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议论抒情
用抒情议论的方式收束文章,不仅能够表达作者心中的情愫,激起读者情感的波澜,引起读者的共鸣,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且往往能够取得深化作文主题、深刻反映社会生活及表达作者情感、增添作品的理性色彩、赋予读者以警策和鼓舞等鲜明的表达效果。它们有的气势磅礴,表现作者的胸襟气度;有的细腻柔和,抒发人物的情感;有的则刚直明快,对事物的剖析入木三分,真可谓异彩纷呈,形态万千。2007年考生佳作《悬崖边缘的汉语文化》——你从远古走来,博大是你的风采;你向未来奔去,磅礴是你的气概。悬崖边缘的汉语文化,炎黄子孙到了拯救你的时候了。作者在结尾以议论抒情的方式激情高歌汉语的博大与磅礴,呼吁国人重视我们的母语,回扣点题,再次强调“母语是民族的生存发展之根”,既给人首尾圆合,一气呵成之感,又喊出了读者内心的爱国激情。使用这种方式时要特别注意抒情议论的“度”,防止矫揉造作;抒情议论的语句不要过多,要适可而止,否则就会出现“本末倒置”。
五、引用式。
引用名言、警句和著名诗句收尾着意于引申深化文意。它往往出现在散文、记叙文、杂文的结尾,用三言两语,表述出含意深刻的耐人寻味的哲理或警策性内容,揭示中心思想或某种人生的真谛,增强说服力,达到“言已尽,意无穷”的效果。但在选择名言时要注意与文意的一致,否则就会弄巧成拙,使名言失去其固有的真实性和深刻性,影响表达效果,削弱说服力。如考生佳作〈〈暗夜绝响〉〉——思来想去,还是用韩瀚的这首小诗作结吧:你把带血的头颅/放在生命的天平上/让所有苟活着/都失去了/重量。这首小诗激荡着读者的心弦,升华了文章的主旨,嵇康用“梗直不屈的脖颈中喷涌的鲜血”写下了自己光辉人生的最后旅程",写下了读书人的自尊,作者以此既表达了对先贤的倾慕与咏叹,又渗透着对时代悲剧的感悟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