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是由一天天累积而成的,大多数人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生活,没有太多的改变,没留下太多的痕迹。??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不安于现状,寻找很多不同的方式过过不同的生活??是否想过这样的问题,留下了痕迹,它就会永存吗?答案显然是不会。??当然,有些痕迹是不值得留下的也不应该留下的??
有一首留在心中的歌,来自平淡生活的日积月累??
有一首留在心中的歌,来自不安现状的艰苦奋斗??
有一首留在心中的歌,会因时光的流逝而逐渐模糊??【精彩语段】
不留痕迹,我们的一生可能只如一株自开自灭的桃花,未引起他人关注时就已化成春泥。但我们依旧会有我们的优雅,因为我曾以毫无修饰的美装扮过人间。如水的灵魂自有它低调的华贵,林间观望者逡巡的足迹不会把我们围绕,但我们依旧使这个春天更美丽。
刀笔在你手中,痕迹由你刻画,用良心去画吧。
叶子,是不会飞翔的翅膀,风轻轻地来,轻轻地走,那叶子,便是风留下的痕迹。
时光是不断拔节的枝叶,回忆是被包裹住的年轮,仿佛打了个小盹,生命竟跨越了如此大的一步,但那梦境中的一切,清晰得如同就在前一秒发生过一般。
生活是美好的,生活的美好不在于它没有痛苦,而在于我们可以忍受和超越痛苦,痛苦激励我们的反思,而不是顺境下的麻木导致我们随波逆流。美丽的痕迹往往因痛苦而产生,不断奋进的人才是最有魅力的。
拨开码头的青苔,那是流水的痕迹;细数树木的年轮,那是岁月的痕迹;敲开斑驳的化石,那是雨打风吹的痕迹;追随先人的脚步,那是风雨兼程的痕迹。
太阳东升西落,在广袤的大地上留下斑斑划痕;江水滚滚东逝,在渐宽的河道上留下光滑足迹;春夏秋冬年复一年,在树木的躯体内刻下圈圈年轮。
大江东去,那卫星云图上青葱翠绿间蜿蜒委蛇的一缕,是它痕迹;流星陨落,那划过黑色夜幕闪烁的一道,是它的痕迹;脉脉善意,点点滴滴温暖人间,是它的痕迹;千里之行,扎扎实实不懈奋斗,是它的痕迹。
有时短暂的一瞬会成为永恒,这是因为他把脚印深深留在了人们的心里;有时漫长的岁月会成为一瞬,这是因为浓雾和风沙湮没了他的脚印。
沙滩上,一排排深浅不一的脚印,一阵浪来,都归于平整;石碑上那些歌功颂德的文字,在风吹日晒中渐渐消磨;但惟有那些传世佳作,时时刻在后人心中。生命也像这些痕迹一样,或短暂或美丽。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样的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尚,我们怎能苛求世事与沧桑,永不改变的是从不羞于见人的爱的痕迹。
我们总有一天会老去,那是我们人间之旅的终点。既然这是趟天赐的旅途,我们便一路自傲地走下去,要尝过失望的痛苦,被爱的幸福,绝望的无助,胜利的喜悦与功亏一篑的遗憾,那才是一场绝妙的人生!我们一路走来的证据,是一条七彩的痕迹。
记叙文写作是中考作文的“主打”文体,也是平时写作训练最重要的任务,而且许多考生也习惯于写记叙文。《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初中生应“能写记叙文、简单的说明文、议论文和一般的应用文”,又要求写作能“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中考作文评分标准对一类文在内容上的要求一般表述为“思路通畅,结构严谨,层次清楚”,“文章切题,中心明确,感情真实,内容充实”。可见,打好坚实的记叙文写作基础,是写好说明文、议论文的前提。作为,600字—800字的考场记叙文,要写得出彩,至少应符合以下五美:立意美、充实美、情感美、结构美、语言美。
写作技巧
技巧一:中心突出,立意深远
首先,立意必须集中而突出。即使需要使用较多的素材也只能统一在一个中心之下,这样才不会散而无主,不至于喧宾夺主。其次,记叙文务必符合积极、健康、深刻、高远的立意要求。其三,要善于从日常小事中发现深刻、有时代气息的主题,善于从事件的表面向深处挖掘,使主题变得深刻起来。其四,运用对比可以让人物的形象更鲜明,事件的中心揭示得更深刻。如将美与丑、善与恶、强与弱、悲与喜对比,将人或事的前后变化对比,将不同的人对某人某事的态度对比等等。另外,你也可以用环境描写来渲染气氛,暗示事件发展,衬托人物心情等,从而彰显主旨。如一篇《责任重于泰山》的作文。作者先用“每个人都有着每个人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作题记,然后分别用一、二、三作小标题,依次叙写了张老师出人意料地带病冒雪上课、检察长在战友(因救护自己而牺牲)儿子的判决书上签字前矛盾的思想斗争、县委书记为了泄洪抢险而顾大局舍小家决定炸除自己从小生活的村庄这三件事,说明了给学生上课是教师的责任、严格执法是领导者的责任、保护国家利益是所有公民的责任,从而使“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责任”的主旨得以凸显。
技巧二:详略得当,内容充实
选材要鲜活。即选构要真实、新颖、典型,从生活中捕捉精彩的典型素材,筛选出那些最高兴、最悲痛、最深刻、最难忘、最能打动人心、最能展现时代风貌的典型事件,或者概括提炼,或者放大细节,或者定格镜头,必能写出具有、独特个性、深刻感悟和超级感染力的佳作来。情节通常包括事件的开端、发展、高潮、结局等几部分,如作文《一张贺卡》,作者以“贺卡”为线,围绕一个穷学生给老师“送贺卡”这件事展开生动描述,把“买贺卡”“送贺卡”“卖贺卡”三个场面一线串起,使文章曲折生动、感人至深;但在处理素材的详略时,却略写“送贺卡”,而把自己“买贺卡”前的思想斗争、老师“卖贺卡”后的感动心理浓墨重彩描述,这样就突出了一个正直、慈爱、善良的老师形象。
技巧三:情感真挚,叙中含情
在刻画人物时,要将真情实感融入到细致、生动的人物描写和事件叙述中去,人物有了真情实感便获得了鲜活的生命。可以通过细节描写、选用情感鲜明的词语、打造抒情语句来流露真情。例如《懂你,懂你》中描写丰富细腻、真挚感人。作者将“我”的深切感受、心理活动和母亲的动作、神态和语言描写结合起来,一个,心思细密、宽厚温和、体贴女儿的母亲形象跃然纸上。
技巧四:结构清爽,叙事生动
首先结构要完整,写人叙事要清晰。应善于运用前后照应、一线串珠等技法组织材料。其次叙事要生动,情节要曲折。叙事写人时可以使用前后对比法、设置悬念法、抑扬生变法、虚构科幻法等来使文章尺水兴波、妙趣横生。如一篇《我的这杯“苦咖啡”》的作文,作者分别以“麦田?烈日”“村边?夏夜”“小院?清早”“医院?黄昏”为小标题,按地点和时间变
化为序依次描绘了四个生活场景,表现了作者和爷爷之间细腻深厚的祖孙情。这种以情为线的行文,立意、情感、事件以一贯之,极具结构美和情感美。
技巧五:个性人物,形象鲜明
写人记事的记叙文大多是通过塑造人物形象来揭示中心的。你可以通过个性分明的外貌、神态、服饰、语言、动作、心理等描写来展现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性格特征。例如通过不同人物的语言便能体现出各自文雅有礼、粗鲁低俗、豪爽干脆、优柔寡断、风趣幽默、干巴木讷等迥异的性格。你也可以随着事件的发展或观察角度的变化,对人物进行多层次描写,或将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相结合,特别要注意细节描写和概括描写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