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特小镇略微脱离相聚不远的路加城,有自己的社区政府和服务中心。
米特镇中心偏东方有一处小教堂,奶油棕色的外墙漆由于长久未复修而有些剥落。教堂住着一个戴着眼镜的男人。
他叫法厄同,古希腊神话中的太阳之子。
他不留着胡须,却微笑得迷人。
他每日在教堂祈祷、教唱诗班少得可怜的女孩念祷告祈福的歌。
“神是如此的爱着我们?
“when i look back,use Garden is a dream to me.It was
beautiful,surpassingly beautiful,enchantingly beautiful;and now it is lost and i shall not see it any more.(当我回首往事,伊甸园于我就好像一个梦,那是一个美丽的梦,美丽得超凡绝伦,美得令人销魂;可现在,梦境已经消失,我再也不会看见它了。)[夏娃日记]”
哦,是的。法厄同笑着纠正孩子们如鹿一般奔走的音,又低下头去弹钢琴。
我或许需要小提琴,以后,或者将来。
法厄同想。
与此同时,法厄同的小儿子正抱着膝盖坐在小教堂后的台阶上。他叫特洛亚。忽然一阵风吹过,他抬头,看到暮色也同浅色披风,从天边的太阳滑落到梧桐树的臂膀上。
忽然的,他一笑,眼睛眯成一条狡猾的缝,然后拍着手蹦蹦跳跳地进了磨坊。
“妈妈,我明白父亲需要什么了!你听我说??”
“哦??亲爱的特洛亚,你可要同我保证,要把这个惊喜保密,明白吗?”母亲微笑着放下手中的黄豆,用手轻轻摸着孩子柔软的头发。
晚上,特洛亚抱着这样一个美好的梦睡下了。他梦到在父亲圣洗日的时候父亲的微笑,略微的勾起嘴角??真迷人。
“不,父亲,我不愿意上学。我宁愿在教堂后面背成段的圣经。” “可以回来以后再背的,孩子,你现在需要上学。”
特洛亚宁愿一个人,因为他一直是一个人。
生活在光明中,若被孤立,就会畏惧黑暗。如果一开始就是在黑暗中,就不会丝毫留恋光明。
特洛亚说,学校就是光明的地方。即使光明,是并不一定舒服的。
不、不是的。法厄同的神职使他的生命一团糟。在米特镇,没有人相信上帝的存在,信上帝不过是大城市里有钱人与极穷人挥霍乞讨的地方--法厄同是不被需要的啊。
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如果父亲不受到欢迎,那么他的孩子也注定是懦夫。在这样一个小镇。
而那些唱诗的姑娘,也是穷孩子,她们又爱唱歌。
其中一个穿墨绿色长裙的姑娘就是如此,她爱唱歌,爱舞蹈。她同特洛亚一般的年纪,名字是法厄同取的,苏拉。
她的眸子是墨绿色的,微笑时美丽得如同湖面荡漾开的涟漪。
她棕色的微卷的长发有时绑着蝴蝶结,在她舞蹈的时候它也会跳动着,就好像是苏拉赐予了它生命,也带着它飞舞。
苏拉,她爱着的是法厄同。
没办法不爱的。
“导师,我的一切都是你所给的??包括名字。所以,我爱你。”她说。
“你还太小了,明白吗?”法厄同摇头,拍拍苏拉的肩膀,“你只有十五岁,同我的儿子特洛亚一般的大。”
法厄同又笑了,他低头似乎是询问着:“小苏拉,你明白的。”
苏拉的初恋似乎就这么结束了,在米特小镇的暮钟声里化成了风,飞走了。
特洛亚坐在教堂的台阶下,他听到了。于是他很快告诉了别人。
因为父亲是母亲的,不能被苏拉抢走,不是吗。
如特洛亚所预料的,这种话在小镇总是传得最快的。
“小苏拉爱上了法厄同。”
“不,法厄同一定是不忠了。不定苏拉是他的女儿??我倒是要瞧瞧!” “法厄同就是那个微笑迷人教士啊,他怎么会这样做?”
“哦!真是米特镇最可耻的事情!”
??
特洛亚没有想到,父亲是因为他而被镇长关起来,要求反省。
而苏拉整日坐在钢琴旁哭泣。当她出来买面包时,身旁的人如同躲避瘟疫一样躲开她。
当她走到路口,又被小孩子们扯着墨绿色的长裙,脱下她的黑色布鞋。(注:少女失去鞋,在德国包括很多欧洲国家中意味不贞。)
特洛亚没有上学,只是远远地跟着苏拉。
“请、请给我一份面包。我?”苏拉踮着脚尖举起手中的硬币。
“喔!这不是小苏拉么?”老克姆达眯眼看着女孩摸摸下巴,“不如你跟着我好了,那个穷教士又无法给你最好的面包和牛肉??你说呢?”
“你胡说!我没??”苏拉瞪大了湖水一样绿色的眼睛。
“那你这个裙子是如何破的?你的鞋子又是被哪位偷去了的?哈哈!别告诉我是你半夜剪碎了它们!”老克姆达的手伸向了苏拉的肩膀,揉了两下,“面包算送给你好了小苏拉!”
苏拉拍掉了面包,后退两步,然后跑开了。
她一定哭了。特洛亚摇头。
对不起,苏拉。
对不起。
特洛亚带着面包去镇长那里去看望父亲,父亲原本就消瘦,又更加瘦了。
“父亲,对不起。”
“傻孩子,说什么呢!”法厄同温柔宽和地微笑,“愿主宽恕,你说对吗?”
特洛亚从镇长那儿回来,他温习了功课后又去看母亲,母亲正在织着袜子。
“母亲,冬天快来了。”
“嗯,所以衣服需要多一些、袜子要厚一些。”
“如果,一针织错了,又该怎么办?”
“哦?我们拆开他们,然后重新织好,不是吗?”
“可是?如果无法重新来呢?母亲,如果是说错的话语,如果是犯罪了??怎么办?”特洛亚头埋得很低。
母亲笑着放下手中的针,然后说:“可以要求上帝宽恕你,人都是会错的。很多错误都会很快被人们忘记,只要真心忏悔,会得到神的原谅的。”
特洛亚点头,他告别了母亲,带着剩下的牛奶和面包去了教堂的钢琴房。
她依旧在哭,光着脚丫,裙子如同被泥浆汲过一般。
“苏拉,不哭了,好吗?”
苏拉立刻从角落跳起,躲到钢琴后面。她擦干了眼泪,然后站出来。
“谢谢你,特洛亚??你是好人。”
特洛亚觉得心里堵得慌,找了个借口就离开了苏拉。
“哦,小特洛亚,因为你的提醒我才发现袜子出了线头呢!亲爱的,路上要小心。”
“特洛亚,你明白么,今天不用上学了!老克姆拉的猪病死了,老克姆达和小克姆达都急得发高烧呢!”多德从教室走出来。
“哦?为什么又不用上学了呢?”
“因为大城市里面来人参观咱们特米镇,校长被要求让老师们做向导。” “唔?这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