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风里舞姿扬,并日朝朝起放光。
《前夜》,故事发生在开国大典的前夜,镜头略过典礼前夕的彩灯云锦,转投到前夕准备的紧迫,我感慨于台前幕后的热闹,也看到了幕后工作人员的辛苦。最令我感动的是林治远克服恐高爬旗杆的那一幕,他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带着人民群众的热心,带着所有人的期盼,他将阻断石顺利安装,确保了开国大典升旗仪式的万无一失。
镜头定格在林治远看着国旗冉冉升起的画面,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在风中飘扬,她平稳地停在了46秒的国歌声中,平稳地停在了阻断石前。那一刻,我觉得林治远是幸福的,满足的,他做到了万无一失,也正是这一个个“万无一失”让我明白了建国第一面红旗升起的意义。
热血描临江山景,五十八载绽辉煌。我抬起头,再次望向路边的五星红旗,她在夜空中飘扬,在秋风中傲立,那猎猎翻卷的不仅是灿烂五星,更是走出沉痛岁月的扬眉吐气!
全球仰视曜当空,五颗金星天地红。
《相遇》,故事最简单,也最有力量。最令我动容的两幕,一幕在开头,高远被高压水枪冲洗,血缓缓地从他的口罩中晕染而出; 一幕在结尾,两人在汹涌的人潮中被冲散,高远摘下口罩,相视一笑成为了他们的最后一面。高远和女友在公交车上的场景,高远眼中欲言又止的深情,女友诉说往事时眉目间的笑意,从初见到情深的点点滴滴,而一旁的高远只是看着她,那眼神中似是被压抑住的意,抒出了契阔之际的悲情。
我的感动,并不来自于他们的光辉成就,那是一种矫揉造作,而是来自于历史现场,就如同这个故事一般,是无名者的默默隐忍,是他们经受的痛苦,是不得不错过的遗憾。我想,原子弹的爆炸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是一件令人欣喜的大事,电影中,原子弹爆炸后五星红旗在空中飘扬,高远望着五星红旗,那眸中,尽是自豪与骄傲。
旗升冉冉迎霞舞,场面庄严紫气凝。
《回归》,在港独的背景下,讲家国情怀,讲归属感其实是最有感觉的。“我们已经等了154年了,不能再多等一秒了”中国代表的语调掷地有声,平静,沉稳却隐含着坚定,而对于中国同胞,香港回归的确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当护旗手踏着铿锵的脚步,庄严地向升旗台走去,庄严地升起国旗,对于他们而言,守护的是国家荣誉;对于中国代表而言,望着冉冉升起的国旗,那是一种使命的完成;而对于众多的观众,中国同胞而言,他们是时代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忽而想起今年的阅兵,一位香港警察位列其中,他骄傲的挥舞着国旗,为自己的祖国呐喊,当香港的花车经过,现场尽是欢呼与喜悦。我想,这就是中国,这就是我的祖国,永远的繁荣昌盛,永远的团结一心。
红火迎来新世纪,群星围绕一颗星。
漫长的岁月,细碎的生活,都抵不过埋藏在心底深沉的爱。
其实这部电影还有很多令感动的地方,每一个处于幕后不能上场的平凡者,她们的人生故事都值得被挖掘、被书写。看完整部电影,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个在大事件背后默默奉献的无名之辈。我们可能只知道大事件的发生,而不知道那些站在大事件身后的人们。这部电影,让我看到了那一代人的努力,让我看到了毛主席身后的奉献者们,看到了钱学森、邓稼先身后的科研者们,看到了香港回归的众心所向,看到了幕布后的平凡者们······
其实,无论是身处台前还是幕后,最可贵的还是自己的心之所向,也许我们还达不到为国奉献那么高的境界,但坚持自己所想,坚持心中的五星红旗,不忘初心,也是很重要的。
“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我再次望向窗外的五星红旗,她迎风招展,静静伫立,却存有她始终不变的傲气!
1949年的此时此刻,新中国第一次升起国旗,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2019年的此分此秒,锦绣山河千万里,目之所及五星红旗猎猎飘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