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青草,总要历经风吹雨打才能茁壮长大。一个凡人,总得饱受苦痛才能将这红尘明悟。岁月无痕,可沧桑世变过后到底是在人世间留下了太多尘垢,人们想要追寻着那模糊的记忆找回曾经所失去的一切,所以置身尘垢,挣扎着,痛苦着,交错循环着,这就是人生!
许多年前,当我还是一个总喜欢缠着哥哥的小孩子时,妈妈曾说:唯有心痛,才能推动着人们去涤荡那岁月沧桑的尘垢。
当时我不懂,心痛的感觉明明是那般难受那般令人惶恐而避之不及的,那种感觉怎么可能会对人们起到一种推动的作用?然而更加令我感到惊讶的,是后来哥哥的那一句:其实,我喜欢心痛的感觉。
“为什么?”当时,我万分吃惊地发问。而那时的我就快念大学了,已经不算小了。
那一抹意味深长的苦笑就像是哥哥脸上天生的某种桀骜,那一刻,我似乎隐约看到有种很是模糊的线条在悄然间将他的整个身心环绕,或者说是,缠绕。
“痛楚虽然撕心裂肺,可在有的时候,只有这种感觉才能让我清楚地意识到,我自己到底是谁。”哥哥当时的声音听起来有些高深莫测,至少,那时的我还不懂,而如果可以,我宁愿永远也不懂。
世事无常,命运总是在悄无声息间就能一击致命地将人们的生活乃至生命摧残,就在那一个寒风寂冷的深夜,我无意间从书房的夹层中翻出了一张医检报告,癌症晚期,上面有着哥哥的名字。
(转 载于: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岁月沧桑是什么意思)
“小妹,收拾东西,出国念书去吧,学校我已经联系好了。”次日清晨,昼夜未归的哥哥突然出现在我面前说道。
“啊?”尽管极尽诧异,可我知道,他想赶我走,趁我还没能看到那张医检报告之前,可是,我已经看到了。
人之一生,总是要违逆自身意愿地去做很多事情,哪怕再不甘再不愿,也必须硬着头皮迈出那无比艰难的一步,至少我曾经就是这样的,尽管我已记不清,我那天到底是怎样含泪转身,永远地离开自己在世上的最后一个亲人的。
与其两个人共同悲伤难过,不如让泪水由自己一个人去流,尽管我知道,这样并不能给哥哥带来快乐。也许仅有的,就只是那么一丁点的,少的可怜的,欣慰。可至少,哥哥没有看到我伤痛落泪的时候,我也没有看到哥哥因为我而满怀沉痛的样子,用永别的代价换取那心深处仅有的一丝慰藉,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样到底值不值。
也许,这世上有很多东西,本来就是不能用值与不值去衡量的。对于生离死别而言,在撕心裂肺的痛楚过后,沉沉岁月所遗留给我们的只有哀叹生命的一场幻梦。
几年前,在我被确诊患有癌症的时候,那场幻梦也随之破碎。几经周折与磨难,最终,我虽然逃离了病痛的魔掌,可依然走不出梦魇的边沿,直至今日,我也始终未曾忘记,叔叔临别前那哀伤无望的双眼。
叔叔是朋友的父亲,而这朋友是我哥哥的兄弟,他和哥哥从小玩到大的,所以我一直都叫他大哥。当年,便正是大哥四处凑钱要让我哥哥出国治疗,可哥哥却瞒着他把钱给了我,赶我到国外去念书。念书三年,早年那栋劣质建筑在我身上投下的阴影终于萌芽生根突然觉醒了过来,癌症,我也如同哥哥那般,被癌症的锁链牢牢困死了整个身心。
好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懂,父亲种下的孽,为什么要报应在哥哥和我的身上?甲醛超标的劣质建筑,这就是父亲所给予我们的一切?难道,这便是所谓的因果?直到,那一天,叔叔,也便是大哥的父亲找到我,他说,“其实你父亲也没有错。他只知道自己患上了癌症,可并不知道这癌症是由房子引起的,所以才把房子留给了你和你哥哥,而他自己却???。”
“什么?他也??。”
“是的,他抛下你和你哥哥的时候就已经是癌症晚期了,一年前,他在遗憾与绝望中逝去,并留下遗嘱对我言称一定要对你和你哥哥隐瞒他的死讯。”
当我颤抖着双手从叔叔手中接过那份迟到的遗嘱的时候,也许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竟然哭了。
原来,当初大哥为我哥哥治病所凑的钱就是父亲暗中遗留下来的,而国外那所大学也是父亲早就安排好了的,因缘巧合之下,哥哥把钱全部给我了,而国外那所大学也恰巧在那时候找上了哥哥,一切就像是顺理成章般地,促成了我人生中的一幕,又一幕。
唯有心痛,才能推动着人们去涤荡那岁月沧桑的尘垢,也许现在,我懂了。可是,我依然没有哥哥那般坚强,至少,我依然不喜欢心痛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