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不同的美文,给人不同的审美享受和启迪。精美散文以其语言和情感打动人心,美在“文趣”;透辟的杂文以其恣肆的文笔和敏锐的思想折服读者,美在“理趣”。对中学生而言,写散文需要文学功底,这只适合极少数人;绝大多数学生能写好的还是议论文。多品味精美杂文,可以快速提高我们急需的洞察力、思辨力,以及说理的技巧??对高中生写作来说,确实是善莫大焉。
一、解放思想必须克服祖宗崇拜
杨天石
解放思想的口号喊了多少年了。“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倘使没有各种有形、无形的绳索在捆绑我们的思想,何用年年、月月喊“解放思想”?
那么,束缚我们思想的绳索在何处呢?我以为,其一就在于祖宗崇拜。
老祖宗是前人,是先驱,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是某种学说、思想、境界的开创者。我们今天的事业是在祖宗留下的基础上发展的。我们今天的思考,也是在祖宗提供的思想文化积累之上进行的。没有祖宗,哪有今天的我们?哪有今天的思想与文化?因此,对祖宗要尊敬,要学习,要继承,这是自然的;但是,千万不可迷信,不可神化。老祖宗的话里可能有跨越某个特定时代的永恒性的真理,但也有不少是针对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而言,并不“臵之四海而皆准,传之百世而不惑”,甚至,其中也可能有片面性,有错误甚至大错误。这是可以理解的。不可能有“句句是真理”的圣人、神人。因此,对老祖宗的思想言论,要具体分析、具体对待。那些具有永恒真理性质的部分,要学习、继承;那些因时、因地而发的部分,要与时俱进,随地而异。情况变了,时代变了,地点变了,人们的思想就要跟着变化。至于那些有片面性以至错误的部分,则要修正、补充,甚至舍弃。以为老祖宗的话句句是真理,不能讨论,不能批评,不能变通,不能修改,不能发展、超越,那就叫迷信,那就叫束缚。古之中国,以孔子之是非为是非,非孔子所言不敢言,不能言,不许言,倘有逾越,即为“非圣无法”;后之中国,以领袖之是非为是非,非领袖之言不敢言,不能言,不许言,否则即“共讨之”,“共诛之”。这种情况,自然人人小心翼翼,规行矩步,何有思想解放?何能思想解放?没有思想解放,又何来新突破、新进展?回忆改革开放30年,哪一步离得开思想解放?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的事业,思想解放也是亿万人的事业。多年的经验告诉人们,领头人、设计师的思想解放尚易,亿万普通群众的思想解放甚难。你想说点什么不见于祖传经典的话吗?有时真比登天还难。因此,倘要思想解放,则必须广开言路,保障每一个公民真正享有宪法所规定的思想、言论自由,真正形成“百家争鸣”、议论风生的局面。窃以为,除了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之外,还必须辅之以思想、文化管理体制的改革,如果一边高声呼吁思想解放,一面却以各种办法去“堵”,去“卡”,去“禁”,藉以防止“异端”,防止“杂音”,又何能真正解放思想?
温家宝总理接受中外记者访问,提到王安石的“三不足”改革名言,其中有一句“祖宗不足法”。“祖宗不足法”者,并非说不要祖宗,不敬祖宗,而是说不能照搬祖宗,泥守祖宗。今昔异势,祖宗所言不足以完全解决今天的问题。我们总要立足现实,研究新情况,提出新观点、新理论。不能事事以祖宗为法,不能句句都要从祖宗的本本里面找根据;要允许以平等的态度和祖宗争鸣、辩论,允许说祖宗没有说过的话,更要允许人们纠正祖宗说错了的话。
中国人的祖宗崇拜由来已久,中国人反对祖宗崇拜也由来已久。远的不说,五四时期反对孔教,高喊“打孔家店”,就是反对崇拜本国祖宗。延安整风时期,反对“言必称希腊”,则是反对崇拜外国祖宗。然而,祖宗崇拜很顽强。这么多年来,我们似乎总没有摆脱它的阴影。其故何在,值得三思。
祖宗,是财富也是包袱;要解放思想,必须正确对待祖宗。不敬祖宗,大谬;崇拜祖宗,将祖宗作为绳索,禁锢思考,更谬。《国际歌》有云:“让思想冲破牢笼”。我们高唱这首歌,历有年矣,似乎到了应
该认真思考它的意义,并且认真实行的时候了。
?选子《同舟共进》2008年6期?
二、崇拜先进是一种美德
冯远理
(题记:中国人总是羞于坦诚地向他人学习,懈于积极变通的……)
“崇洋”在很多时候,表现的是一种崇拜先进的行为与思想,并非连不好的东西也去崇拜。可不知为什么,有些人硬是要妖魔化它的应有之义,把它说得那么十恶不赦。“崇洋”实际是近代以来,是用我们的一次又一次失败换来的。在此之前,中国朝野总是以天朝上的心态看待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可与别人一交手,结局几乎都是惨败。特别是在甲午战争中,被我们从来瞧不起的小国——日本打败,使中国社会发生了一次强烈的地震。10年后,当日本在日俄战争中战胜了俄国,这次地震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比上一次更为强烈——这毕竟是西方列强
2、 文章一中说“祖宗,是财富也是包袱”,这是否矛盾?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