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风俗
基本教义
1:上帝造人爱人,为了要叫人到上帝那里去,与他一同得到永恒的生命。
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2:人有罪,上帝是绝对圣洁,人与神隔绝。罪的后果是死,因而得不到上帝赐予的生命
3:耶稣受难,替全人类死
上帝安排耶稣为全人类受死,人借着耶稣与上帝和好,耶稣代替全人类流血,洗去信徒一切罪恶。
4:因信称义,
人要相信耶稣,接受耶稣为救主,才能得到永生的恩典。
接受基督包括向上帝悔改,确认上帝赦免罪行。人只在理智上同意关于基督的真理,或只有一些情感的经验,都是不够的。要真正体验基督在自己身体里活着,体验圣灵引导人生,才算是信。
犹太教
关键词
三位一体、基督、圣灵、原罪、教会、恩典、末世
在这里要援引两个形象的比喻。一个比喻就是说,如果把整个基督教比作一座建筑物,三大派系所处的部位不同。东正教相当于建筑物的底部、地基,坚定不移地维护教会传统的神圣
性;天主教相当于这个建筑物的围墙,热衷于建立宗教政权;新教则好比这座建筑的顶部,
体现宗教生活的自由。由于三者的不同特点,造成三个派系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从东正教来看,因为它维护古代的、过去的正统,维护信仰的神圣性,它在保留信仰传统方面有它的独到之处。但是它在适应现代社会、现代生活方面显然要差一些。天主教由于它致力于建立一种教会组织,在现实世界的制度方面有它的优越性,但是正如有的哲学家说的,因为天主教要建立人间天国,通过教会组织手段来建立神在世间的世界。如此不知不觉中把手段当作了目的本身,所以结果是没有保留好宗教的纯粹性,有一种用手段代替目的的危险。而新教为宗教生活的自由提供了广阔空间,但没有教会传统的信仰好像空中楼阁,不够稳定和牢靠。这是一个形象的比喻,从中可以看出三者的区别。
另外一个比喻是东正教神学家的比喻。学俄语的同学大概都知道这种比喻,说天主教会就像一座砖墙,很牢固很统一,但等级森严,没有个性自由;新教仿佛是一个沙堆,有个体自由,但各行其是,缺乏统一性;东正教会则像一个交响乐队,既是一个统一体,又有个人自由。当然这是一种理想,是东正教思想家的理想境界,是соборностъ。这里是一种自由和统一的和谐。
洗礼
——基督教接受入教者举行的一种宗教仪式。主持者把水滴在受洗人的额上,或让受洗人身体浸在水里,表示洗净过去的罪恶,脱去旧人做新人。申请洗礼的人要了解基督教的基本教义,经牧师或长老考问信德,通过后施洗。受洗礼后才成为正式信徒,并有资格领受圣餐。
圣餐
是基督教纪念耶稣与门徒共进最后晚餐的仪式, 一般在每月第一个星期日举行。主礼人为在场教徒掰一张饼,并分发葡萄酒,饼和酒代表耶稣在十字架上的身体和血,以此纪念耶稣基督的救赎。信徒在领取圣餐前先要省察自己,如果有罪,就应当立即祷告认罪,然后吃圣餐。
礼拜:
什么叫“礼拜”?“礼拜”也可以叫“崇拜”,这个词指的是“尊崇、敬畏、钦佩”之意,对上帝的敬拜,旧约时代主要表现在献祭上;但是基督耶稣在十字架上为人类献上了永远的赎罪祭,因此,到新约时代,礼拜时废除了献祭牛、羊、雏鸽等供物习俗,人们不再献祭,从仪式转向了灵性,以心灵诚实来敬拜上帝 基督教“礼拜”的主要内容有祈祷、唱赞美诗、唱诗班献唱,读经、讲道、启应和祝福等。
划十字
我没有去考察过,但是从一本东正教入门的小册子里看到对各种各样姿势的描述,还有对一些不正确姿势的描述:有些人划十字时手没有伸到两肩,只在脖子左右,这是不对的;还有人拿手在自己周围绕,不像是划十字,倒像是在哄苍蝇;还有人把五个手指都捏在一起,在身上点,好像是在给自己撒盐;还有人在用手指向额头时幅度非常大,好像是在钉钉子。这些都是不对的。东正教的正确方法是:右手前三个手指捏在一起,另外两个手指紧贴手掌,也是自上而下,从额头到腹部,然后是从右肩到左肩。这不是细枝末节,而是有特定含义的。三个手指捏在一起象征圣三位一体(即圣父、圣子和圣灵);后两个手指贴紧手掌象征基督从天上降临地上,两个手指象征耶稣基督的神人两性。划十字时从上到下,手先放在额头是圣化理智,然后放在腹部是圣化情感,从右肩到左肩是圣化肉体力量。划完十字还没完,放下手后还要深鞠一躬,表示对刚才想象的各个十字架的敬拜。而天主教划十字的方法是用整个手掌在胸前自上而下,然后从左到右。当然,东正教里也有分裂,分出旧礼仪派。东正教的旧礼仪派方法又有不同,比如两个手指。
1.主日礼拜
据《圣经?新约全书》:耶稣在安息日的前一天(即星期五)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后第三天(即星期日)复活。因此基督教把星期日称为主日,并在此日举行礼拜。
2.守安息日
"安息日"一词源于阿卡德语,意思是"七"。据《圣经?旧约全书》记载:上帝用六天创造天地,第七日谓之安息日,上帝定该日为圣日,要守安息日。不能劳作。
3安葬礼拜
信徒去世后,家属可以请求牧师在骨灰埋葬地举行安葬礼拜,内容有唱诗、祈祷、讲道、祝福等。
祷告
祷告是有限者主动和无限者沟通,使人放下尘世的经历,执着迷思,聚焦于无限者的意念。 祷告内容包括赞美、祈求、忏悔或者仅仅是表达自己的愿望。
我们在天上的父:
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愿你的国降临,
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
如同行在天上。
我们日用的饮食,
今日赐给我们。
免我们的债,
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 救我们脱离凶恶。 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 直到永远。 阿门!
祷告意义:
尊崇上帝,将其放在首位,不让世俗利益做偶像,不断提醒自己要降卑,不能骄傲。
接近上帝,避免远离
得着能力,呼吸粮食,没有祷告很容易软弱。
向上帝祈求自己的需要。
团契(fellowship)
即参加团契活动的信徒相互交流,彼此劝勉,使自己的信仰得以巩固。互助心理辅导。团契活动以性别或年龄分有少年团契、青年团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