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从题海中脱身,我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泡上一杯淡淡的香茶。看着那一片片小小的茶叶徐徐上浮,慢慢在水面绽放,嗅着幽幽茶香,我陶醉在这短暂的休闲时光里。氤氲的雾霭从杯中升腾。啊!多么熟悉,多么亲切!记忆的心屏上有一个温馨的小铃铛在晚风中摇响。
几年前,我还在贵州老家读书。记得那年冬天,雪下得特别大,特别频繁。时常都能看到彤云密布、大雪纷飞的景象。整个村子也因此而变成了童话中纯净、雪白、透明的水晶世界。在这滴水成冰的时节,人们的手指想屈伸都难,于是我的邻居们就心安理得的在家里取暖,不外出工作了。可是我的父母,为了多挣点钱供我将来读书用,毅然顶风冒雪走出了家门。望着父母远去的背影,我是多么不忍心,热泪顺着脸颊无声流下。由于风大雪猛,我费了好大得劲才把房门掩上,手已是冻得通红,但一想到为了我的未来而在外打拼的父母,我就抑制住想钻被窝的念头,毫不犹豫地走向书桌。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握在手中的笔,从指间无声地滑落。它像个顽皮的孩子,躺在桌上耍赖皮,不肯起来。好像在向我示威:“就不起来,你能把我怎么样?”几次努力失败后,我才意识到,我的手已经冻僵了,根本不听使唤。于是我站起身,抱起暖水瓶,颤抖着往早已放好茶叶的杯子里冲好开水。双手捧着杯子取暖,眼睛盯着茶叶团儿慢慢释放。茶香四溢,水蒸气上升到我的脸上,暖暖的、柔柔的,润润香香,好惬意呀!可朦胧中眼前又现出了父母外出的背影,我觉得自己好没良心——只顾自己享受,却置父母于度外。外面那么寒冷,为了我而在外边受累的父母回到家,我总应该让他们喝上一口热茶,有盆热水泡泡脚暖暖身子吧,可茶瓶里的开水已不多了。想到这,我依然放下了那杯给我带来温暖的茶水,冲向厨房,用大锅烧起热水来。
不一会儿,有人敲门,我迅速打开门。天啊!童话世界里的人物怎么来到了我家门前?只见他们雪白的头发,雪白的眉毛,全身银装素裹,脸上布满雪片和冰晶,五官已无从辨认,两人双手颤抖,浑身瑟缩着 ,说不出的狼狈和滑稽。他们是谁?片刻的呆愣后,我马上意识到他们绝对只能是我的父母。心头一阵隐痛,泪珠连成线,模糊了我的双眼。我赶紧让父母进屋,帮他们弹掉身上的雪,
搬来椅子请他们坐下。我一转身,像变戏法似的,两杯热气腾腾、飘着茶香的热水已到了父母手上。父母手捧茶杯取暖的功夫,我已先后端来两盆热水分别放在了父母的面前,我要给父母泡脚取暖。开始他们不同意,说脚脏不好意思。经过我再三说服,他们终于答应 。天呀!这是两双怎么的脚啊,比冰还凉,脚底老茧比铁还硬!我的善良的父母哇,你们为了女儿,究竟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才把脚搞成这样!要不是为了供我读书,你们何必如此苦自己!心酸的眼泪再次无声滑落 ,滴进水盆,化作涟漪荡开去??
手里捧着热茶,双脚泡进热水里,父母的脸色渐渐恢复了红润,欣慰的笑容在脸上荡漾。健谈的爸爸,眼中波光闪烁先开口:“看我家女儿有多懂事,会体贴父母了,谢谢你呀女儿!”不甘示弱的妈妈用手背抹去激动的泪花说:“还不是我教育的好,女儿多孝顺呀,我们再苦也值了。”一家人都在落泪,我知道这是幸福的泪,是激动的泪,是感恩的泪。旋即那眼泪就化成了笑声在我家上空回荡,回荡??那一刻,我觉得好幸福,好温暖,好像春姑娘已踏雪来到我家小院。
从那天以后,我明白了孝顺的内涵,同时我也明白父母是那样的容易满足,一杯热茶,一盆洗脚水,在我们不过是举手之劳,竟让他们高兴的像孩子似的流下泪来。他们要求我们的是何其少,而给予我的又是何其多呀!我们又何尝满足过?“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但愿我这棵小草能早日根深叶茂,有能力去报答父母给予的三春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