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从脚下开始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一直是我用来激励自己的一句话。
一个肯吃苦、肯奋斗、不怕失败的人,即使尚未成功,但我相信他的前途是飞黄腾达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我们不怕吃苦,不管是遇到什么大风大浪,或是急湍暗礁,也惟有在这种环境之下才能激起美丽的浪花;
反倒是风平浪静的海面只能引起小小的涟漪,况且现在我们正值年轻,如果现在不奋斗何时再奋斗呢?
西谚说:“年轻的本钱,就是有时间去失败第二次。”等到我们老了,就已经没人肯请我们去工作了,所以现在好好奋斗是很重要的。
曾经看过一则报道,这则报道的主角是谢坤山,他没有双手和一条腿,他的人生过得非常坎坷,但他从不放弃希望;
他用他的嘴巴画出许多栩栩如生的画,他的妻子和小孩现在过得幸福美满,他的恒心与毅力,愈挫愈勇的精神深受人钦佩。“有恒为成功之本”。做任何事情恒心与毅力必先具备,天助自助者“成功之日”必指日可待。维持现状就是落伍,我们要不断地求进步,未来是虚幻的,惟有把握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放眼古圣先贤也都是奋斗所换取来的,没有人一生下来就会说话、走路,都是靠后天的培养与学习,所以不管是天才或是笨蛋,只要肯上进,一样能闯出属于自己的天空。
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
从前,有一位爱民如子的国王,在他的英明领导下,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深谋远虑的国王却担心当他死后,人民是不是也能过着幸福的日子,于是他召集了国内的有识之士。命令他们找一个能确保人民生活幸福的永世法则。
三个月后,有位学者把三本六寸厚的帛书呈上给国王说:“国王陛下,天下的知识都汇集在这三本书内,只要人民读完它,就能确保他们的生活无忧了。”国王不以为然,因为他认为人民都不会花那么多时间来看书。所以他再命令这位学者继续钻研。两个月后,学者把三本书简化成一本书。国王还是不满意。再一个月后,学者把一张纸呈上给国王。国王看后非常满意地说:“很好,只要我的人民都真正日后有奉行这宝贵的智慧,我相信他们一定能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说完后便重重地奖赏了这位学者。
原来这张纸上只写了一句话: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
大多数的人都想快速发达,但是却不明白做一切事都必须老老实实地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只要能够放弃投机取巧的心态,实实在在地建立顾客网及组织,成功必定离你不远了。只要还存有一点取巧、碰运气的心态,你就很难全力以赴。不要梦想中彩票,或把时间花在赌桌上。这些一夜之间发达的梦想,都是人们努力的绊脚石。
记住: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
珍惜生命,把握未来
肖伯纳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生有两出悲剧,一是万念俱灰,另一是踌躇满志。”
生命如果不去珍惜不去开拓或者弃置不管,那生命也不算是生命了。
我们应该以一颗积极与平和的心去掌管我们的生命。即使遇上人生的暴风雨,也不要放弃,也不要丢失信心。不要对生命抱怨,我们要心存希望和向往,迎接一个有一个雨后灿烂的太阳。把每个黎明都看作是生命的开始,希望从来就没有消失过,只是我们没有发现。
珍惜生命不仅仅指不放弃生命,更重要的是珍惜。
不放弃生命只是最基本最基本的一个条件。没有这个条件,一切都是虚无和没有意义的。可是有了这个条件也不代表珍惜生命,借用惠特曼一句话:当我活着,我要做生命的主宰,而不做它的奴隶。我想这样就足够了,不做生命的奴隶就不会对命运束手无策;
不做生命的奴隶就不会颓废地生活。
看看我们的有所作为的大学生活吧,没有因为自己虚度年华而悔恨,有没有因为碌碌无为而觉得羞耻。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接连不断的晚会和party、充满诱惑的社会,他们没有感到迷茫。当我们筋疲力尽的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后,我们有没有问过自己:我们学到了什么,我们得到了什么,我们的生命有没有意义?
道理很简单,假如你现在说:没有关系,我有的是时间;
没有关系,我还年轻;
没有关系,死亡离我很是遥远。我想说,我们每个人都有生病的经历,我们每个人都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那么当你生病或不舒服时,你是否想念你健康的时光?答案是会的,会的,这是我们普通人的普遍心理。
所以为了我们离开人世的时候不后悔,我们现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
属于人的生命,也只有一次。
在这短暂的生命历程中,交织着矛盾和痛苦,充满着求索和艰辛,遍布着荆棘和坎坷,这正如那不为人知、寂寞生长的野草,只有异常沉重的付出,才能换来无比丰硕的甜美。渺小与伟大、可悲与丰富、失意与重塑、挫折与幸运??只有珍爱生命,把握自己,才能抛弃渺小、可悲、失意和挫折,拥抱伟大、丰富、重塑和幸运。要知道,生命是这样的可贵,连小草也在不断挑战极限、完善自我呵!
生命不只是你自己的生命,它属于爱你和你爱的人,同样也属于我们的社会和全人类。希望大家,珍惜生命,珍惜家人,珍惜爱人,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自然,珍惜有生命的和维护生命的一切一切!
责任——与爱同行
很小的时候,我喜欢坐在爸爸的肩膀上,让他把我扛得高高的。记忆中他的肩膀好宽好宽,会让我感到窝心地踏实。那时,我就常常会想:要是一辈子都呆在上面不要下来,该有多好啊!
记得我曾经很傻气地问爸爸:“为什么你的肩膀会这么宽呢?”他笑了笑,说:“因为责任很重,我要把它们都扛起来。”他的声音很厚重,给人一种很有力量的感觉。而此后,我就再也没有坐过爸爸的肩膀,我怕把它压坏了。
后来,稍大一些,又和爸爸谈到这个话题。当他知道了我幼稚的想法时,说了一句令我终生难忘的话。他说:“其实有责任也是一种幸福,因为爱与责任同行。”
我抬起头,却捕捉不到他的眼神。我不知道他在看什么,就那样定定的,望着未知的远处。那里是什么呢?我猜想,也许是奶奶,也许是妈妈和我,也许是社会,也许是人生。然后我就看到幸福从他的脸上一圈一圈微微地荡漾开来,甚至融化掉了他整个冷峻的面容。他的那个样子,竟让我突然有了想要承担些什么的冲动。
慢慢地长大了,我开始在生活的洪流中体验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家里并不富裕,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忙碌奔波。这让我很难过。爸爸是一个那么有抱负的人,如今却不得不面对一些平凡而琐碎的事情。尽管他从不埋怨上天没有给他太多的眷顾,但那些说不出的话,我都明白。所以我在心里发誓以后要挣好多好多的钱,让爸爸妈妈过上最好的生活。我会拼命学习,努力成为他们的骄傲,做好一切事情不再让他们担心,为他们分忧,使他们快乐,让他们成为人人羡慕的父母。因为,这是我的责任,因为我爱他们。
对于我深爱着的社会,虽然我做不出什么大的贡献,但我也在尽自己的力量去让它变得更好。在集体中,我认真地做着作为一个班干部应该做的每一件事:同学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全力帮助,朋友生病时送出声声关怀,运动场上端上一盆清水??在校外,我也会时时刻刻告诉自己要多做好事多帮助他人,做一个优秀的中学生。因为,这是我的责任。
于是渐渐明白了爸爸的话:爱与责任同行,责任与爱同行。
肩负责任,播种爱,收获幸福。
爱,是一种行动
祖国是哺育我们的母亲,是生命的摇篮,我们应该因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我们的祖国有5000年悠久的历史,在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大批的英雄豪杰,他们为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而和敌人做殊死的斗争,因为他们,我们的付出和牺牲,我们的祖国才得以富 强。因此,我们要时常对自己说:“我是中国人,我为此而感到骄傲!”
人类的精神世界好比是一座高不可攀的高山,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就是做一个攀登者去攀登这座高山,因为山的顶峰有着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就是在长期的奋斗中形成的中华民族的思想精髓:团结一致,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我们要时刻牢记。
我们要从小树立起爱国精神。
毛泽东主席主张学习要有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他曾经说过,有的人学习看起来是努力的,但是目的却是为了自己将来的穿衣吃饭,为了自己个人的利益,为了谋取个人的功名利禄,这是很没有出息的人,我们应该时刻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为了改造国家和社会而发奋学习,为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民族做贡献。
爱国首先要从小事做起。
在升国旗时,少先队员要行队礼,不是少先队员的同学要行注目礼。平时日常生活中要爱护红领巾,应该为自己是少先队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在学校里要戴红领巾,上体育课时可以吧红领巾摘下来,叠好放进书包。回到家里要把红领巾放在床头,以便第二天起来时佩带。红领巾要定期清洗,保持干净整洁。虽然这些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琐碎小事,但是却充分的体现出了自己的爱国意识。
爱国要确立一个远大的志向。
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要立志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奋斗,把祖国建设成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国家,进而推进到共产党注意的理想境地。因此,我们要珍惜和抓紧童年的每一秒,抓紧锻炼身体培养高尚道德,掌握丰富知识,为祖国建设振兴中华做准备。
我们还要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质,要具有创造意识,效率意识,进取精神,科学精神,民主法制观念,劳动观念,自主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到那时,我们将真正成为保持蓬勃朝气,旺盛活力昂首向上的精神状态,勤奋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的一代新人。
爱,就要心系祖国,健康成长!
爱,是一种行动!
做道德的守护者
在这个社会中,有许多行为规范约束着我们的一言一行,这就是道德。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很简单,只要做每一件事都用心仔细想一想,多为他人考虑一点,道德就会伴随在你的身边。
“请问一下养老保险怎么取?”我可不高兴了,明明是我们先来了,怎么让他先办起业务呢?妈妈一本正经地说:“虽然先来后到是规矩,但是他毕竟是位老人啊!而且他跌跌撞撞,必然有重要的事情。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种道德的表现,所以我们必须要让着他,尊敬他。”
可见,道德还能让社会更加和谐,幸福,美满。
道德是做人的基本素质,我们要捍卫道德,宣传道德,实践道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药家鑫案”“英菲尼迪案”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深思:道德究竟是什么?做道德的守护者真的很难很难吗?
武秀君,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丈夫突遇车祸离开了人世,留给她的不仅仅是羸弱的老人、幼小的孩子,还有高达270万元的巨额债务。就是这样一位农民的女儿,不知道会让多少欠债不还的人为之汗颜,也不知道让多少讨薪未果的农民兄弟心头一暖。“我尽我所能,维护了一个好人的名声”多么朴实的话语,却是对“诚信”的最好诠释!她用自己的质朴与执着为我们树起了一个诚信的标杆,这个标杆,是全社会的财富,是所有人的追求。
道德是一双手,推开封锁在心里的窗;
道德是一扇窗,窗外是美好的天空;
道德是一片天空,它孕育着无数纯洁的心灵。道德是社会中自然而然形成的一个行为规范,获得别信任的一个标准。
有些人以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很难,其实只要你去做了,就会发现其实也很简单,道德就是诚实守信用,不贪图不属于自己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