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庙】
一看见城隍庙,游人可能会有一个想法:城隍庙属于道教里的一位尊神,为什么会在寺院内存在?这是因为道教是我国传统的宗教,历代帝王大多数都信仰道教,但从汉代佛教传入中国以后,出于维护统治阶级地位的需要,经常同时利用几种宗教,祈求得到各路神佛仙人的保佑。汉化了的佛教也融入了儒家思想,道教语言,历代帝王对各个系统的宗教往往采取了兼收并蓄,一视同仁的态度,这就使各种宗教信仰并存,民间信奉杂神的原因。它打破城隍的神秘感,还其历史本来面目,在大佛寺景区里看见城隍庙也就不足为奇了。
城隍庙原来在县城西门内,今文化馆所在地,由于旧城改造搬迁到这里。1999年11月由新昌县人民政府公布城隍庙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建筑为明清建筑。
一进庙宇,可看到右侧有一排石雕文物,这是在明代万历年间工部尚书吕光洵墓前之物,有文武官员,石羊、石马,1987年从本县儒岙里赵村移来。后面的照壁参照清代关帝庙照壁的一部分重建。庙宇左侧有石狮子一对,是从明朝正德年间兵部尚书何鉴宅前牌坊及其儿子何宇墓前牌坊出土移来于此。何鉴为官期间,刚正不阿,除贪官酷吏,又为新昌人民做了十件实事,当时县人立祠堂歌颂其“十德”。因为城隍是人们心目中的阴间长官,所以各地都以去世的英雄或名臣立为当地的城隍,希望他们的英灵能同生前一样护佑百姓,打击邪恶。
最早载于史册的城隍是三国时吴国芜湖城隍庙,南北朝时城隍影响渐大。唐代开始就在加封城隍爵位之举,明代是城隍祭祀最盛行的时代。
正殿正中为城隍,左侧分别是华佗,送子娘娘,长人司,财帛司及衙役,右边分别是三官及新江司,高昌司及衙役,三官为道教大神,如果想求功名宝贵,延年益寿,可拜手拿如意的天官,即民间的福神紫微大帝;如果想免去罪孽,则拜拿书的地官清灵大帝,如欲消灾免难,可拜解厄水官谷大帝。殿后为城隍夫人及侍女。
这里还有一尊木雕城隍及一尊木雕城隍夫人,是为了抬出去出巡用的,旧时城隍出巡时队伍浩浩荡荡,其仪仗与县官出巡一样,还有许多民间杂要,唱大戏,和尚诵经,道士念咒,锣鼓齐鸣,十分热闹。
后殿为阎王殿,供着东岳大帝,十殿阎王及文武判官,牛头,马面,黑白无常,正殿有联曰:为人果有良心初一十五何用你烧香点烛;作事若无天理三更半夜难逃我铁练钢叉。这就告诉人们说,如果你暗地里做了坏事,即使逃脱了官府的耳目,也逃脱不了冥府阎王的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