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己
人是一种社会动物,踩着群体的土地,循着群体的路径,享受与他人共同的天空,却迷失在星星繁多也相似的思想银河里。同哭同笑,同追逐同喝彩,说同样的话唱同样
的歌,离不开人群的我们在人群里忘记了自己,随波逐流,终抛下自己的个性和特质,而甘心沦为一个叫做平庸的小分子,从此失去锋芒,失去自我。
平凡的我们羡慕山岳的雄伟,赞美海洋的博大,为天空的广褒喝彩,向星辰的璀璨致敬。可是一个人的时候,我们是空白的,乏味的,单调的,无聊的。因为,我们探索人生的脚步消失在了别人的思想里,我们寻求真理的路程淹没在了各种各样美好事物的身后。我们忘记了去发现自己,忘记了欣赏自己的价值。
生命里最初面对的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程,就是发现自己的价值与潜力,然后再把这些存在于我们身上的宝藏开采出来,以实现自身水平的提高。学会发现自己,我们才能在人生旅途上踏出不平凡的步伐,用越来越稳健的步伐踩出我们青春的节奏。
曾有人把生命比作燃料,而人的一生就是一次燃烧。燃烧得越激烈,释放的热量就越多,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也就越大。如果氧气充足,便可尽最大可能地燃烧,用炽热又色彩斑斓的火焰为世界献出一份温暖,呈上一丝光亮。如果氧气不足,则不但会浪费能量和物质,还可能制造出一些有毒气体危害人类健康。如果氧气太多,则可能因为比例的不平衡而发生爆炸,引发灾难。发现自己,也就是一个分析自己这一燃烧的过程。只有细致地认识了自我并充分利用自己的能量,才能选择适量的氧气,释放出最充足的燃烧热。
要发现自己,我们就需在人群之外找一片安宁的净土,掬一捧圣洁的月光,在喧嚣与浮躁被洗去之后端详心镜之内的自我;要发现自己,我们就需在留连往返美好景致之余留出一点闲暇,奏一曲安神的圣歌,在惊羡与盲目崇拜被滤去之后思考心灵深处的自我;要发现自己,我们就需在繁华之外描一幅明净的山水田园画卷,染一层细致的素色,在五光十色被冲淡之后用最纯净的眼睛去欣赏真正的自我。
发现自己,让我们在人群之外,在星光之外,在山与水之外,也能获得掌声与鲜花。因为,我,也是唯一的,特别的,不平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