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是融合古代圣贤对青少年学生的训诫,教诲青少年如何走好人生的
印,通过家长和孩子共同学《弟子规》这本书,我们家长也受到了教育,只有先学会做人,才能成人,才能会做事,因为,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往往尽其所能让孩子们学习更多的技能,画画、唱歌、弹钢琴、学外语,给创造孩子优越的生活环境,却忽视了对孩子健康人格的塑造,往往使孩子养成唯我独尊,我行我素的性格,作为孩子的
自己的。
读《弟子规》有感
在物欲横流,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个人修养、家庭和谐的今天,随着科技发展、知识增多,我们所面临的学习内容越来越多,而传统的道德修养被冲淡了,所以很有必要补上这一课。现在读弟子规,读起来很亲切,因为里面很多道理做法。对于弟子规的学习,应该把它变为自身行动的指南,拿来去做,而不仅仅去读,我们在生活中模范的去做,言传身教,才能一块受到影响。当然一些具体做法,在具体做的过程中,不能过于教条,应该领会其精神。一种文化、一种思想也应该于时俱进,借鉴其有价值的部分,避免落于教条遵守当中。当然,限于自己的认识,我觉得弟子规教育的是有中国道德的人,要想自己能够更好的发展,还应该不断博采众长,使自己和家人具有科学头脑和世界眼光的人。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采用《论语》的部分文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撰而成,分为五个部分加以演述。具体列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应有的礼仪与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与生活教育。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现代子女教育问题突出,一个孩子从小不知道该如何孝顺父母,尊敬师长,长大后人际关系、夫妻关系一定很糟,从小没有纪律和品德的修养,长大后即使知识水平再高,也不可能有大成就。
读了《弟子规》后,我明白了什么叫尊老幼,什么叫敬父母,什么叫勤俭节约,什么叫宽容大量……这一切一切,都是读《弟子规》给我带来的收获。当我读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的时候,我想到了自己,母亲叫我去晾衣服,而我却慢吞吞地应了一声“哦……等等!”然后又一头埋在电视堆里,要母亲再三催促才去晾衣服。这是多么不应该啊!当我读到“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的时候,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父母亲有了过失,当子女的一定要劝谏改正,而劝谏的时候,绝对不可板着面孔,声色俱厉,脸色要温和愉悦,话语要柔顺平和。假如父母亲不接受我们的劝谏,那要等到父母高兴的时候再劝谏。在这方面我领悟深刻,在现实生活中我经常对婆婆在教育女儿方面有很多分歧,以前我经常会毫无顾及的坚持自己的观点,排斥婆婆的教育方式。自从学习了弟子规后,我在对待这个问题上学会了方式方法,而我与婆婆的关系也用了很大的改善。
公司开展《弟子规》的学习,彰显了公司的实力和文化。员工通过学习,提升了个的思想品质,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假设一个人大部分的日常行为规范都依照《弟子规》里面的做,一定会成为一个品行端正高尚的人。《弟子规》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闲邪存诚,养成忠孝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