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成熟
我承认我不是个很乖的小孩,在同龄人当中,我会显得比较成熟。事实也是这样,在不知不觉中会变大变成熟。自己驾驭不了增长的年龄。说实话,现在的小孩比大人成熟的多,或许他们才那么小就有是非之辨,才13、4岁就懂社会的潜规则。可是家长未曾想想去与孩子沟通吗?当懵懂小孩变成叛逆青少年就是那么一念之间的事。
或许电脑前的你会觉得我写的文字很可笑,可你不曾明白你也有过那么一瞬间。不管你是男女老少中的哪一种,都曾会有这种幼稚有愚蠢的冲动,按我的逻辑推理就是:小孩的成熟就是想表明自己的存在,想证明自己有独特个性而已。请不要打骂他们,因为他们以后也是为人父母,施加在他们身上的痛苦会在心里扎根发芽,然后破土而出。然后加倍施加在后代身上。
我这不是批判家长,而是纠正家长错误的观点。我很理解我的父母,反之,我的父母很开明,相互理解岂不很好?
实小六年级:池明俊
2012年高三
记得曾经参观过吴冠中的画展,从最初的懵懂,到后来的中西结合,再到后来的梦呓神游般的随意,这样的发展过程想来也是一个人的生历程吧。画展讲解的老师指着中期的油画说,这时的画已是相当成熟了,至于之后老年的水墨,则不是外人可以轻易参透和鉴赏的。
或许,成熟并非是登峰造极后不断追求更高的那个过程,亦非大彻大悟后回归本真,它只是脚踏实地地一点点走向自己的坚持。
蒋勋说过,比起让孩子背诵诗歌中的雨声蝉声,不如让他们听听真正的自然之声。成熟的起点不是
哲人应了这个顺序,他得到了真正的成熟。在经历了最初的世俗的浮华与名利的虚门之后,他安静下来。世俗的一切都是身外之物。后来他冥思,悟出了“不因一朝风日而昧却万古长空”。最终,释迦牟尼舍弃了世俗的浮华,普度众生,慈悲为怀。看到了草木皆有灵性,众生百态皆是法身。在经历了一切后静下心来,最后用心体会,佛祖悟出了人生真谛,迎来了他人生的成熟,在春和景明中静静地拈花微笑。
诗人依了这个顺序,他得到了真正的成熟。“仰天长啸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在经历了最初的朝廷的荣华富贵之后,他静下心来。盛爱牡丹的大堂容不下这朵不染淤泥的青莲。后来他冥思,悟出了朝廷的腐败,感到了自己的阵阵失望。最终,李白不畏贵妃研墨,力士脱靴的后果,高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在经历了一切后静下心来,最后用心感悟,诗仙将自己对朝廷的不满化为了人类不朽的诗篇,迎来了他人生的成熟,在明月下开怀畅饮。
作家循了这个顺序,她得到了真正的成熟。在经历了亲人逝世,家族歧视,爱人背叛,穷苦潦倒之后,她静下心来。相信明天与希望。后来她冥思,晓得了“那早晨的露珠还是落在花盆架上,那午间的太阳还是照着那大向日葵??”。最终,萧红将人间愁苦化为了灵动的文字,伴着呼兰河水,汨汨流向每个人的心田。在经历了一切后静下心来,最后用心领悟,近代最伟大的女作家迎来了她人生的成熟,向文坛注入清泉,为人们注入活力。
是的,成熟的顺序即经历是是非非之后静心,最终获得感悟。释迦牟尼、李白、萧红,他们用不同的经历共同昭示了成熟的顺序。
旭日阳刚,他们经历了翻唱带来的事业一时的红火,但正因为只是经历,缺少了之后的静心与感悟,他们没能一直站在娱乐圈的顶峰,没有获得真正的成熟;那个鲁迅笔下的刘和珍,她在中国最黑暗的时期经历了种种之后,直接感悟到了社会的黑暗,但却缺少了成熟过程中“静心”的一步,这使她最终倒在了段祺瑞的枪口前;王阳明,他速速地静下心,他直接思考,他努力感悟,却因为缺少了对世事的深刻体验,缺少了用心经历一切,他没有悟出真正的哲理,也就没有得到真正的成熟。他们是否在告诉我们,经历、静心、感悟这三步,是我们在成熟之路上不可缺失、不能颠倒的三步呢?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成熟中,我们先用心经历一切,经历那西风,观望那碧树,登上座座高楼,向远方眺望;“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经历种种之后,我们静心净身,将一切看淡,那日渐宽松的衣带怎能引起内心毫不泛涟漪的我们的注意;“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在最后,我们用心感悟,最终一切豁然开朗,我们抱得真正的成熟。
在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渴望成熟,渴望顶天立地。那么,遵循经历、静心、感悟的顺序,得到真正的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