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轻风掠过心灵——99个感人的教育故事》书的感悟
闭上眼睛,手抚浅蓝色的封面,仿佛眼前是一片天空,如此纯净,蓝得没有一丝杂质。99个故事,99个让我感动良久的教育瞬间。那里有让老师不知所措的孩子,也有让老师感到欣慰的孩子;那里有一群活泼快乐又很天真的孩子,也有因生活而过早失去这本该属于他童年的记忆的孩子;那里有发人深省的故事,带着老师对孩子深深的愧疚,也有让人发自内心为之欢呼喝彩的故事,那是老师所给予孩子的最美好的感受;那里有爱与爱、心与心、情与情的碰撞,也有缓慢、深沉、关注的情愫;??那里有太多太多让我回味的感动。
在我彷徨时,一个个励志的小故事让我重拾起失落的信心;在我不知所措时,一位位老师的教诲让我找到了方向;在我忐忑不安时,一篇篇爱的篇章让我感到踏实、温暖。
或许,孩子,你就像强子,虽然你不会刁蛮任性到给老师手上留个“月牙儿”,但这个“月牙儿”会永远留在老师心里。“月牙儿”形的伤疤留在了那位老师的手上,但老师对强子的爱却留在了我的心里。孩子总是无辜的,他们纯真的眼神,幼稚的外在表现,任谁都不忍去伤害,即使孩子在无意中给老师留下一个“伤痛”,那也是出于无心的。听听孩子的心声,为他抹去心灵的愧疚和阴暗,这也是作为老师最应该去做的。老师偶然的一席话,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态度,为他打开一扇窗,指明前进的方向,这就是最大的幸福与乐趣了。
或许,孩子,你就是那个在夜晚会给老师打手电筒的“快乐小精灵”,不管老师如何误解你,你就像个大人一样,用快乐和自己的行动消除老师长久的误解。老师有时也会忘记注意细节,所以当一切“真相大白”时,老师就会愧疚,与其总怀揣这份歉意,不如像那孩子般用宽容去澄清其中的误会,我想这样老师也会获得尊重,毕竟“敢于改正错误比固执于错误更容易得到尊敬和谅解”。
或许,孩子,你就像小杰,无论老师如何努力拽着你,帮着你,辅导着你,可是你仍然处于让老师无可奈何的境遇,最后让老师自己也丧失了继续帮助你的信心。我想小杰也曾哭泣过,放弃过,但看到老师如此用心,他咬牙坚持着,生怕老师先放弃,否则也不会说出“老师,您要管我!”这句让人感到震撼的话语。是呀,我们总是忽视这种孩子的感受,总是愿意去欣赏那些让我们放心而且优秀的孩子。其实,无论怎样的孩子,都渴望被老师关注,“人性中最本质的渴求是尊重和赏识”,所以,对于孩子我们更应该去尊重和欣赏。小杰的话让那位老师感到欣慰,而他的话也无不在我心里荡起阵阵涟漪,我不会放弃,不会放弃,永不轻言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我跟自己约定!
或许,孩子,你就像小天,因为家庭的宠爱,叛逆,“目无尊长”,给老师“下马威”,同学都对你敬而远之,看到那位老师如此欣赏、尊重并重用你,从而改变了你,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那个让老师头疼的身影??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时刻记住自己曾经也是个孩子。”面对你,孩子,我想我会理解你,努力做到像那位老师那样去欣赏你,因为,曾经,我也是那个你。
或许,孩子,你就像小西,品学兼优,是老师的骄傲,同学学习的榜样,可是又有谁知道你心里的脆弱,你好强,不会轻言输给任何一个人,你的童年在比较和赞许中走过,你走得小心翼翼,会为了老师的一句话而耿耿于怀??每个人都曾经有过童年,也曾在童年中失去过什么,既然自己失去了,就不要再让孩子
也失去!你过早的失去了本该属于你的快乐,所以你不想让你的学生也失去。我想,“为师莫忘少年时,常与学生心比心”,比的就是这本不该失去的失去,要让你全部拥有。
或许,孩子,你们就是那一群调皮捣蛋天天“惹是生非”的老师的“小冤家们”,面对你们,每天无休止地告状,没有一刻安宁的教室,老师的嗓子也沙哑了,说话也失去了往日的理智,在你们面前老师会变得不知所措,最终只能选择逃离。孩子都是懂事的,是热爱老师的,主动向老师承认了错误,那位老师哭了,我也哭了。正是因为孩子,教育才充满了不可预估的感动;也正是因为孩子,教育才时刻充满了欢笑。
还有很多的孩子,很多的老师,让我感动,其间的宽容、耐心、关怀、鼓励、信念,都融合到爱里,这所有让我对今后的职业生涯充满了希冀,汪国真说过:“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应只顾风雨兼程。”风雨中,爱让彼此温暖,爱让心灵相通,爱让我们充满信心迎接未来的挑战。也正是这份爱,让顽皮任性的孩子停下脚步聆听你的教诲,让孤独无助的孩子抬起头看到黎明的曙光,让失落彷徨的孩子站起来走出那片阴霾。我愿像那些老师一样,用这些给每一个孩子带去一个完整的童年,“也许我们无法选择命运,但是我们可以圆满人生”,圆满那些孩子的人生。
“知识若没有智慧烛照其中,即使再多也只是外在的牵累;智慧若没有生命引帅其间,那或可动人的智慧,也不过是飘忽不定的鬼火萤照” (黄克剑语),是呀,如轻风掠过心灵的,不仅仅是感动,不仅仅是知识和智慧,而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欣赏。在我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这99个动人的故事,会是我的方向和启明星,因这轻风正徐徐吹拂着我的未来。
让我们用宁静的心态、平和的心情“给无助的心灵带来希望,给稚嫩的双手带来力量,给迷蒙的双眼带来清明,给孱弱的身躯带来强健,给弯曲的脊梁带来挺拔,给卑微的人们带来自信” (肖川),也给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带来我们的关爱。
轻风拂过,绿意盎然,生命之花,朵朵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