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化石恐龙园】
现在我们往木化石恐龙园参观。走上台阶,屹立在路旁黑乎乎的就是木化石,就象是两位憨厚的山里夫妻在迎接游客朋友的到来,人们称他们为“夫妻迎宾”。景名“木化石恐龙园”是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的启功老先生题的。
木化石是怎么来的?新昌为什么有那么多木化石?这就要从新昌独特的地理环境说起了,新昌处于北纬29°30′左右,而北纬30°是全球地壳运动最频繁的地带。让我们来想象一下,在一亿多年前,新昌的山层层叠叠,原始森林莽莽苍苍,地上奔跑着各种恐龙,突然,大地震动,火山爆发,天崩地裂,湖畔山林中的树木被掀倒,卷入湖中,恐龙四处逃窜......那大片的森林和动物被下陷的峡谷、悬崖、泥土覆盖得严严实实,这一幕幕可怕的画面,已被科学家从新昌的地质遗迹中解读出来。当这片经过裂变的土地复归宁静时,河流舒缓,森林又慢慢复苏有了生机,经过若干年后,地壳又一次发生了剧裂的运动。更为奇特的是,这样的地壳运动竟然发生了六次以上。那些树木被埋入地下以后,二氧化硅水溶液逐渐充填到树木结构中去,由矿物质取代了有机质,但保存了树木的细胞结构,在地层高压下,经过了漫长的地质年代,最后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木化石。因为木化石的主要成份是硅,所以又称硅化木。
新昌的硅化木有几个特色:一是层次多,地下发现有六个层次的硅化木;二是数量多,在境岭原产地木化石的数量之多也是非常罕见的;三是分布广,南北2公里,东西22公里的范围内都有木化石发现;四是个体大,最大的木化石底部直径3.2米,周长10.8米,最高的有14米,已由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通过,获得了基尼斯之最的证书;五是开发早,南宋宰相王火龠为娱双亲,在新昌澄潭老家建了东花园,当时就是用木化石做假山的。六是树木品种多,除了常见的落叶松、水杉、桦树、银杏以外,还有别的地方还未发现的新昌型南洋杉木。
它们有的亭亭玉立,有的粗犷雄壮;有的黑如煤炭,有的色如黄蜡;有的树皮和蛀虫疤痕犹在,有的已被人工打磨得如玉似珍;有的被雷击、火烧以后埋入地下变成化石,有的受水流冲击,至今还有沙石镶嵌在树缝,石子和大树经历了相似的命运以后,现在已融合在一起……各式各样,种类繁多。所以新昌以“硅化木的宝库、复合性丹霞地貌、火山凝灰岩的全息档案”等三大特色,在国土资源部组织的评审会上获得通过,由省级地质公园升格为国家地质公园。
木化石的年龄有亿年以上,故又称“长寿石”,石壁上有一个“寿”字,高15米,宽11米,系著名书法家沈鹏手笔。
在一亿多年前,当这些木化石还是参天大树的时候,在它们的周围就奔跑着各式各样的恐龙,池塘里生活着鳄鱼、龟鳖,天空中飞翔着始祖鸟,大家可以找到木化石林东面一块大石头上现有仿制的恐龙化石,还有水池边仿真的鳄鱼、始祖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恐龙了,现在请大家随我来参观恐龙园。
恐龙最早出现在2亿多年前的中生代早期,灭绝于6500万年前的中生代末期,统治地球约1.5亿年,是整个地球生命史上最耀眼的动物,也是体积最庞大的生物群。恐龙在侏罗纪时代
成为地球的统治者,当时各类恐龙济济一堂,构成一幅千姿百态的龙的世界。已知种类400多种,大的重达80—100吨,四层楼那么高;小的如一只鸡那么大。有温驯的素食者,也有凶暴的肉食者,还有荤素都吃的杂食性恐龙。大佛寺恐龙园内选取了一部分恐龙种类,用橡胶制成,利用声、光、电的感应控制,它们会动、会叫,维妙维肖,把我们带进了1.5亿年前的史前地质时期。 对面山坡上有鸭嘴龙,也有头部奇形怪状长着棘刺的恐龙,还有背上长着鲜艳彩斑骨质凸出物的恐龙,它们醒目的造型,可能是用以吸引异性、吓退敌人、表达自身心情好坏,或是防卫、攻击的武器。
再来看这只能生蛋的慈母龙,只要拿三元硬币放入投币孔,慈母龙就会给你生一个彩色的塑料玩具恐龙蛋,这恐龙蛋外形像个鸡蛋,一掰开却是一个小恐龙,大家可以试一下,如果家里有小朋友,也是个很好的礼物啊。
大家来看这霸王龙,个体大,头部也大,有着锋利的牙齿,它们靠后肢行走,所以后肢有力。由于身躯庞大,行动起来可能不怎么快,可它们一旦抓住别的恐龙,就会吃掉它们。你看,它把三角龙踩在脚下,然后用它锋利的牙齿和前爪把肉撕下来吃,而吃剩下的残渣碎肉,又会有虚骨龙跟在后面接着享用。我们再来看这只霸王龙,正追逐前面三只素食恐龙。素食恐龙主要以植物为食,肉食性恐龙主要以其它恐龙为食,有时也吃动物尸体。
最后,我们看到了蛇颈龙,俗称新昌龙,2004年7月在新昌南岩石马山发现了恐龙化石,据专家鉴定,南岩发现的恐龙就是我们眼前这个恐龙的模样,属晰脚类恐龙。它的颈部和尾巴特别长,长长的脖子使它们能吃到大树顶端的叶片,小巧的头部则能方便地探进树丛,吃到其它恐龙较少吃到的植物。这种觅食本领完全靠它们强壮、轻巧、柔软又可弯曲的颈部,才可能办得到。当它们遭到肉食恐龙攻击时,壮硕的身体躯干及鞭子般的长尾巴,就是它们最好的防卫武器。
新昌是木化石主要产地,现在又出现了恐龙化石,所以,木化石恐龙园绝不是旅游部门凭空捏造,而是历史的再现。参天大树变为默默无语的化石,恐龙也从出现、生栖、繁衍到灭绝,这只不过是漫漫历史长河中一朵浪花而已。地震、火山爆发、海啸等现象也只是大自然偶尔的一次愤怒而已。恐龙在大自然不可抗拒的灾变中走向灭绝,这情景给予我们人类留下什么样的启示呢?人们是不是更应善待自然,保护环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