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便是留给读者去思考的那一二分:米卢与孔明,一样的曾经辉煌,一样的大业未成,一样的离去,为何褒贬不一? 为何我们沐浴着文明,却滋长着狭隘?一切均留给读者见仁见智。 古人云:“一篇之妙,在乎落句。”一个精当的结尾,会使全篇大放异彩,熠熠生辉。结尾的方法丰富多彩,没有固定模式,关键是要善于根据所写文章内容的需要,选择一个恰当而巧妙的结尾。除了上述方式,还有很多结尾方法,如:自然收束式、后记式、逆转式结尾等等。好的结尾,或余音袅袅,或震人心魄。它能起到归纳全文、照应全篇、深化主旨的作用,使文章意味深长,发人深省,回味无穷,故称“豹尾”。
以上的一些关于文章如何开头的技巧和方式各有特点,出色的开头和结尾往往是在学生平时扎实训练的基础上灵活运用相关方式,考场充分发挥的结果,切忌生搬硬套。我们可以根据文章的内容以及个人习惯进行一定的灵活变通,要学会在这些固定中求变化,从实际出发,真正进入文章“无法”的自由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