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风筝(提要)
星期天,我和爸爸去广场玩。秋高气爽,正是放风筝的好季节。各种各样的风筝点缀在一望无垠的蓝天上,煞是美丽。(开头:引出材料,交待时间、季节、事由,突出“美丽”) 材料①:这边是一位快乐的老者在放“猪八戒吃西瓜”。……(具体描写)
材料②:那边是两个小姑娘在放“蜻蜓戏水”。……(具体描写)(开头与材料①要有简单的语言过渡)
材料③:另一边是一位年轻的父亲带着一位机灵的小男孩在放“米老鼠”。他们好像遇到了一些麻烦,正在请教一位慈祥的老者。我忍不住走了过去……(具体描写) (开头与材料②要有简单的语言过渡)
(主体部分描写放风筝的几个片断。要注重细节描写和材料变化)
放风筝是一个看上去简单而有趣的游戏,然而却蕴含着丰富的生活哲理。…… ()
也可以采用小标题法(或直接以一、二、三区分各材料)
孝敬父母在点点滴滴中
春雨淅沥的清晨,我为爸爸撑起一方无雨的晴空;流星飞逝的夏夜,我为妈妈许下一个美好的心愿;秋虫呢喃的黄昏,我为妈妈送去一缕幽香;雪花纷飞的午后,我为爸爸寄去一件御寒的棉衣??
窗外,春雨淅淅沥沥,窗内,我潸然泪下:刚过新年,爸爸却又要外出打工了。当爸爸拎着大包小包来向我道别时,我忙抹去了泪水,找来一把雨伞,“爸,我送你。”爸爸摇摇头,我急了:“外面下雨,淋湿了受凉了感冒了,谁照顾你啊?”爸爸无语。我撑起伞,拥
着爸爸的肩,走入雨中。一路上,我尽量踮起脚,将伞向爸爸那边倾斜,我要为爸爸撑起一方无雨的晴空。雨水淋湿了我的左肩,可我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
妈妈独自坐在院中,暗自垂泪。妈妈下岗了,怎能不伤心呢?我悄悄走过去,依偎在她身边,用纸巾轻轻擦拭渡过她脸庞的泪水。我知道,一切语言都是苍白,我能做的是陪她一起流泪。凝望星空,有流星划破夏夜的寂静,我在心中许下心愿:愿妈妈不再伤心,不再流泪!
晚霞满天,秋虫呢喃,我扶着妈妈走在乡间小路上。忽然一阵凉风吹来,妈妈打了个寒颤。我忙脱下外套,披在妈妈身上。一股幽香飘来,循香望去,桂花!妈妈说:“好香啊!”我踮起脚,摘了一串,插在妈妈发间。那一刻,我蓦然发现,妈妈的秀发中竟有了根根白发,妈妈的眼角竟密布了鱼尾纹,妈妈的腰身已不再婀娜,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我啊!我的心痛了,紧紧拥着妈妈:妈妈,你的前半生我无法参与,我要用一份孝心与你的后半生如影随形。
雪花纷飞,在外地找工的爸爸一定很凉了。我匆匆吃过午饭,翻找出一件厚厚的棉衣,冒着风雪,起了十几里的山路,为爸爸寄去了爱的温暖。我相信:有这份孝心相伴,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孝敬父母其实很简单,孝心就在点点滴滴中:孝心是一把雨伞,孝心是一个心愿,孝心是一串桂花,孝心是一件棉衣??
3.对比映照式
选取有显著差异的两组内容(可以是相反或相对的两个事物,也可以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进行反衬式组合。其基本模式为:
正面材料
开头(引出材料)→ 主体 →结尾(抒情、议论)
反面材料
说明:行文时一定要写出对比点,为议论、抒情做准备。至于先写正面材料还是先写反面材料则视作者的构思和材料特点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