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扶着一只布袋,如果光线恰当,连肚脐也会看到,自然形态唯妙唯肖。设计者巧妙地在这个小山头上安置了一尊头像,高约十米,连身躯通高约为三十米,这样,一尊头顶蓝天、笑口常开、憨态可掬的露天弥勒就展现在大家面前。在同一时间,同一角度,因崇拜者的不同,看这尊弥勒像的笑容都是不同的,有的人看来是微笑,有的人看来是欢笑,有的人看来是冷笑,还有的人看来是嘲笑、苦笑,大家注意到没有,弥勒的眼睛还特别有神,不管经过多少年你再来看,他还是这样神采奕奕,而且不用墨、不用漆,原来这是在眼睛部位挖了两个孔,留下一个倒三角作为瞳孔的亮光,把光线运用得出神入化,使这双眼睛更有灵气,更有神韵,更加逼真。
这样笑口常开的形象是怎么来的呢?在五代时,有一个游方僧人,名契此,体形宽胖,常挺着一个引人注目的大肚子,由于经常被着一个布袋,又被称为布袋和尚。后梁贞明二年(916)于奉化岳林寺东廊下入灭,临终前说了“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四句偈语,人们才知道原来他就是弥勒佛的化身。 他还有一偈:“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青目睹人少,问路白云头。”这一偈语反映了当时游方僧人的生活,青目一句用了稽康用青白眼对待知己与俗人的典故,表明他不为人知的寂寞与孤独。契此的布袋成为一种宽厚、包容的象征。他强调只要肚量大、心胸宽,遇到冤家也能与之和平相处,甚至还能由此悟道成佛,证得六度。 石碑上有一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相传是明太祖朱元璋所撰。他在幼年曾做过小和尚,做了皇帝后仍不忘寺庙的生活,有一次游览山西广胜寺,在弥勒象前写下这副对子,劝戒大臣们要象弥勒一样,虽未成佛,没有佛位,却不争不闹。其实,弥勒菩萨为佛弟子,先佛灭度,由于释迦牟尼佛预记他在兜率天寿命终尽时将下生人间,继之为佛,
因此也被称为未来佛。
露天弥勒一侧,还置有六尊小石雕弥勒,很多游客朋友都喜欢在此照相留念,把笑容带回家。大肚弥勒寓美好于丑拙,显庄严于诙谐,现慈悲于揶喻,代表了中华民族宽容、和善、智慧、幽默、快乐的精神,不仅成为中国佛教的形象大使,也是中华民族的形象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