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大佛寺游记
阳春三月,正是踏青季节。城市的四季变换更多要靠人们的穿着来分辨,而郊外的四季变换则要靠大自然的穿着来分辨。在和煦的阳光下,郊外一片青色。在醉人的绿色中更加引人注目的是金黄色的油菜花,和金色的阳光交相辉映。
此次旅行选择了著名的新昌大佛,是著名的佛教圣地。我虽然不是佛教徒,可是也算知道一些佛教圣地,如普陀山、九华山之类,既然新昌大佛如此闻名于天下,看来这次旅途应该会不虚此行。大佛寺,位于浙江新昌城南不到一公里的石城山中,因寺内供有江南第一大佛,故名为大佛寺。大佛寺创建于东晋永和初年,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在佛教界享有很高的地位,曾经是我国佛学研究和传播中心之一。李白到此后曾写过一首诗曰:
新昌名迹寺,登览景偏幽。僧向云根老,泉从石缝流。
寒钟鸣远汉,瑞象出层楼。至此看无厌,天台觉懒游。
进景区大门,行不多久右拐便有一石林,三十多株高大的硅化木,沿着缓缓向上的小路傲立在游客面前。这些硅化木都是从新昌各地收集到一起的,它们色泽黑褐,纹理清晰,如石如木,据说这些硅化木已有一亿年的历史。它们和周围的奇崖怪石一起组成天然奇景,倒也令游客大开眼界。
出硅化木石林继续向前,左首悬崖处有一石窟,谓之卧佛殿,我们沿着栈道拾阶而上,不多时,即登卧佛殿。释迦牟尼躺在须弥莲花宝座之上,佛身长37米,高9米,依石窟岩体雕刻而成。佛像面如满月,眼睑微垂,右手枕于头部,左手自然合于身侧,全身部位匀称,体态自如,神情安详,展示出释迦牟尼圆寂的艺术神韵。据说卧佛殿始建于2003年11月,投资3000多万元,历时三年才建成与游客见面,号称亚洲第一卧佛。
站在殿前可凭栏远眺,露天弥勒遥遥在望,举目望去,青山连绵,碧水如镜,黛瓦黄墙坐落于翠绿之中,一缕祥光隐隐笼罩在庙宇之上,令人俗念全无。
卧佛殿四周绿荫绕抱,殿前的镜湖,清澈见底,群鱼遨游,湖上雕栏石桥,开阔的草坪上种植了名花异木,构成融佛、水、景一体的旅游休闲佳处。
出了卧佛殿,依然沿着原路而下,不多时来到佛心广场,所谓佛心广场只是因为一个“佛”字和一个“心”字。
只见峭壁上镌刻着高达20米一个的“佛”字,这乃是弘一大师手迹。“佛”字岩前建了一个莲花喷水池,晶莹的泉水从汉白玉雕成的莲心中喷出,洒下一片宁静和清新。
继续向前就看到了大佛寺的山门,这里才进入了名副其实的大佛寺,一路山清水秀,芳草萋萋,鲜花绽放,古树参天。寺庙坐落于山谷之中,远远望去庙宇庄严肃穆,香烟缭绕。耳畔不时传来阵阵钟鼓声,夹杂有颂念佛经之声,使人虽未见到佛像却已经对大佛肃然起敬了。
寺庙前有很大一潭放生池,池水清而见底,微波不澜。一条条红色锦鱼畅游池中,仿佛青草地里那一朵朵红色野花。
进入寺庙,鹅卵石台阶路贯穿在明黄色的院墙中,两旁有粗大的银杏树,遮天蔽日,仿佛巨大的罗伞笼罩大地。
大佛寺院周围峻崖穿云,峭壁如削;寺内亭台楼阁,相映成趣,秀树名木,触目皆是。沿着青石小径缓缓前行,右侧就是大雄宝殿,可是端坐其上的却并不是佛祖释迦牟尼,而是佛祖的大弟子弥勒佛。怪不得大雄宝殿西面有一处摩崖石刻,米芾题字“面壁”二字,却不是让僧侣游人在此面壁思过,而是让弥勒佛面壁悔错。因为他居然把大雄宝殿据为己有,安然上座,置佛主释加牟尼于何地?当然这里的大雄宝殿也因此而比地面矮了几尺。人家是拾阶而上进大雄宝殿,这里却是拾阶而下进大雄宝殿。
这里的弥勒雕像乃是依山开凿的弥勒石窟造像,整个大佛与山体连成一体,虽然历尽了1600多年沧桑,而佛依然宝相庄严,婉雅俊逸。
一尊石弥勒大佛端坐在悬崖峭壁中的石窟内,倚岩凿成,正面佛座高2米,身高13.74米,其中头高4.8米, 耳长2.8米,两膝相距10.6米。是我国早期石窟造像在南方仅存的遗迹,被誉
为“江南第一大佛”。佛像规模之宏大,气势之雄伟,历史之悠久,令人叹为观至。龛外殿阁,为清代晚期重建,建国以后八十年代大修,殿倚崖作势,靠窟构殿,五层殿阁倚锲仙髻岩前,佛龛共大殿浑然一体。
可见,大佛寺的开凿年代与规模和山西云冈、河南龙门相近,比四川乐山大佛则早了200多年。著名的文学家刘勰为它写了长达2000多字的碑记,誉之为大梁王朝的“不世之宝,无等之业”,极尽赞美之词。
新昌大佛寺之文亦堪称一奇。大雄宝殿五层高阁,最高一层匾额系颜真卿所题“逍遥楼”。第四层为僧莲根书的“弥勒洞天”。第二层为经学大师俞樾写的“大雄宝殿”。对这几块匾额上的文字,不少游客往往感到不解。这“逍遥楼”,似乎是道家养性谈玄的所在,应和佛家无缘;“弥勒洞天”更可奇,弥勒为佛家,怎么居道家之“洞天”呢?而“大雄宝殿”,供奉的该是佛祖释迦牟尼。而弥勒身为佛祖的弟子,怎能直书为“大雄”?
实际上,中国的儒、佛、道互相取舍,三教汇合,产生了许多独特的思想文化艺术。书法家们的题字正好表明了各自侧重不同的宗教观点。因此,大佛寺匾额上的文字,实属“佛玄同流”的产物。后有大佛寺的法师释疑破天机:弥勒也称自在佛,既自在,当逍遥。下生佛也好,现世佛也罢,洞天也坐得,大雄宝殿也坐得。妙论。
旅游审美的三个层次即:悦耳悦目--悦心悦意---悦神悦志。我的游记属于悦神悦志,因为在旅游的过程中,不仅欣赏到了其中的美景,感受到了美感形态,达到了赏心悦目的效果。另外,体会到了审美价值的感性形象,领悟到审美对象某些较为深刻的意蕴,获得审美感受和情感升华,比如欣赏沿路风景,我感到的不只是花草、树木、大佛,而是一种悠然自得、活鲜洒脱的情思意趣; 最后,经由感知、想象、情感,尤其是理解等心理功能的交互作用,从而唤起的那种精神意志上的奋昂或愉悦状态和伦理道德上的超越。这种美感形态体现了审美主体与审美对象的高度和谐统一。如在游览过程中,唤起我的怀古之情和热爱大自然之情,给我以民族自豪感、崇高的使命感和对大自然的敬畏感,自然与人文景观的完美融合,人的智慧的结晶。
新昌大佛寺参观完毕了,跟着集体参观总是走马观花,不及细看。虽如此,大佛寺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最难忘的莫过于大佛的巍峨庞大,整个大佛与山体连成一体,虽然历尽了1600多年沧桑,而佛依然宝相庄严,婉雅俊逸。没有过多的人工雕饰,而是与周围的自然环境交相辉映,我似乎明白了,美丽其实更源自于自然。在回程途中,车窗外还是那条山路,展现在我眼前的还是来时的景色,可是不知怎么,这些在来时还被我认为是破烂景色的河流和群山,此时却有一番不同的景象。那依然混浊的河水在我眼里却像是夹杂着沙粒的历史长河;那淤泥中的杂草在我眼里仿佛有着顽强的生命力;那破楼败墙仿佛在诉说着一段悲凉的故事;那荒山野岭上几株孤树也仿佛告诉我们这山也有灵性的。
借用一句俗到不能在俗的广告语来形容,那就是“自然就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