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为玑的一生(1)
主:照耀泉州学的那轮明月——庄为玑
本报讯(记者吴拏云)8月初,来自中国、美国、埃及、贝宁、以色列、乍得等13个国家的联合国官员一行27人到访泉州,体验闽南文化,探访海丝遗迹。在走访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开元寺、清净寺等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景点时,陪同人员都认真地向联合国官员们介绍泉州在海外交通史、海丝文化研究等方面的突出成就,引来各国官员的啧啧赞叹。这其中,有一个名字被频频提及,那就是“庄为玑”。 上周,一本向“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的著作——《烽火赤子心:滇缅公路上的南侨机工》由新华出版社正式出版,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该书是1994年出版的《陈嘉庚与南侨机工》的修订增补版。其作者、泉州学研究所原所长林少川手抚新书感慨万千,他说,这本书也要献给曾默默关心、指导过他的恩师。这时,一个名字又被提及,那就是——“庄为玑”。
对于年轻一代来说,“庄为玑”是一个被岁月尘蔽的名字,陌如路人;但对于老一辈泉州文史工作者来说,这个名字不仅耳熟能详,而且还意味着许多遐迩传扬的故事。庄为玑是泉州西街裴巷人,他一生都在从事考古、方志学、中外海上交通史等方面的研究,著述颇丰。其生前酷爱田野调查,每发现一处文物点,都要亲身前去探查,耐心梳理相关史料,尽力为后人留下详细、可靠的历史凭据。泉州的许多文物古迹,因此与他结缘,泉州的不少文献书籍中,更留下了他专注走心的笔墨、累累的研究硕果。
1934年至1935年间,庄为玑编写了一部《晋江新志》,1948年,此书第一版铅印本问世,分30卷,60万字。时任厦门大学校长的汪德耀对此志作了极高的评价:“此书之作,为方志中新裁者,文用白话,以广流传;事详现代,以作津梁。就历代志言,是名山之业;就地方志言,有年鉴之用。”
1936年4月,庄为玑和吴文良一道发现了泉州中山公园的唐贞观墓群,后又参加了由郑德坤、林惠祥主持的该墓群考古发掘。此次发掘,首开中国南方应用近代考古发掘方法之先河。
1973年,庄为玑在后渚港发现了泉洲湾宋代海船,后来还亲身参与了这艘海船的发掘。1974年泉州湾宋代海船的成功发掘,震动世界考古界,为泉州的海外交通史、海丝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庄为玑对于泉州学的贡献,恐万言不能尽述。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历史学家郑学檬教授曾撰文称,庄为玑在泉州历史以及与之相关的方志学、考古学、航海史、华侨史、民族史、闽台关系史诸领域,均有丰富著述,“其渊博的学识,令人有仰之弥高之感”。厦门大学教授庄景辉则表示,庄老为泉州学做过大量基础工作,他的这些基础工作,“是同行精深钻研和后辈登堂入室的方便之阶”。
现代以来,正是有以庄为玑为代表的众多泉州文史工作者进行耕耘不辍的研究活动,帮助国内外学术界认清了泉州在世界交通史上的重要地位,并促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泉州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遗憾的是,就在1991年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中国与海
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泉州召开之时,抱病参会的庄老,由于感受风寒引起并发症,甚至来不及在讨论会上阐述自己的观点,便溘然辞世。不过,他奉献一生的“泉州学”在这次讨论会上获得了公认,而他拟编的《海上集》,也在身后由挚朋高徒们整理出版。这位曾在学术的高天阔野里恣意驰骋之人,终获大地无尽回响。
“庄为玑对泉州贡献巨大,是位不能被遗忘的人。在泉州海丝文化引发高度重视的今天,在泉州学日益昌盛的今天,回溯庄为玑对泉州的奉献,更能启迪后世,激人奋进。”泉州市海交馆原馆长王连茂这样说道。
记者浏览庄老旧照时发现,景致已然沧桑变化,唯留昔日身影,朴素安静,风采不减。
(下转?版)
(次版题)为泉州学奉献一生的人
本报记者吴拏云/文
(小标题)提携后学 领路开拓
(引言)
林少川(泉州学研究所原所长):如果没有庄为玑先生的指引,我就不会接触到泉州学,更不会走上海丝文化的研究之路。当初,庄
为玑用他的言传身教,为泉州学研究播下了一粒种子,如今已迎来满堂丰收的季节……
(正文)
时光且住,不言离别。
对于林少川来说,虽然恩师庄为玑离世已逾24个春秋,但回想两人相处的过往,依然历历在目。
1974年7月底的一天,当时刚刚高中毕业的林少川,踩着一辆自行车来到后渚港。听说那里正在发掘一艘宋代古沉船,他抱着好奇之心,赶去围观。只见港口入海处有一艘被淤泥重重包裹着的古船,一大群人正在忙碌地从船上搬运物品到岸上。其中一位卷着裤管、满手泥巴的老教授,正指着一批发掘物说,“这些是宋代的瓷器,小心点拿??”对历史很感兴趣的林少川,就眼巴巴地站在发掘现场外围观看,这一站就是一个半小时。后来,那位老教授注意到他了,走过来笑眯眯地问他:“小伙子,你对考古感兴趣啊?”“是的。”“你在哪读书?”“我高中刚毕业,现在没学可上了!”“年轻人,千万不要荒废学业,有机会就该去考大学,以后可以来报考我们厦门大学历史系。”简单几句话,给了林少川很大的鼓励。他最后还记住了老教授的名字——“庄为玑”。
从此,白天下田劳动,晚上在煤油灯下读书,成了几年间林少川和他弟弟林双川生活中不变的安排。1978年,林家兄弟“同榜考入厦门大学”的佳话,在家乡传遍。林少川如愿成为厦门大学历史系历
史专业的学生,而弟弟则考入了厦门大学中文系。一进厦大,林少川第一时间找到庄为玑教授,叙说当年缘分,“因为您的一句话,我真的考入了厦门大学。”庄为玑教授高兴地说:“有出息!你正好分到了我的班,就当我班上的历史课代表吧。”
追随庄为玑后,林少川从此开始了在泉州学、闽南海丝文化上的“逐梦之旅”,这期间他曾无数次得到过庄为玑教授无私的指导与帮助。一晃37年过去,如今林少川自己也成为了令人敬佩的教授,他仍在泉州学、闽南海丝文化等领域不断开拓进取,用自己毕生所学,为弘扬泉州文化、助力泉州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获得更广泛的文化认同,而辛勤努力着。“我现在的成就,应该说,都离不开庄为玑先生当初的栽培,我对他心存感恩。”林少川说道。
林少川至今仍珍藏着当年从厦门大学毕业时,庄为玑送给他的毕业赠言,薄薄的纸上写着“临别惜别,聊赠数语。只须努力,且看将来。但愿您健康,进步与深思,就可攀登科学的高峰”。
(小标题)苦心孤诣 严谨治学
(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