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穷则变,变则通
谢竞申(武汉二中,指导老师:张慕元)
《周易》里有一句话:“穷则变,变则通。”在陷入盲从的困境时,只有善于变通,人生之路才会畅通无阻。我们要做大海里的那朵浪花,学会变通,才能描绘出波澜壮阔的人生蓝图;我们要做大地上的那片森林,善于变通,才能抒写满目苍翠的人生;我们要做那敢于攀登峰顶的登山者,敢于变通,才会实现“山高人为峰”的人生辉煌!〔用经典中的名言,又用了排比美句,使文章增色不少。〕
既增强了说理力度,又避免了堆砌感。下同〕。作为学生的亚里士多德发现自己的观点与老师柏拉图的错误观点不同时,他不是盲目崇拜老师,而是毅然不为贤者讳,毫不客气地否定了柏拉图,他说:“我爱老师,更爱真理”。伽利略用“铁球实验”同样又推翻了亚里士多德2000多年的神圣地位。这是一种勇敢的智慧,
它打破了常人的盲从的思维禁锢,做到了穷时变通。而列队毛毛虫却不懂变通,踩着前人的脚印前进,最终累死。歌德说过:“真正有才能的人会摸索出自己的道路。”按照习惯的思维方式是难以摆脱盲从困境的。
人生最艰难的时候,他审时度势,不再盲目走别的运动员江河日下,老死体坛的旧路,而是闯入商界,开创了“李宁”体育品牌,叱咤市场,达到了人生又一个高峰。正是这种审时度
势的精明,让李宁重新找回自我,继续迎接人生挑战。〔选例恰当,有效侧面突出〕
――鲁迅,起初认为,中国落后是由于体弱多病,日本富强是由于医学发达,便到日本攻读医学。后来却发现,很多中国人身体健壮却
精神麻木。在迷茫之时,他没有随大流,没有迷信科学救国、实业救国的神话……他认准了:必须从精神上拯救中国人,〔写不“随大流”、不“迷信”,才能突出变通,还有对比的功效?鲁迅毅然弃医从文,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和旗手。鲁迅伟大的变通,给绝境中的中国带来了曙光,若是没有这些穷时变通的英明,中华民族岂能在苦难中浴火重生。
专制已与当时世界趋势格格不入,却依然顽固不化。以至于康有为愤然说:“祖宗的规矩是用来保全祖宗领土的,现在祖宗领土保不住了,还要祖宗规矩何用?”这种愚蠢和守株待兔的那位农夫的愚蠢的本质是一样,都是一种不懂变通的迂腐,一种迂腐至极的愚蠢!〔着重从反面论证,选用近代史实,贴近时代,更有说服力。用名言说理,效果特别好。〕
穷时变通是一种勇于创新的态度,笑对困难的风度,也是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穷时变通,这是我们人人都能做到的,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时,蓦然回首,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穷时变通,海阔天空!〔结尾部分语句精美,简洁有力,发人深思。〕
二、执着如山,变通似水
武汉二中一考生
如果说执着是巍峨的青峰,坚韧不拔,那么变通就是潺潺的流水,婉转灵动。
如果说执着是展翅的大鹏,直上青天,那么变通就是荷下的红鲤,游曳生姿。
如果说执着是行走的驼峰,苍凉而悲壮,那么变通就是柳下的黄莺,轻快而灵活。
当执着"行到水穷处"时,就需要"坐看云起时"的变通;当执着"山穷水复疑无路"时,就需要"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变通。
执着是一道风景,它雄浑壮观;变通也是一道风景,它山清水秀。
文学家如是说:海子就是那抹"美丽而受伤的麦子",他执着的"站在山冈上,吐着芳香"。是他的执着让他如此凄凉而美丽,是他的执着让他的精神如此长久芳香。他执着于他的理想。
苏轼就是那个披蓑带笠的老人,回首望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是他的变通让他从高高在上掉到赤壁荒野时完成的"文化突围",是他的变通让他看淡世俗名利,不为挫折而倒下。他的生活因变通而精彩。因此,文学因执着与变通而百花齐放。
史学家如是说:执着是苏武手中的节杖,是他千年不变的忠心,是那催人泪下的《苏武牧羊》。苏武凭着他惊人的执着,凭着一腔热血,让历史记住了一个永恒的背影,化为一座千古丰碑。变通则是刘邦鸿门宴上的谦卑,是他随机应变的灵活,是他暂居西蜀时的蜇伏。刘邦凭着他的变通,在乱世中打出一片天下,又在不利条件下战胜西楚霸王项羽,打造了汉家百年基业。
科学家如是说:如果爱迪生在实验了九百多次后放弃了电灯的发明,那么人类历史还要更长久地在烛光下摸索;如果开普勒在计算了近十年,验证了十个假设的错误后放弃了,那么人们也许还要晚半世纪看破星星的秘语。是执着造就了他们的成就。然而如果伽利略不能打破常规,及时变通,就不会发现单摆定律;如果戴维不能突破常识,灵活转变,就不会发现碱金属。是变通让他们成功。牛顿晚年执迷于唯心论而没了新发现,是前车之鉴。杨振宁及时放弃了不擅长的实验物理,改攻理论物理,是成功的典范。
我想说:执着是《孙子兵法》"以不变应万变"的冷静,变通是《易经》"穷则变,变则通"的智慧。执着如山,变通似水,只有山水相映,才能相映生姿,才是风景独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