其微实则浓缩具体的责任。
每个人联系在一起便构成了社会。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能稳定的维系,以至不断优化、全面发展,依我看,最关键的还是离不开‘责任’这两个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对国家负责任;“在其位,谋其政”,“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是对老百姓负责任;更好的发展自我,“吾日三省吾身”,这是对自我负责任;经营者出售价廉优质的商品,诚实守信,这是对消费群体负责任;报刊杂志撰文真实,正确掌握舆论导向,是对社会负责任;我们人人保护绿化,保护生态环境,美化我们共同的家园,这是对全世界、全人类负责任。可见责任涵盖的范围是广泛而又多层次的。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能够又不记私仇,公正客观的评价诸葛亮,这是对后世读者负责任,是古人之负责任;足球运动员在世界杯赛场上不计输赢,尽自己的全力踢好每一场球,这是对全世界球迷负责任,是今人之负责任;信义兄弟坚守“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的信念,每年坚持大年三十前将工人们的工钱一分不少地发到每一个农民工手中,这是对社会正义、良知负责任;当“泰坦尼克”号将要沉没时,船员们能恪守自己的职责,让妇孺先行,这是对社会道德、对“绅士风度”负责任。可见责任涵盖着自有社会以来的每分每秒,每个角落。责任是一种精神之力,意志之力。责任不论大小,只要人与人之间联系成社会,它便会起到促进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
当然,责任是相互的。只有主动对自己对别人对社会负责任,别人与社会才会对你负责任,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正是这个道理。而一个人不愿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应尽的义务,甚至于玩忽职守,游戏责任,则社会的惩处必然是倍加的。时下三鹿奶粉、染色馒头、苏丹红、瘦肉精等的不负责任的商家,已经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为我们提供了前车三鉴。
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从现在起就充分认识到自己责任之重大,从现在起就扛起自己应尽的责任,树立远大的抱负,已是当务之急。作为未来社会的建设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也必然更加重大。任重道远,我们该如何履行责任,迎接挑战,应极早予以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