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落实到少先队工作中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活动时指出,“实现我们的梦想,要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成为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习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当代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怎样才能把“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落实到少先队工作中呢?
一、要让少年的孩子多听先辈们的励志故事
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有这样一段话: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当今的中国是一个开放的中国,已经站在了世界的前列,其他国家都与之拼搏,争做世界的榜样,世界强国,做强国才能腰板直,说话响。这充分说明了当代少年儿童的责任与义务任重而道远。
就拿北宋的政治家兼文学家范仲淹来说吧,他少有大志,每以天下为己任,发愤苦读;还有少年周恩来,当国家面对国难的时候,他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愿,为人民的居家幸福鞠躬尽瘁;还有“两弹元勋”邓稼先为了摆脱中国任人宰割、亡国灭种的危险,年轻时就立志要让中国强盛起来,将自己毕生心血献给了中国国
防科研事业,等等。这些先辈为祖国的富强,祖国的尊严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从小立的志向终究缔造了中国的伟人,中国的榜样,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他们。这样的例子要讲给每个孩子听,让他们去领悟,去体会中国的强大是离不开少年儿童的雄心壮志。
二、掀起孩子实现内心梦想的欲望
是呀!每个人都有自己五彩斑斓的梦想,工人、教师、警察、医生??每一个梦想都那么美好,每一个人都是那么执着。为了梦想,每个人都努力不懈地去实现,把瑰丽的梦想成为现实。
都认识“中国达人秀”的刘伟吧,他10岁时就失去了双臂,他的梦想就是要“精彩地活”。为此,他练游泳,练习用脚打字、弹琴,还编曲填词。十余年来,他从未懈怠,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获得冠军,在“中国达人秀”中展现了绚丽的风采,还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既实现了他的梦想,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人的精彩。他曾说过:“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梦想负责。”多么简单而又富有强大的内心呐喊。
三、激励孩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热情
作为祖国的未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是我们当代未成年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作为祖国的接班人要从“爱”学起,用心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做好每一次作业;要积极地参加有益的活动,这样不但让儿童的身体更加健康;也能磨砺他们的意志,使他们变得更加坚强;还要教会他们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友爱之手;还要培养他们从爱身边的人、爱校园、爱家园做起,到为祖国共享自己小小的力量,
努力用自己的力量来实现祖国的富强。还要培养他们乐观地对待生活,敢于克服困难,遇到困难不怕,面对未来能行。学校这学期开展的“告别零食”活动就是为了我们孩子的身体健康,希望他们养成不吃零食,不挑食的好习惯,也希望他们积极参加学校的体育运动,参加学校的大课间运动,锻炼好身体,拥有阳光心态,将来报效祖国.
要想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有志向,有梦想是我们少年儿童必备的条件。要鼓励他们一定要勤奋学习,追求上进;品德优良,团结友爱。还要争做一名文明学生,不仅要懂文明礼貌,还要行为好,言语好,用职业素养来征服别人,从而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赢得别人赞赏的目光。还要鼓励他们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要求他们要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首先要求他们从讲卫生开始,有的同学可能会很奇怪:讲卫生就是爱国呀今天我在这里就和同学们说一件事: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他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都是用英语写的,但是像“不准随地吐痰”、“不准进入草坪”、“不准乱扔果皮纸屑”“不准乱涂乱画”等标语却是用中文书写的同学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新加坡人的回答是:因为这些不文明行为大多是中国大陆的游客。可见,乱扔纸屑,乱涂乱画,随地吐痰这些不文明行为也是我们国家的耻辱,所以说,大家捡起一张小小的废纸,不随便吐痰,不乱涂乱画,其实也就是我们爱国的开始,爱国的表现。
另外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一定要热爱学习、学会学习、主动学习、积极进取。当代女作家张海迪,五岁的时候患有脊髓病,
从此只能坐在轮椅上,但她却自学了英语,翻译了不少英文作品,很多人不相信,问她怎样做的,她回答说:坚持每天背10个单词,有时背不全想放弃时,就狠狠地咬几下自己的手指,督促自己一直坚持下去。她就是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勤奋好学的精神,最终成为当代女作家可见学习无难事,只要我们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只要我们勤奋学习,持之以恒,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泉水挑不干,知识学不完”,但只要你肯学,再多的知识你也能学到手。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少年时的孩子就像一条鱼,在广阔的前途海洋里自由自在地游,选择哪一条前途,是由他们自己选择的。但在这个前途的海洋,不能全无风波,但我充满信心,我相信少年时的孩子们都能冲破各个难关,去追求他们的理想,实现他们的梦想,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为祖国的强大而刻苦学习!不枉习主席对少先队员的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