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顺序
走向成熟,需要一定的顺序,如果在人生的道路上横冲直撞,最终头破血流的只能是自己。
不识庐山真面目,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在走向成熟的初始阶段,总会因寻找不到出口而迷失自我,所以我们应该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认清自我。我国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年少也曾轻狂,青春也曾激昂,但他在认清中国,认清自己的时候,立下了建设中国的目标,写下了创造中华的篇章。毛泽东逐渐走向成熟,昔日的中国也将逐渐走向成熟。
为自己确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有目的有方向地去努力,力求一箭中靶心,稳当的迈出成熟的
2012年高三
之后,命运为我们安排了越来越多的考验,我们要扛起社会的重担,要承担家庭的责任,要开始面对生离死别。我们学会跌倒后爬起,学会接受不完美,学会辨别哪些是生命之重,哪些会如桃李一般,浮华过后褪去。酝酿的过程是痛苦以至撕心裂肺的,而那几次沸腾翻滚却为生命升温,为清澈作序。
暮年时分,荣华渐渐褪去,我们会在回首一生时瞬时感悟,会为年少时的真性情而感动,为壮年时的奋斗而激动,为当下所拥有的真挚情感而潸然泪下。苏轼曾在蓦然回首时写下:“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经过生命的捶打,那酒便澄澈了起来。
尼采曾把人生比作狮子、骆驼、婴儿三个阶段,王国维也用他的人生之境描述年少的仓皇,壮年的追求与老年的豁达。不同的比喻却阐释着想同的顺序,我想,这成熟的顺序是怎样也不容篡改的罢。怎样的年龄便会呈现怎样的姿态,这已是命运所安排好的吧!
那么我们所需要做的,便是遵循这样的顺序,全心投入地去体味每个阶段的成熟。
记得一位作家描述他学习在提琴的经历,他用力地拉琴却不能使琴发出美妙的声音,偶尔放松那苦心追求的音色便滑了出来,而一欣喜却又失掉了。
我想,对待成熟的顺序亦如此。席慕容曾说:“自然──便是一种认真而努力地成长罢。”我想,遵循成熟的顺序,不去矫揉造作地设计成长,该是一种顶重要的事了。或少年老成,或步步精心设计,反而会让我们失掉太多感悟与体验的机会。
成熟的顺序如酿酒的顺序,愿君珍惜、体会,展现各个阶段的美丽,便定会收获那芳香馥郁的佳酿了。
(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