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有感
子康爸爸
努力了却没有得到好的结果,就如文章所说,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没有真正的去努力,说白了就是没有真正的用心过,每样都没有坚持下来,只在乎一些形式。再可能就是一些学习方法不当,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收获的只有那么一点点。
如果你真想努力去学习,想得到好的结果,起码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找准方向,目标,认真对待。任何没有计划的学习,都只是在作秀而已,任何没有用心投入的努力,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学习需要有目标,今天要做什么,今天哪个时段要做什么,不单单只是完成了,要问问自己过关没有。自己对自己要求严格,我想不会都怕有点难。再就是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要抱着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心态”。读书不是三两天的事情,不能急于求成。不能看心情,看天气的情况去学习。知识需要慢慢地积累,积少成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积月累。这样,你的知识面才会宽广,遇到的问题有多样性,问题才会迎刃而解。最后,学习上多听听别人意见,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以至于自己学习方法不当,走了很多弯路,浪费了很多时间,导致事倍功半。别人已遥遥领先,你却还在摸着石头过河。
所以,你不改变看起来很努力的样子,你依然还是那个当初的你。
做最好的自己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后感
怡萱爸爸
今天孩子又带回来一项任务,要写亲子读后感。我爱人对女儿说,“你爸文笔‘好’,就让他写吧。”看着爱人忙着备课,我只好装着文笔“好”,我拿起《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这篇文章认真地阅读起来,虽然文章很短,但李尚龙先生通过对三位学生的描写,反映当下部分人的心态,特别文中概括性的三句话,给我很深的体会和感受。
第一句是“在这个世界来说,没有什么果是没有因的,即使现在看不出原因,但也一定是存在的。”作者描述一位连续考了四次四级都没过的学生。她不仅没有找到原因,反在老师面前抱怨,说自己为什么努力了还是考不过。这让我想起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的名言:生活中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由你对发生事情如何反应来决定。也就是说10%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握的,而另外的90%却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有可能掌握的。做什么事碰到困难,我们不要过多去抱怨,这抱怨其实就是你对这件事做出的反对和排斥的态度。我们面对困难和挫折要从自身找原因,积极地寻找解决的方法。不要消极地对待所遇到的不如意和挫折。与其抱怨,不如改变;与其悲观,不如改善。
第二句话是“骗别人很容易,骗自己更容易,可是骗这个世界有点儿难。”当下社会功利化,加上急于求成,过于攀比和焦虑而忘了自我。甚至于有的人不愿意努力,往往用表象来自我欺骗,自我麻醉。就象女孩小白一样,做什么事都很在乎别人的评价,而不是为了自己内心所需求的。其实任何的美好需要静待,比如美丽的花朵需要时间的生长、美酒需要时间酝酿。不要在虚伪和焦虑中迷失自我。我们要能够更好的理解自己,关注内在状态,温暖而包容,活出对自我人生的重塑,不羡慕那些短时间的暴富,要在历练中变得沉稳与觉醒。
第三句话是“其实他们只是在学习的时候摒弃了诱惑,一心一意地在努力,虽然那些努力没有让别人看到,但那段时间没有被干扰。”正如延参法师的名句:心若不动,风又奈何。你若不伤,岁月无恙。不管做什么都是你自己都要努力去做,与其余旁人没有任何的关系,你只要走好自己的路,为什么要去在乎别人的态度和评价呢?生活里不必要渴求别人的理解和认同,因为别人也没有这些义务。静静的过自己的生活就好。
最后我希望我女儿能真正理解和读懂这篇文章,不管在任何时候做最好的自己,不管成功失败。
梅花香自苦寒来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后感
颜晓雯
“我感觉我尽力了!”这是多少人的常态。
正如文章中所说——有人四级考了4次都没过,自己也认为自己努力了,尽力了,可实际上,她总在忙一些与考试无关的事,对眼前本该认真对待的事却潦草应付。她十分忙碌,一日看起来事挺多,但都没有用心。无非是捡了西瓜丢了葡萄,一心多用,办不好任何一件事。在《有记忆,无回忆》中,我们知道,用心生活是回忆的源头。我估计——即使她过了四级,后来回想起那段奋斗的过程,也只是“我做了N套题”,而不是其它。《诫子书》中提到“夫学须静也”。只有内心宁静,不去想纷繁杂乱的事,才能认真思考,明确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现在应该做什么,然后按照自己的所思所想真正想要的,然后按照自己的目标正且认真去行动,才能做好眼前事。这也应了《大学》中“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能否成功,还得来于自制力。
结局从不会陪自己演戏,因为十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付出,何来收获?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无数个煎熬的黑夜;人群中每个耀眼人物,都是踩着脚尖过来的,而你却如履平地般地舒适坦荡。那次的学校琅玡榜上,站在领奖台上的那刻,在万众瞩目下,我从未忘记多少个日夜的奋斗,那是浴室里的朗读声;是课间拒绝与同学出去闲逛的声音;笔多次划过重点结果把纸给戳破的声音……那是发自内心的努力,千万次告诉自己:再忍一会儿,胜利就在眼前,挺过去,加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希望将来,不只是中考,每天我都能用心,才能问心无愧,不负此生。
思而求知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后感
晓雯妈妈
亲爱的孩子,读此文后妈妈想问你:“很努力,成绩还不尽人意。”证明有问题,假认真吗?打卡学习当任务敷衍?目标太多太高——无力招架?有深思求知吗?
如果是前三种都是态度问题,应立即端正学习的态度,改变学习状况;如果是后者,应及时改变学习方法。
不可否认,我们所处的时代给予我们太多的学习机会,到处充斥的信息,或好或坏,总能轻易地让我们了解世界上每个角落的新闻,或真或假。资讯快捷将整个世界压缩成一个平板,扫一眼即是全部,少去了用手翻的过程,也省却思索辨别、判断真伪的能力,退化大脑,看见则记住,过目则忘,没有“思”,更没有后之“知”。没有思索过程,是搬运工,永远不是“知”的方法。请重视错误的知识点,归纳总结思考,知所以然,才能达到消化后转为自知。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鱼是目的,钓鱼是手段,如果想永远有鱼吃,那就学会钓鱼的方法。相同道理,学习的方法:思而求知是解题的长久之计。
有了思考、认识的过程,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带来“知”的成果,深入而发掘,因发掘才有求知欲,进而更深一步的思考。“磨刀不误砍柴工”,青春正当时,应扎实学习,方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