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对植物有兴趣,却一直说不清是因为什么,而在我看到榕树的那一瞬间,我懂了,懂自己为什么喜欢关心植物了。
是女人的母性在起作用!
我是在一个城市里看到榕树的,在朋友的指点下,远远的望去,好大的一棵,她应该是这个城市的骄傲,这个城市也好象给了她很好的保护,而我却不免生出些悲哀。这个城市给了她干净的环境,并没有给她自由生长的土地,光洁的水泥给它划出太少的伸展空间,她生长得并不宽松。
榕树的特点是,树冠宽大,根部隆于地面,枝干臃挤,枝叶稠密,浓荫覆地,独树成林。最特别的是,枝节都生有气根,那些丛生如须的锈红色气根,悬垂着,如染发如美髯,与盛茂的树冠一起自成声势。
她永远年轻,因为她四季常青,树叶一边脱落一边生长,无枯萎姿容。而更叹为观止的是她下垂的气根,触土即生,形成幼榕,一棵主干复生无数幼干,她的气势就这样的日益的盛大着,一棵榕不日会形成树林。
而眼前这棵榕树,不足米的裸地让她从容的气根无法着地,新的幼榕无法生成,人为的限制了她的“扩大再生产”。
是苍鹰就该给它天空,是蛟龙就该给它大海。对于榕树的生长是不该限制她的天性的,如果由着她的性子长,给她天空,给她地域,长出她特有姿态,眼前的这棵榕树会更声势浩大吧!
榕树是我国比较珍贵的树种,不但赏心悦目,且可浓荫蔽日,拥有她的城市并不多,仅在福建、广东、广西、云南、江西及浙江的南部有分布,在北方盆栽的也很少,她是南方人的骄傲和受益者。
我觉得有时候,自己真的有点自作多情了,总是百看不厌窗外满山的树木,在陌生的地方,看到一棵未见过的植物,也会被那植物抻直了目光。在山溪旁,石缝里发现了花木,便担心它们如何的生存。总觉得植物没有人一样的矫情,它们不需要房子,不需要食物,不需要添加新衣,就在风雨夜昼里风餐露宿,饱满的生长着,它们凭籍着自己的力量,靠天父与地母的滋养。
所以在那一刻,在看到榕树的那一刻,我知道了我喜欢植物的原因,是藏在内心深处的母性在起作用,身为女人,身为母性,是脚踏实地的,与自己生养的生命紧紧结合在一起的。其实,所有的生命都没有什么差别,孕育生命都是为了延续生命,虽然这有时候是一种逼迫,如果屈于这样的逼迫,那么毒蝎就可能不会繁衍。
母蝎在产下幼子的时候,就会成为幼蝎的第一顿美餐,而母蝎不牺牲自己,它的后代也许不能存活。如果屈于这样的逼迫,螳螂就不会有交配,雌螳螂在交配后,为了孕育会一口口吃掉雄螳螂。人类如果屈于这种逼迫,进步也许没有现在这样的快速。
是呵,生命的诞生与生命的毁灭之间有时候距离是那样的近。面对大自然发出的种种讯息,母体总是最敏感,花朵的盛放与衰败,四季的更替,女性的反应总是比男性来得敏感和强烈。
所以,做为一个女性,我呼唤,人类别再限制生命的自由好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