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读后感
在这个寒假中,我读了《弟子规》。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因为这本书告诉了我许多道理:首先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其次,在平时说话时要谨慎,不要随意乱说,要讲信用,说到做到。再次,和他人相处时要平等待人,有爱心,与品德好的人交朋友,并学习他的优点和长处。最后,在做到了以上这些后,就可以认真学习书本上的科学文化知识了。以前我也明白许多做人处事的道理,但没有把它们系统化。原
来“弟子”也有“规”啊!
读《弟子规》,让我感触最深的有两句话:一句是“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一句是“亲爱我,孝何难?亲恶我,孝方贤。”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它的意思是:父母要我们学好而教导我
们时,必须恭恭敬敬的将父母的话听到心里。当我们犯了错,父母责备时,我们应当顺从的听父母的教诲并且承担自己所犯下的过失,不可以顶撞父母,使他们伤心。以前我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好,虽然也知道这方面的道理,但就是做不到,经常顶撞父母,惹父母生气,我今后坚决要改正,做个听父母话的好孩子。
“亲爱我,孝何难?亲恶我,孝方贤。”它的意思是:如果父母疼爱子女,子女能孝顺父母,那是极其自然的事,这样的孝顺又有什么困难呢?如果父母讨厌子女,子女却还能用心尽孝,那才是难能可贵的,是有贤德的体现呀!这方面在以前我还真做不到。以前只要父母一批评自己,哪怕是自己错了,心里也会想:父母现在对我不好,长大后我也不对父母好。看来我是大错而特错了,今后我一定改正,做个孝顺父母长辈的好孩子。
这就是我初读《弟子规》后学到的道理和感想,写出来与大家共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