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依旧浮云流水,或许依旧天空湛蓝,然而一路走来,在记忆中留存最深的,还是往昔的残红。曾经的那片乌云,遮蔽了天空,有一束阳光为之拨开心中的乌云。那束最绚丽的阳光就是信念。在想放弃的时候,支撑到最后。
讲到信念,想起了大漠里的胡杨。它们的存在,是一个奇迹,但它们的出现,却是生命遭受的一次挫折。沙漠里的大风,运送着胡杨林的新生命,但只有极少数的胡杨种子可以降落在水源边,扎下根来。它们不停地汲水,可是它们能否生存下来则取决于水量是否充足。
于是,它们不再能够依靠他人,它们拼了命地扎根,它们的根茎甚至可以达到二十多米,穿过虚浮移动的泥沙,去寻找泥土,从而探得水源。只要它们的根系足够发达,沙漠里摧肝裂胆的风沙就算不了什么,昼夜的温差也算不了什么,沙漠的干旱缺水更算不了什么。
胡杨习惯了挫折,胡杨习惯了战胜挫折。它们心中只绷着一个念头:扎根,汲水,活下去。
于是它们创造了三千年的奇迹:生下来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朽。想想吧,在沙漠中,一个心灰意冷的旅者正准备放弃时,看到了一棵迎着日光摆动树叶的胡杨,他心中无声的震撼会不会激起他对生命的渴望从而战胜死亡呢?
战胜困难靠的是信念,正因为胡杨心中怀着活下去的信念,才创造了千年不死的奇迹。
我们怀着平常的心去面对挫折,相信挫折会让我们成长。我相信,阳光会赶走乌云,那束最绚丽的阳光正是我们心中那份坚定的信念。
范例三
陷入迷茫的深渊低谷之际,唯见天边的愁云笼罩着依然灿烂明媚的朝阳。不禁感到寥廓的长空顿时变得狭窄,不禁感到乌云让人感伤,不禁感到阳光万分黯淡
。仰望天边,心灵压抑,不知绚丽的阳光何时浮现在眼前。
踏入初中的征途路上,我承载着一个美妙的遐想,但愿延续小学时的辉煌,登上初中的田径跑步运动会舞台上展现英姿,弘扬雄风,演绎辉煌。这个遐想,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因为,美妙的遐想,就如推动我迈向征途路的动力,美妙的遐想,就如展现英姿的舞台,美妙的遐想,就如我人生中的一缕阳光,所以我会以坚定的信念追逐那个神圣的遐想,让它绽放神圣的光芒。
面临初一的校运会,我为了偿还自己的愿望,实现自己的遐想,就积极报名参与跑步比赛。然而,由于初出茅庐,没有树立威望,身型瘦弱,身体素质没有优势,和那些高伟雄
壮的大伙子进行对比的话,就显得太渺小了,经常遭受到他人的冷眼和嘲笑。在我坚贞不屈的信念里,根本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更注重的是有朝一日创造辉煌的神圣,因为我坚信自己能够力挽狂澜,打造昔日那一片绚丽灿烂的朝阳蓝天。但是,一阵浓郁的愁云却突然来袭,笼罩了那明媚的朝阳,让悲剧在我身上演绎,彻底破碎了我的心灵。在跑步的比赛期间,不幸跌伤了,导致腿部骨折。在我跌伤之际,我沮丧地躺卧在赛场上,没有人产生恻隐之心而怜悯我,没有人伸出援手扶起我,没有人给予我心灵的一份慰籍,抚慰我饱受沧桑的心灵,仿佛清风弹奏着凄美的旋律,又仿佛孤鸟在独奏伤感的哀歌,我的心灵恰如被一把锋利的尖刀彻底创伤,又似被浓郁的愁云彻底压抑,赛场上唯有孤单失落的身影,仰望那一片黯淡的天边,浓郁的愁云笼罩着朝阳。
彻底地经历挫败,开怀感受挫败的沉痛,沉淀心灵,让挫败坎坷的记忆碎片在峥嵘的岁月里徘徊荡漾,就能让浓郁的愁云流逝,迎接久违的绚丽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