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尝试从以下几方面寻找联想的基点:
1、月光2、月光下的景物3、
月的阴晴圆缺4、与月亮有关的名篇、诗句5、与月亮有关的神话传说月似乎与许多美好的事有关,月圆花好、花前月下、春花秋月、清风明月、花容
月貌、闭月羞花??还有无数的才子诗家为她吟诵不绝――月下怀人:明月
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
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水调歌头》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
――李白?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李白《月下独酌》<aname=baidusnap0></a>
相思</B>如月: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B>。
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张九龄《望月怀远》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
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
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
征?――李白《子夜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
苏轼《江城子》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白居易《长恨歌》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欧阳修《生查子》月亮,不过是
浩瀚星际中一颗渺如尘芥的天体,与夜空中无数星辰没有任何不同,那上面没有
广寒宫,没有桂树玉兔,当然更没有嫦娥??科学家早已告诉我们月球不过是环
绕地球运行的一颗天然卫星,它也是地球唯一的一颗卫星和离地球最近的天体。
月球约一个农历月绕地球运行一周,因此便有了一个月的阴晴圆缺。那上面没有
任何生命迹象,表面的明暗也不过是山谷山脉的不同而已,甚至那皎洁的清光也
不是她的,那是来自太阳的光辉??可即使如此,人们爱她依然不减,当她将柔
光静静洒向大地时,人们便将一腔真情托付于她??其实,事实是??借月遣
寂寞
提示:
??1、周末,当你看到别的孩子都在父母怀抱中撒娇的时候。
??2、中秋节,当你看到别人一家幸福地边吃月饼边看月亮的时候你又是怎样想了呢?
??3、看见别人的生日,鲜花加祝福,而自己生日的时候呢?
??4、那卖火柴的小女孩,寒冷的冬天,凛冽的寒风,在热闹的圣诞节一个人坐在墙角看着天上的月亮。你能不能想像她在想着什么。
??5、月光下,老母亲孤零零望着天空,嘴里在不停的念叨着那远方打工的儿女们。
??6、边关将士、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他们在万家团聚的时刻,心里想着什么???7、人类是这样的,那动物呢,被主人抛弃的,迁徙掉队的。
邀月庆团圆提示:
1、中秋到了,看到圆月,想到了除夕的那一次全家大团圆,在外工作的叔叔突然回到家,高兴的奶奶都合不拢嘴了2、月光中,很久不见的同学相聚的那一刻再一次浮现在脑海中。
3、十六岁了,从来没有给你庆祝过生日的爸爸妈妈突然从远方回来,捧上生日蛋糕,送上生日礼物。
4、祖国的统一大团圆,全世界的和平。
月下景、月下事、月下情??李白举头望月,心飞故乡;苏轼漫步月下,自叹闲人难得;朱自清夜赏荷塘月色,暂得内心的宁静??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记承天寺夜游》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静夜思》想象此时的你,正漫步于这皎洁的月色中,你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并由此确定你文章的立意与选材,写成简洁的提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