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诗歌
我喜欢冬天
我最爱秋天,并非说冬天就不喜欢,就和你爱的人只有一个,但喜欢的人却有很多一样的道理。春夏秋冬,其实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我喜欢江南四季如春的温婉与清丽,但更喜欢北方四季变化的多彩与粗犷。总觉得,人心会随着四季的变化或明媚,或激情,或纯净,或沉郁……人生也会在这四季变化中变得更加摇曳多姿,丰富多彩。
我喜欢冬天的温柔与浪漫。
我喜欢飘舞的雪花轻盈的身姿,悄悄钻入窗棂,慢慢融化的那种温柔的感觉。喜欢清晨起床后,拉开窗帘看见外面白雪铺满大地令眼前一亮和“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惊喜,喜欢毛泽东笔下“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壮美。还喜欢与女儿在院子里堆雪人,看她冻得通红的小脸和欢蹦乱跳小鸟一样的喜悦,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我喜欢在一个下大雪的天里,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带上艳丽的绒线帽子,双手插在衣袋里,一个人走在雪地上,留下深深的脚印,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上下飞舞的雪花蚊蚋般钻进你的脖颈里,落在你的睫毛上,瞬间便化成了水,凉凉的。
我还喜欢冬季里出差风尘仆仆归来后,爱人捧上一杯热茶,浓浓的茶香随着袅袅的热气氤氲在小屋中。女儿递上一双小动物毛绒拖鞋,一种温暖便会从脚底传遍全身。妈妈在炉火上炖着红烧肉,锅里发出咝咝的响声,随着升腾的热气,肉香味直钻入鼻孔。那种温暖和幸福足可以让你陶醉。
我还喜欢冬天的沉郁与静默。
冬天相对于春天之妖娆,夏天之激情,秋天之丰硕来说,它是一个沉默的季节,是一个不事张扬的季节。冬天,由于红衰翠减、万木凋零,人们少了许多来自大自然的诱惑,更容易让人把心沉静下来。在这个季节里,农民们可以盘点一年的收成,生意人可以细数一年的盈亏,孩子们可以反思一年的进退,我们可以回顾一年的得失。在这个意义上说,冬天更像一个加油站,可以让自己忙碌了一年的身心暂作休养生息,以便来年取得更大的收获与成绩。
冬天是一个让人思考的季节,也是一个让人更能体悟到浪漫和温暖的季节,我喜欢冬天。
2 斜晖脉脉水悠悠
她,轻轻地走上阁楼。这是清晨,淡淡的红洒在江边,披着的只有一件淡薄的素衣。这是初春的清晨,乍暖还寒。临水的小榭,纵然衣食无忧。自己却轻轻地拭去枕边的泪。懒懒地,她很早就醒了,只是静静地合着双眸。不知不觉,泪水打湿了双眼。
轻轻地一阵风吹去,带来了几滴青涩的雨水。这是江南特有的雨——缠绵、凄婉。阴沉的天气带去了方才的朝霞,抑郁的楼,填充了无尽的阴霾。在这乍暖还寒的时候,最难将息!罗袂素衣,轻轻扬起,如梦如雾,如泣如诉。水边的杨柳枝上明显泛着些许的绿。似乎在炫耀春天已经来了。可这对于她,这与秋天没什么两样。江水与溪流,又有什么区别呢?载不动的,总是许多愁。
淡淡地给泛白的双唇抿上一点红,淡的依旧,白的凄清。若削之肩,已脆弱的连双鬓也承不起了。清瘦的脸颊,禁不起雨水的冲打。细腻如葱白的玉指,划尽了多少珠玑再那些美丽的花筏上。香墨篆烟,淡淡地抹平了一切美丽的景色。抑或,是给美丽上加上了几分凄索与萧然。
雨些许的小了,临江的小楼,轻轻地朦上了一层淡淡的泪水,江边,这栋小楼,却如梦一般缥缈。风,让小楼柔弱地如她一般,不胜怯弱。
轻轻地,她走到花筏一旁,轻匀香墨,淡蹙娥眉,舞动玉指,静静地在花筏上写道:正是玉人断肠处,一渠春水赤栏桥。
泪水,又打湿了双眸,几局短短的诗,却让她娇喘点点,香汗滴滴。轻轻地咳,扶着那柔弱的笔。
放下手中的笔,打开小窗,看着江面上,过尽千帆皆不是。
倚危栏,萋萋恨如芳草,流水带过的小船,尽是伤心之影。念:柳外青骢别后,水边红袂分时,沧然黯惊。半卷珠帘,轻掩罗户,慵整素衣。双鬓隔香红,玉钗头上风,春觉正关情,镜中蝉鬓轻。山月不知心里事,水风空落眼前花。
独倚栏,望断天涯。水悠悠,恨悠悠。水风无语,杨柳依依。念君千里从征骑,几时归!玉楼明月长相忆,柳絮袅娜春无力,但见门外草萋萋。
斜晖脉脉,断肠人在白频洲。
天欲暮,愁恨帘笼。
梧桐树,三更雨,虚阁上,倚栏望,还似去年惆怅。
轻拭泪,梦长君不知。
轻轻地睡去,红烛背,萧帘垂…
泪水,洗尽铅华,眉翠薄,鬓云残,夜长衾枕寒。
3 故乡晨色
叆叇的朝云在东方徐徐散开,安谧的房间里我正在熟睡。房间里异常的静,似乎聆听到了树木将醒的声音,新年将始的声音,乃至自己成长的声音。我确定,我已经被朝云匆散的声音唤醒了。
凭窗远望,东方曙色微露。虽然凉意有些袭人,但心里却有一种喜悦汩汩涌出。须知在北国的冬天里,烟雾霏微,风沙肆虐的时日占去十分之九,而今天这种天朗气清,和风徐流的天气非常难得。依旧青郁的塔松身上披着一层白纱,宛若一个北疆边防战士。不只是松,窗外映入眼帘的都被这白色笼罩着,就连自家的大黄身上也是披霜挂露的。
知道吗?近日,我爱上了观日出,观故乡的日出每逢天气晴朗,我就不顾寒意的冲往里自家不远的小亭。小亭地势较高,不会影响视线,亭中有石桌石凳,上还有多处浮雕。亭前有一泓清水流淌着,两边白柳枝都垂在了水面。和往常一样,面向东方坐下了。
一方紫色逐渐飘散在东方,却又时而蓝,时而灰,时而又紫红,色泽俯仰万变。少焉,百绘交错,纹理清晰,一层薄纱铺盖其上。的确,日落时也会现出一层纱,但多与人惋惜与留恋。而日之将出的细纱却更像一个如花的仙女蒙上的面纱,让人只能闻其声,不能睹其容,多与人遐想与希望。
此时的东方已经染红了,像翱翔的火鸡,像奔腾的骏马,更像盛开的牡丹。我想我的脸也早已被滋润了。突然,一个光斑从大地蹿出,光芒四射的它洒进了家家户户,唤醒了懒惰的人们,将世间黑暗驱之一尽。亮斑越来越大,几乎目不转睛也难以尽观其景。渐渐地,一轮红日掠过树梢升起来了。我们不知道这轮红日不知曾经照耀过多少古今圣贤,供给了古今多少生灵,它多少年如一日,点亮着每个角落,光耀着每个人的心灵。它的伟大,对我们的恩惠,无以回报。
柳枝的冰晶被这渐强的光线变成了露滴,阳光打穿着残滴,凭栏而望,似柳枝上镶嵌了一带钻石。露滴时而落在逝去的溪水上,发出叮咚的声音。我面向着东方,久久发呆------
4、 秋颂
秋天的美,美在一分明澈。
有人的眸子像秋,有人的风韵像秋。
代表秋天的枫树之美,并不仅在那经霜的素红,而更在那临风的飒爽。
当叶子逐渐萧疏,秋林显出了它们的秀逸。那是一分不需任何点缀的洒脱与不在意世俗繁华的孤傲。
最动人的是秋林映着落日。那酡红如醉,衬托着天边加深的暮色。晚风带着清澈的凉意,随着暮色侵染,那是一种十分艳丽的凄楚之美。让你想流几行感怀身世之泪,却又被那逐渐淡去的醉红所摄住,而情愿把奔放的情感凝结。
曾有一位画家画过一幅霜染枫林的《秋院》。高高的枫树,静静掩住一园幽寂,树后重门深掩,看不尽的寂寥,好像我曾生活其中,品尝过秋的清寂。而我仍想悄悄步入画里,问讯那深掩的重门,看其中有多少灰尘,封存着多少生活的足迹。 最耐人寻味的是秋日天宇的闲云。那么澹澹然、悠悠然,悄悄远离尘间,对俗世悲欢扰攘,不再有动于衷。
秋天的风不带一点修饰,是最纯净的风。那么爽利地轻轻掠过园林,对萧萧落叶不必有所眷恋——季节就是季节,代谢就是代谢,生死就是生死,悲欢就是悲欢。无需参与,不必流连。
秋水和风一样的明澈。“点秋江,白鹭沙鸥”,就画出了这分明澈。没有什么可忧心、可紧张、可执着,“傲杀人间万户侯,不识字烟波钓叟,”秋就是如此的一尘不染。
“闲云野鹤”是秋的题目,只有秋日明净的天宇间,那一抹白云,当得起一个“闲”字。野鹤的美,淡如秋水,远如秋山,无法捉摸的那么一分潇洒,当得起一个“逸”字。“闲”与“逸”,正是秋的本色。
也有某些人,具有秋的美。也必须是这样的人,才会有这样的美。这样的美来自内在,他拥有一切,却并不想拥有任何。那是由极深的认知与感悟所形成的一种透彻与洒脱。
秋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是充实的季节,却也是淡泊的季节。它饱经了春的蓬勃与夏之繁盛,不再以受赞美、被宠爱为荣。它把一切赞美与宠爱都隔离在澹澹的秋光之外,而只愿做一个闲闲的、远远的,可望而不可即的——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