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读后感
“弟子规,圣人训,守孝悌,次谨信??”我读着清代文学家李毓的作品《弟子规》,心潮澎湃,使我受益匪浅。
《弟子规》共分八个部分,首先《总叙》篇为我们介绍了《弟子规》正文七个部分的题目。《孝》篇告诉我们如何孝敬父母;《悌》篇告诉我们要尊敬长辈,与兄弟和睦相处;《谨》篇向我们端正了日常行为,要有一个好习惯;《信》篇教育我们要诚信待人。《泛爱众》篇让大家知道要爱护所有群众,不分贫富;《亲仁》篇告诉我们必须要仁义,否则人品不好;《学文》告诉我们要好好学习,要有好的学习计划、态度。这就是古代学生的“日常守则”。
读完《弟子规》后,我感到非常惭愧。《弟子规》的每一条,我几乎都做不到:在家中是个小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做家务活。妈妈在外奔波一天,还让妈妈帮我检查作业,为此她总是抱怨自己在家比在外还累。在外面呢,做事言而无信,摆架势。在奶奶家,总是和哥哥比吃穿,因此总吵架??我在学校虽然成绩较优秀,但是我在家中却如此表现,真不能称为一个好学生。从此我要多读《弟子规》,体会其义,让自己要做到孝敬长辈,有一个好习惯,然后用余下的时间,认真读书。我要做到这几点,让“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到最好!
《弟子规》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它能让你明白许多人生道理,它能教你如何做一个品行端正的人,它会使你迸发出无限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