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诗意地生活,是一种乐观向上的心态,是一片闲适悠然的情怀。
自懂事以来,便居住在这青瓦白墙的古巷中,清晨,巷口包点铺的香味和着小贩的叫声氤氲在雾气里。隔着木门可以听到拖鞋打过青石板路面的响声,踢踢踏踏,像一首慵懒的歌。执一柄密梳,坐在雕花窗前,细细地理顺,理顺心中的烦闷苦恼,一天的心情便无比顺畅。小巷的人们朴实醇厚,仿佛刚从桃源中走来,纤尘不染,小脚的老人们,走东家串西家,闲话家常,巷里大抵都是四合院子,家家户户都有着“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景致,玉兰开得正欢,洁白的瓣朵仿佛在绽放一个个的梦,这里的人们安然地体味人生,享受生活,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也不会占谁家便宜。他们会的,只是在院里的大树下下几场棋,在堂前的书案上挥毫泼墨,在桃花树下拉着二胡、弦子。我有幸生活在这里,见证着这里淳朴的风气,诗意飞扬的一切。
下雨的时候,雨丝浸润着古巷,笼罩着古巷,仿佛在小心翼翼地为一个婴儿洗浴,瓦片上的青苔,含苞的花朵都在欣喜地啜饮天降的甘霖。雨天人们是不怎么出门的,泡一壶清茶坐在藤椅上,翻翻古老的线装书,吟着《雨巷》,也会有调皮的孩子在雨中嬉戏,清脆的笑声如挂在檐角的风铃,美妙悦耳,丁香般的姑娘,举着油纸伞消失在巷口,留下背影让人遐想。这里的一切都如一首婉约的诗,一花一木都充满了灵气,营造着诗意的氛围。
诗意地生活在这古巷里,听隔壁小姐的浅吟低唱,听燕子交颈的呢喃。看庭前的花开花落,望天上的云卷云舒,到黄昏,在夕阳下漫步,只叹“夕阳无限好”,不管近不近黄昏。折一枝垂柳插在蓄满清水的瓶中,尖尖的嫩芽像崭新的刚刚萌发的梦,镜子里是一片如花笑靥,花面交相辉映,保留一份童心,保留一片纯净,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像写诗一样去酝酿每一分情感,是古巷人们的共同特征。
我热爱这片土地。这里纯净的心灵与天空,连空气的味道都有棉花糖的香,待白发苍苍时,请故乡的风再把我带回此地,吹一曲箫音,诗意地生活在这里,以终余年。
海德格尔说:“人应当诗意地栖居。”当飞鸟翱翔于天际,当鲜花盛开于大地,当人们脸上绽放出微笑,诗意便开始在生活中流淌。人应当诗意地生活。
诗意地生活,源自人们内心的和谐。季羡林曾说过:“真正的和谐是人内心的和谐。”试想,一个内心浑浊不堪的人如何能够让生活充满诗意呢?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往往是其内心的真实反映。故如水般澄澈的林妹妹幽居在潇湘馆,在那一丛青翠的绿竹下迎风洒泪,对月抒怀,吟出一句句清巧奇谲的诗。而浑身散发着酒肉臭的薛蟠却只懂得猜拳行令,信口开河胡诌些“一个蚊子哼哼哼”的荤段子。内心和谐,充溢着对万物的爱的人才可以诗意地生活。特蕾莎修女给每一个穷人带去关爱,爱让她的生活充满诗意;皮埃尔神父为无家可归者送去温暖,关怀让他的生活充满诗意;袁隆平院士为饥饿中的人们送去希望,爱让他的生活充满诗意。当人们内心和谐,带着对万物的爱去生活,人们才可以学会如何诗意地生活。
诗意地生活,需要人们从阅读中汲取养料。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才可以变得诗意。当人们从儒、道、墨、法的典籍中探究为人之道,当人们从司马迁的竹简中开启历史的明镜,当人们从唐宋八大家的作品里顿悟文章之法,智慧便开始滋润人们干涸的灵魂,给灵魂注入诗意。当人们从陶渊明的菊花中思索隐逸之士的情怀,当人们从史铁生的地坛中感念生与死的变迁,当人们从卢梭的瓦尔登湖畔拾获人生的宁静,思维便开始给心灵插上翅膀,让心灵翱翔于诗意的天空。从阅读中收获智慧,从阅读中学会思考,人们才能懂得诗意地生活。
诗意地生活,人们需要让自然抚慰自己浮躁的心灵。现代人的生活充斥着为了生计和未来的奔波,充斥着嘈杂的汽笛声与喧闹声,充斥着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戒备。人们需要在清风的吹拂下,在小鸟啁啾中找回生活的诗意。莽莽苍苍的森林给诗意栖居的莎士比亚带来了浓郁忧伤的情怀,潺潺流动的多瑙河给施特劳斯家族带来了优美的音韵,古老沧桑的凤凰古城给诗意栖居的沈从文带来了历史的质朴与深刻。自然的灵动与纯净,让人们更加诗意地生活。
当人们内心和谐,带着爱心去生活,当人们从阅读中获取智慧与思绪,当人们到自然中寻找抚慰,人们才可以如刘禹锡在《陋室铭》中所写,诗意地生活。
爱的就是你——中国话。
爱你的发音抑扬顿挫,爱你的笔画千奇百变,爱你的意蕴绵延深长。总之,你的一切,我都爱。
小时候,妈妈教我唱《祖国妈妈》,我只知道我的祖国是中国,她的名字叫中华,我说的话叫做中国话。似乎就是那个时候,“中国话”这三个字便已植入了我的心中。
渐渐地,我学会了写充满着美和力的汉字,学会了读美妙动听的汉语拼音,学会了用中国语言表达我的思想,抒发我的感情。我知道,这一辈子,到哪儿都离不开中国话了。你已经深入到我的灵魂,渗入了我的骨髓。每次,我用那支有力的钢笔描绘我眼中明媚的春光;每次,我在洁白的纸上写上满天繁星讲述的话语;每次,我用精美的小本儿记下游览过的美丽景色。我的心,都那么澎湃起伏,那么热情激动,因为我终于有能力跟我的祖国对话,跟我的灵魂对话。那是你,是你成全了我。是你啊,中国话!
可是对不起,有一段时间,我冷落了你。那是我最开始接触英语的时候,我被English那柔美的线条吸引了,我渴望掌握那流畅得让我心醉的文字和让我心动的声音。我一心扑在她那儿,留在你身上的心思一点儿一点儿地被全部抽走,我不知道你的寂寞,直到有一天我厌倦了那些繁杂的单调,厌倦了那些毫无变化的字母,我突然地那么失魂落魄,那么地想念你。中国话啊,找回来了啊,因为我刻骨铭心地依恋着你。
可是,我为什么偏偏钟情于你呢?我明白了,因为你是中华民族的魂啊,我怎么能离得开民族的灵魂昵?
还记得,在古代埃及、古代罗马、古代巴比伦、古代中国这四大文明起源时,你作为中华民族的使者,传递着我们中国人的声音,传递着中华文明,宣扬了华夏民族的辉煌!几千几万年过去了,古代埃及、罗马、巴比伦的文明早已被历史尘封,它们的影子早已灰飞烟灭,可唯有你,越发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唯有中国,挺直了脊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东方的“明珠”。中华民族的生命力永远都是那么顽强,历史无法抹灭,它只能为你喝彩!我有什么理由不爱你?远古的甲骨上有你的身影,张骞带到西域的古籍上有你的足迹,记载古老中国文明的史册上有你的笑容,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流淌的就是你的魂啊!
我真的全身心地敬仰着你,你不用怀疑。我真的爱的就是你——中国话,爱的就是你——我伟大的祖国!
语文,想说爱你不容易
江西考生
从“ɑ、b、c、d”到“平平仄仄”,从“香山红叶红满天”到“沧海月明珠有泪”,从骆宾王的《鹅》到庄子的《逍遥游》,从小学一年级看着拼音读文章到高三的诵诗背文,语文,
你与我已是风雨相伴的老友,可是你知道吗,语文,想说爱你不容易。
语文,想说爱你不容易。只因为你如那邻家待嫁的大家闺秀,让我如何才能猜透你的心思?语文啊,你的世界总是变化万千!我看见李白那浪漫的月,“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看到苏轼那思念的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看到曹孟德那豪放的月,“月明星稀,乌鹊南飞”。语文啊!你的浪漫,你的思念,你的豪放,让我如何猜得透?
语文,想说爱你不容易。只因为你如那追逐流行的小伙,我如此一个平凡之辈,又岂能跟上你的脚步?语文啊!你如此行色匆匆,将思考留给了我们,自己又去寻找下一个热点。转眼间,“新概念作文大赛”已几近九届。从那年的竞相角逐到现在的无人问津,门可罗雀,语文啊!你是否又隐藏在某处,寻求新的焦点,向人们展示你永远走在时代的最前沿,告诉人们那些想利用你一夜成名的“弄潮儿”们终将遭到你的玩弄。语文啊!你让我如何才能追得上?
语文,想说爱你不容易。只因为你如那年岁已高的老者,有些啰嗦,但总能揭示真相,告人以真理。我们如同你的学生,受你感化,得你教诲,而总是折服在你的博大之下。我看见了你的包容,你的博爱。你接受卡夫卡、海子这样有才却又愤世嫉俗的人们;你接受易中天、余秋雨这些时代的宠儿;当然,你更乐于面对列夫?托尔斯泰、季羡林这些为了语文奋斗一生的人们,你包容他们,接受他们,你更通过他们向我们展示一个又一个亘古不变的哲理。
人们说,草原很大;比草原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我们的心灵。我要说比心灵更大的是语文,因为无论大家闺秀、流行小伙,还是高龄老者,都注定与你相伴一生。
语文,我爱你。可是爱你是如此难以开口。因为我害怕多变、流行、博大的你面对我的爱是如此的不屑,在你面前我是如此的渺小,如此的低俗。
语文,我爱你,但绝不是说出口,我要将这份爱埋藏在心灵最深处的那片净土中。
名师点评
提篮春光看妈妈
安徽考生
我有一个梦想,碧蓝的天空鸟儿快乐地游嬉,蓝天下尽是那“风吹草低见牛羊”,尽是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尽是那“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我要把
这梦放进篮子里,让它在篮子中发芽。你要问我为什么,我不告诉你。
我有一个梦想,碧水荡漾在清澈的湖里,到处是“小桥流水人家”的婉约,还有“大江东去浪淘尽”的澎湃和“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观;尽是秦淮河畔来回的船只和歌女的吟唱,还有身着素衣,在溪水边洗衣的浣纱女,坐在船上唱着山歌的刘三姐。我要把这个梦放进篮子里,让它在篮子里发芽。你要问我为什么,我不告诉你。
我有一个梦想,到处都是深竹幽黄,鸟儿鸣唱,有着“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有着“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有着宁静致远、淡泊雅致的世界。我也要把这个梦装进篮子里。你要问我为什么,我不告诉你。
我有一个梦想,这是最后一个。我要让地球妈妈等等我,等我的梦想发芽,等到春天,我要提着篮子把梦送给她。
突然,轰鸣的机器声响起,把我从梦中惊醒,浓厚的烟尘让我睁不开眼,刺鼻的臭水味让我作呕。梦,连梦都做不成。
地球妈妈,我的梦——
天空没有飞鸟,只有那狰狞的烟尘,在向人类张牙舞爪。
那一片片绿色,早已变成了五颜六色;废弃的方便袋,发霉的剩菜,红的绿的苍蝇。
“小桥流水人家”早已成了历史,我们早已看不到“鱼翔浅底”“水流激石”了,那河里只是无端地多了一面面流动的镜子。
地球妈妈,她呻吟着,她痛苦着。她的面容早已失色,那些斑点疮洞竟是她自己的儿女造成的。她流泪了,她也沉默了。
我好想还妈妈一个娇美的面容,我好想让地球妈妈高兴,可我的力量是微弱的。
我祈祷着,一直不停地祈祷,终于,我睡着了。
梦里。
我提篮春光看妈妈。
地球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