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赴英留学爱上马术
今年28 岁的孙曼,是个浑身充满激情的漂亮女孩,举手投足间颇有些“霹雳娇娃”的味道。也许是经常在野外骑马的原因,她的皮肤被太阳晒成了古铜色,牛仔背心的吊带在胸前交叉,勾勒出近乎完美的胸形,配上她肌肉匀称的手臂,标准一个“健康丽人”。在北京一家马术俱乐部的草地上,记者看到这位女骑师飞身上马的姿势利索而优雅,刚一出场,许多人的目光就齐齐地聚焦在她身上。
孙曼出生在济南市一个商人家庭,大学毕业后在当地一家韩资企业做广告策划,后决定去英国SHPS 大学读经济学硕士。
在英国留学花费很高,仅在爱尔兰呆了3 个月,孙曼身上预留的一年生活费已所剩无几。她开始四处寻找可以打工的地方。后来,她在一家大型仓储超市找到了一份工作,每小时6 英磅的薪水。
有趣的是,超市附近有家马术学校,常到这里购物的大多是那些爱马如命的学生。渐渐地,孙曼对学习马术产生了兴趣。
恰好那阵子她认识了马术学校一个叫琳达的女生,在琳达的帮助下,孙曼经常进马场观看她们的训练。2002 年一拿到硕士文凭,孙曼就在琳达的鼓励下,迫不及待地报名进了这所叫维金尔的马术学校。
孙曼发现,自己原来是这么喜欢马儿,喜欢它们的温顺、善解人意,和它们在一起,孙曼感觉自己就像交了许多忠诚的好朋友。“这正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啊!”孙曼终于找到了理想中的职业,她发誓要成为一名优秀女骑师。
B. 当上“海归”女骑师
马术学校开设的课程很多,如马房管理、驯马、骑术等等。英国教练告诉学生们:一匹成年马的智商跟3 岁的小孩子一样,非常懂事,所以要像对待人一样来对待它们。
对一位时尚美丽的年轻姑娘来说,养马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天早晨要用铲子把马粪和它吃剩下的饲料清理掉。因为马是爱干净的动物,如果马厩里脏,有异味,它们会很容易生病的。孙曼在学校里的训练用马,是一匹名叫查理的英纯血。经过2 年多的训练和马术比赛,查理成了学校的“明星”。无数的摔打和汗水,也使技压群雄的孙曼拿到了英国马术协会颁发的骑师资格证书。更有趣的是,其间她参加各种比赛获得的奖金,就有2 万多英磅!
2005 年2 月,在爱尔兰泰格驯马场工作的孙曼,接待了一位从中国来的客户,他是北京华光马术俱乐部的老总,专门过来挑选良马的。见这里有位女骑师,而且是中国人,王先生十分惊讶。“真是太了不起了,在欧洲,骑师可是备受男人推崇的贵族职业呀!”他壮着胆子问孙曼,愿不愿回国到自己的俱乐部里发展,孙曼稍加思索后竟点头答应了!
40 多岁的王先生在北京拥有自己的集团公司,他的马术俱乐部位于有“天然氧吧”之称的康西草原。俱乐部里有上千名会员,他们多是跨国公司的白领、企业老板、明星及驻京的各国外交官等。
骑师平时的主要工作就是把许多骑马技术细节,传授给会员。孙曼的第一位弟子是一家基金公司的经理谢小姐。孙曼告诉她,马是很聪明的动物,因此在骑之前最好先和自己的马交流一下,比如摸摸它的毛或者给它抓抓痒,让它熟悉你的样子和气味。上马时要从马的左前方上,不要因为害怕而从马的后方接近它。否则可能被马踢伤,马也不愿意让来自后方的像要偷袭它的人来骑。正确方法是在马的视线之内接近它,先抓住缰绳,再手握住马鞍套上脚蹬,就可以很轻松地骑上马背了。此外,颜色鲜艳的衣服容易使马受惊,应尽量避免穿着。如果发现马的耳朵向后背倒伏,表示它受到了惊吓,可能有攻击企图,这时要及时与马保持距离。 第一次骑马,因为热情很高技术很烂,谢小姐听从孙曼的建议,特意穿了一条厚而有弹力的裤子保护臀部,高筒的陆战靴子保护小腿内侧,为防手被缰绳磨破,她还特意戴了手套。结果跑了几十公里后女经理惊喜地发现,这些马因训练有素,其实是很好驾驭的!
时间不长,这位女经理就能独自骑着马在草地上纵横驰奔了。过去因工作压力大,谢小姐常常感到胸闷、头痛、心悸,还伴随着失眠,精神状况很差。自从恋上了马,她发现自己逐渐从一位面色苍白的柔弱女子,变成了激情四射的“女斗士”。工作中无论遇到多大挫折,只要放马驰骋一番,很快就变得全身轻松,接着斗志昂扬!
也有一些人,本身就精通马术,为了在赛马中取胜,特意前来向孙曼这位“海归骑师”讨教有关技艺。在马场里,孙曼根据自己在英国多次参赛积累的经验,总能为他们支上几招,比如怎样调整马起跳前的恐惧心理,如何察觉马身上的肌肉紧张,如何让马在最佳距离跃起……解决了多年来一直困扰他们的跳障问题。
C. 梦想在国际赛场上夺金
除洋文凭外,2006 年秋天,孙曼又通过了国内一级教练考试认证。在向会员传授骑术的同时,这个不安分的女孩又开始挑战新的人生高度:驯出一匹好马,参加国际赛事。因为多年来在国际马术锦标赛上,夺金抢银者多是欧美人,中国在这方面是弱项。
要想在大型比赛中取胜,骑手不仅要骑术精湛,还要有一匹好马。目前业界公认的好马是英纯血,这种马原产于英国,是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品种,身材高大。纯血马以其短距离竞
赛速度快闻名于世,其步法轻快而有弹性。目前世界上最贵的一匹纯血马售价高达6400 万美金。
现在,孙曼正调教着这样一匹良驹。这个叫“王子”的英纯血已经6 岁,相当于人类的25 岁,正是黄金年龄,它来自遥远的欧洲,“身份证”号码是D417。这个数字就是它的血统编号,翻出血统簿,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它的宗族系谱,它的祖父母是谁都一清二楚。
其实跟“王子”一样的纯血马都有着严格的血统记录,以保证它的优良与纯正。每一匹马驹都要进行双亲血统以及祖代种系的注册登记。而“王子”就是这一宗族的成员之一。如今,国际纯血马登记委员会负责每年新生的10 万匹小驹的注册与登记工作。而D417,就意味着“王子”是从英国过来的第四批英纯血马中的第417 匹。最近两年,“王子”作为俱乐部的主力,在上海和广州等地组织的比赛中获得过不少大奖,堪称“功勋马”。
将“王子”从马厩里牵出后,女骑师细心地替它刷洗毛发,扣蹄,配鞍,准备工作足足进行了半个多小时。“我通过这些工作检查它的健康状态,同时这也是在骑马前和它交流感情。”马背上的孙曼神情很专注,似乎周围的一切都消失了。“王子”在优雅地漫步、快步、奔跑、跳障。那一刻,记者注意到了她的手——强健而灵巧。据她说在高级比赛中,骑手是不会大把攥住缰绳的,而是手心相扣,拳眼向上地握着缰绳,对马的控制细微到每个手指。
“事实上在马术运动中,驾驭马只是初级层次,最高境界应该是通过人去配合马,再让马配合人共同实现目标。这是一个由控制到感应再到反馈的过程,需要骑手有敏锐的感觉去领悟马的要求和情绪。这其中往往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出现,而这正是马术运动中最有魅力也最吸引人的地方。”孙曼说她今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世界马术锦标赛上夺金。
目前在国内,骑师还是一个比较时尚的高薪职业,尤其是获得国际认证资格的女骑师,更是寥若晨星。但对一个留学生把骑马当作事业,很多人还是很不理解。去年孙曼谈了个对象,男孩在北京一家科研机构工作,英俊儒雅。他们爱得热烈而纯净,眼看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可是当男孩的父母听说她是个“骑马的”时,当即就断然拒绝。孙曼委屈地哭了整整一夜。一位德国朋友告诉孙曼,在欧洲,人们都会根据个人喜好选择自己的职业,比如喜欢大海的会选择做渔夫,热爱大自然的去做农民,有些喜欢马的女孩甚至会到比利时钉马掌学校学习,把钉马掌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并快乐无比。
现在孙曼已在北京买了套大房子,还添了一辆本田雅阁轿车代步,她说自己在国内的生活水平,绝不比在英国差。与女骑师分手时已是黄昏,此刻,湖水被映成了红色。碧绿的草原上,
成群的鸟儿飞过天空,女孩牵着那匹英纯血,在草地上静静走着。 也许,这是一天中她最惬意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