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要塞,这个名字对于革命知识非常丰富的我来说并不陌生。记得在书上介绍的是,这个要塞是日本的绝对机密,也是日本打击苏联红军的重要部队,坐落在靠近哈尔滨的虎头山、虎北山、虎啸山等一片复杂的山区之中。离苏联境内仅隔了一条河。虎头要塞建设之初曾经抓过大批劳工去修建,一火车,一火车地拉,到最后十几万人没有一个人活着出过要塞的,可以说,只要进了虎头要塞,那么基本上就是进了虎口,有去无回啦。
虎头要塞也确实不简单,8月15日的时候,日本天皇已经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向中国投降,可是投降电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没有发送到虎头要塞。结果苏联攻来,所有虎头要塞的将士都进行了猛烈的反抗。到了8月26日,仅有残军53人投降,活了下来。其余数千名士兵要么是玉碎(日本古代武士习俗,在即将战败的时候,便切腹自尽,以表忠心了)、要么就是被苏军的炮火给干掉了。
原先,我以为虎头要塞只是日本人专门对付苏联的战略要地,且坐落在深山老林,也不太可能屠杀无辜的中国人。可是看了这几部电影后,我才发现,我以前压根就想错了!
前面说了,虎头要塞建设之初抓捕了大批中国劳工去为他们干活,结果一个都没回来,没有人知道那些劳工到底是怎么样了。而看了《虎头要塞——一封没有发出的信》后,我才知道,那些中国劳工全部被日本人秘密射杀了。
原来,虎头要塞的修建本身就是日本的一级军事机密,不可外泄。只要是见过虎头要塞的中国人(日本称支那人),哪怕只是一眼。如果被日军发现,那便是死路一条。那些中国劳工,大都是以一些无厘头的罪名被骗到虎头要塞来的,一开始那些日本官兵信誓旦旦地说只要要塞完工,所有劳工都能获得巨大的酬劳,所以一些中国劳工到死都还被蒙在鼓里。要塞完工后,日本人假装用酒菜犒劳中国劳工,结果才吃到一半,日本人的机枪便全部喷出火舌,那些劳工,无一例外地都躺在了血泊里,有一些侥幸逃出来的劳工,也都饿死在了山野之中。不仅如此,日本人还发明了一种“连坐”,俗称“诛九族”,就是只要一名劳工犯了错,其他十名劳工都得死。从这里,日本人的残忍就可见一斑。
除了屠杀劳工外,虎头要塞还多次计划袭击苏军,虽然因为苏联特工以及中国抗联(中国抗日联盟会)的阻扰,几次未成,但即便这样,虎头要塞还是对苏联红军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看了电影以后,我不仅为革命烈士的前仆后继感到敬佩,还为日本人那没落的良心感到惋惜。又一次,几个日本军官出去打猎,但是没有打到大猎物,就拿普通老百姓来比枪法,结果让人家家破人亡。影片中有一个日本军官,他的家乡有一个习俗,父母一但过了60岁,儿子便会把父母送到山上去等死,原因是土地不够,因此便让不再具有劳动力的老人去等死,在我们中国如果有这件事,那绝对会受到周遭人的极力谴责。可在日本的话就不会,对于他们来说,只有强者才有资格存在于这个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