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此平凡,平凡得像脚下的土地;你如此崇高,崇高得像青峰插入云际;你像一颗小星,亮在茫茫的银河里。当想到雷锋倒下的那一刻,我的心受伤了,泪水就要盈眶而出。才22岁,正是生命最旺盛的时候,却走了……他总是替人着想,替国家着想,给人民群众与他的战友留下深刻的印象。
雷锋小时候家里很穷,很小就没有了父亲和妈妈相依为命,在他七岁的时候,他母亲就悬梁自尽了,从此雷锋就成了一个孤儿,但他人穷志不穷,很小就爱助人为乐做事情坚持不懈,在参军后更是处处严格要求自已。
在练投手榴弹时由于个子小总是极不了格,雷锋心里十分不安,心想我自已一个人不及格会影响全班的训练成绩,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连个手榴弹都投不远换说什么保卫祖国,想着便放下饭碗又去练习了,十几天过去了雷锋的苦练总算没有白费,终于超过了及格标准。雷锋同志是一个普通的汽车兵,然而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平常的业绩。
雷锋说过这样一句话:“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这朴实的话语充分反映了一个革命战士一切服从党安排的崇高品质。最能表现他这种精神的是发生在新兵分配工作时的一件事:雷锋正要随部队前往运输连,指导员命令他先去部队临时组织的演出队表演节目,这样可以加深军民鱼水情。雷锋出于对革命事业的忠诚来到演出队,但是因为雷锋有一口浓重的湖南腔,怕影响演出效果,他主动请求担任演出队的后勤工作,把节目让给其他人。读到这里,我被雷锋这种以大局为重,甘心情愿做无名英雄的精神所感动。
雷锋同志还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感人肺腑的语言能不使人流泪、使人心灵震动吗?雷锋有次出差从抚顺到沈阳。一上火车,他看到列车员很忙,就动手帮列车员,拖地板,擦桌子,帮旅客倒水,帮助妇女抱孩子,给老人找座位,这些事做完,他又拿起随身带的报纸给旅客们念报纸,宣传党的政策,一直到沈阳。难怪群众称颂“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或许是上帝太想念雷锋,让他早些做了天使,1962年15日上午,雷锋帮着开吉普车,可是吉普车撞到了路旁的杨树正好砸到了雷锋的头部,就这样人们爱戴的雷锋永远成为了纪念。
雷锋离开了我们,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的精神却长留人间。其实,在雷锋离开了我们之后的日子里,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无数的雷锋出现在我们的社会,出现在我们身边,留下了一串串感人的故事。就如影片中雷锋的战友,因为对雷锋的离去深感愧疚,在以后的日子里一直传承雷锋精神,我觉得他说得一句最令我感动的话是:“如果我们班长在,他也会这么做。”但也不免要被别人误会。虽然社会中也有许多活雷锋,可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眼中只有钱,哪还有什么雷锋精神?这一点让我深感遗憾。
可是,社会中不能缺少这样的人。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我们也要学习雷锋,就如雷锋日记中所写的:一个人,只要大公无私-处处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兢兢业业为党工作,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就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人只要他不存私心,时时刻刻考虑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地去为人服务,他就能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无论什么时候,雷锋身上的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勤俭节约的品质都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的。社会正在不断进步,中国正在蓬勃发展。但不管它如何改变,民、社会、国家都需要这种这种温暖。我们需要更多雷锋的出现,而他的出现,无疑将会是人类又一次伟大的进步。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雷锋精神让我们的品质得以净化,让我们的灵魂得以升华。
雷锋,你将成为一盏永不熄灭的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你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