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顺序
记得曾经参观过吴冠中的画展,从最初的懵懂,到后来的中西结合,再到后来的梦呓神游般的随意,这样的发展过程想来也是一个人的生历程吧。画展讲解的老师指着中期的油画说,这时的画已是相当成熟了,至于之后老年的水墨,则不是外人可以轻易参透和鉴赏的。
或许,成熟并非是登峰造极后不断追求更高的那个过程,亦非大彻大悟后回归本真,它只是脚踏实地地一点点走向自己的坚持。
蒋勋说过,比起让孩子背诵诗歌中的雨声蝉声,不如让他们听听真正的自然之声。成熟的起点不是
“这时他已非常成熟,用西式的笔法与颜料为油画赋予一种中国画才有的意境与朦胧美。将中西结合,回归国画的意境。”──他的成熟不是技节的成熟,亦不是心智的老成,他的成熟在于他没有忘怀最初学艺的本心与目的,并终于有能力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它,实现它。
每个人都有梦想,最初心怀抱负的种种,在探寻的路上却越走越远,偏离了本来的方向,技艺与心智越发娴熟与老成却依旧是个碌碌奔波的人。
成熟是从感知世界、丰富内心、生发理想到为之努力后用自己独有的力量保护它的顺序,它是踏踏实实,不断回问自己内心的过程,从自己的世界逐渐走向纷繁的世界,再走向自己的本初。看似是一道折路,人却是不断向前的。
不是热血气盛的追求,不是高深的老成和晚年的大彻大悟,成熟,是更加有力的自己走向原来的自己的过程。
(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