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老子:“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2、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
3、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4、《孙子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5、俗语:“好汉怨自个儿,赖汉子怨别人。”
确立标题:对自己负责
基本思路:由责任是一种义务谈起,提出我们应对自己负责——为什么要对自己负责——什么是对自己负责——联系眼前现实,作结
对自己负责 责任是一个人应尽的义务,是一种良好素质的体现。人来到世上,就要负起应付的责任,否则,白来一世。对学习也好,对工作也好,对生活也好,对友谊也好,都要尽职尽责。这样,我们自身素养就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完善,社会也才能得到健康发展。反之,全社会的人都是一种“无责任心态”,社会就会腐败畸形,我们个人也必然身受其害。我认为,作为社会的一分子的我们,首先应该做到对自己负责。 为什么首先要对自己负责?因为我们是学生,还在“修身”阶段,暂时还不能“治国平天下”,也就是“干预社会”的能力十分有限。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管好自己,对自己负好责。又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个细胞,每个个体作好了,那么,社会整体就好了。从这一点看,对自己负责,也就是对社会负责;要对社会负责,首先要对自己负责。 那么,什么是对自己负责呢?具体点说,我认为如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审时度势、顺应规律,排除万难、勇创辉煌等等就都是的。 飞将军李广爱兵如子,军需供应紧张时,士兵不吃饱喝够他不吃不喝,它的宽厚待人,留下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美誉;诸葛亮因用人不当导致街亭失守,而自贬三级,成为严于律己的楷范;列宁取消有关部门给自己工资从500增至800卢布的决定,并给作
此决定的苏维埃官员以严重警告处分,给官员树立了清廉自律的榜样。他们这样做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刘邦面对项羽对他的死亡的威胁,处变不惊,从容应对,终于转危为安;韩信在长安市上宁可忍受小无赖的“胯下之辱”,没有“小不忍而乱大谋”,最终拜将封侯;埃德蒙〃邓蒂斯被囚伊夫堡,他沉着准备,成功逃脱,实现了完美的报恩和悲壮的复仇。他们处变不惊、从容应对,就是对自己负责,也给人们留下人生过程的诸多思考。 连战、宋楚瑜相继来大陆“通款”,声明反对台独,愿与大陆携手合作,达到“互动双赢”,他们审时度势顺应潮流作出明智举动,这是对他们自己负责,也是对两岸人民的福祉负责。
经过20年的等待,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重夺桂冠;刘翔以“12秒91”的战绩,改写了亚细亚百年的历史,为中国人、亚洲人乃至所有黄色人种争得了荣光。他们排除万难、勇创辉煌,这也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国家和民族的负责。 毫无疑义,上述人们在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就实现了对社会的负责。 那么眼下怎样做到对自己负责呢?我觉得就是沉着冷静,从容面对考卷对我们的挑战,精心答好每一道题,力求使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最佳,实现国家对自己光荣的选拔,将来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回报社会,出色履行社会赋予自己的应付的责任。
学会对自己负责
有人生于富贵之家,却成了一贫如洗的穷汉;有人生于诗书世家,却站在目不识丁者之列;有人生于帝王之家,却苦求为一布衣而不得。他们责备他人或苛求命运,却自命不凡地吟诵着陈子昂的“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诉说着自己怀才不遇、生不逢时的感慨。然而他们为自己做了什么呢?他们既没有对自己的国家负责,也没有对自己的家庭负责,更没有对自己负责。
小仲马初涉文坛时,屡屡碰壁。他的父亲大仲马对他说:“如果你写上你是大仲马的儿子,情况或许会好一点。”“不,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摘到的苹果不甜。”小仲马为自己拟了大量笔名,以免使人把他与大仲马连在一起。终于,他的《茶花女》问世出版,一鸣惊人,堪与其父的《基督山伯爵》相提并论。
小仲马抱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不苛求父亲的帮助,不怨天尤人,而是用自己的泪水打拼出自己的事业,这是对社会负责,对家庭负责,更对自己的八斗之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