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名:经学大师——阎若璩
阎若璩(1638-1704):字百诗,号潜丘。山西太原人,侨居江苏淮安府山阳县。清初著名学者,汉学发轫之初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著作《尚书古文疏证》、《古文尚书》等。。
明代中叶,朝廷盐政实行“开中政策”,阎若璩的六世祖阎居訚于正德初年迁来淮安,经营盐业,遂为淮人。18世纪初,清朝的统治已趋稳定,经济逐渐恢复,满汉之间的民族矛盾渐渐缓和,思想界、学术界也处在从清初务实经世而反对空谈的学术思想和学术作风,转为重视汉学及考据学。阎若璩是清代汉学研究的先导,在清初的学术史上,阎若璩上承顾炎武、黄宗羲,下启惠栋、戴震。作为清代汉学的直接先驱,阎若璩在清代学术史上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清代另一名经学大师丁晏(1794~1875)字俭卿,号柘堂,晚年号石亭居士。亦淮安人。
阎若璩逝世后,淮安人对他十分崇敬与怀念,在新城文昌宫内为他建了“阎先生祠”,供人凭吊祭祀。光绪重修的“阎征君祠”在河下竹巷状元里阎若璩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