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作文
梦想,执着与追求
在我的生活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普通的农村里,有一个贫穷的家庭,家里有一对姐弟和他们的父母。爸爸妈妈全都是农民出身,小学没有毕业的文化程度。在他们的心里唯一的愿望就是让自己的孩子上得起大学,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因此他们很勤劳每天早出晚归去田里耕种,希望能靠自己的劳动让家庭的生活过的更美满一些。然而,几年过去了,家里的经济状况并没有改善,两个孩子也先后进入了初中,面对学费的增加,种田的收入再也不足以支撑家里的经济支出,爸爸妈妈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为此,妈妈改变了自己的观念,认为种地再也不能维持这个家庭,于是他决定出去打工。
在一次夫妻吵架后,妈妈在过年的前一天离家而去一个人到城市去打拼。她身上没有多少钱刚出去的几天里,一个人在外过的很难。后来靠自己找到一份工作,工资很低,但是她仍坚持干了下去,因为她知道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并且刚刚开始不敢奢求太高。由于放心不下家里的两个孩子,她向老板请求每月放假一天回家看望两个孩子。出于同情,老板答应了她的请求。这便让她心里的石头放下了许多。
然而,老天并没有眷顾这个家庭,妈妈自从生下了儿子后便得了一种病,每个一段时间便发作一次,很多时候吗,她都是随便吃点药撑着,但随时间的推移发作的间隔越来越短,发病频率也越来越多。一次发病后去医院检查,结果是她的病极有可能癌变,要尽快动手术才能治愈。家里人知道后,两个孩子都想过放弃上学,但爸爸说你妈
妈得病要治你们的学也要上。于是两个孩子打消了放弃的念头,他们在学校里很节俭,也很刻苦,学习成绩都很优异。而爸爸为了给妻子看病四处借钱终于凑够了医疗费,妈妈住进了医院。
手术后经过几个月的调理,妈妈的身体康复了,人明显憔悴了很多,尽管这样她知道为了给自己看病家里现在已经是一贫如洗。于是康复后没几天她又一个人来到城市打工,刚出去的时候一个人很孤独但是也很无奈。找到工作后还是和以前一样的要求,每月回家看望一次,出于同情别人总会答应她的请求。她一个人工作很难很苦,但再苦再累她没想过要放弃,只是自己默默的承受,每次回家都会刻意将自己的疲惫掩饰起来好让家人知道她过的很好,但是可以的掩饰却遮不住脸上越来越深的皱纹。她很爱学习在外打工的时候总是边打工边学习,钱不够的时候总是瞒着家里想亲戚朋友借,然后自己慢慢的还。虽然不说,但两个孩子很懂事每次都能看的出妈妈在外面受的苦,他们在学校里很节俭学习也很刻苦,成绩也很优秀。
上了高中之后,两姐弟由于在学校寄宿,爸爸也开始出去打工,农忙的时候,便回家耕种。妈妈经过学习,工资也越涨越高,家里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好,每次回家都会得到村里人的称赞和羡慕,可谁又知道当初一个人在外打拼的艰难呢?几年后,儿子由于心理压力大,本来成绩不错的,但只考了一个二本学校,在他的心理几乎进入了人生的低谷,他都想放弃上学了。但是在和妈妈的一次谈话中,妈妈的一席话让他坚持了下去:“儿子,在外打拼不容易,你知道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吗,是学一门技术,只有掌握一门技术才能立足于社会,
谁没有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你才会看到希望。倘若你现在出去只能是一个普通人,要不要读书你自己决定??”妈妈的话仿佛让儿子明白了这是她在外打工的感受,而自己是爸妈的希望,做人不能为自己还要为了为自己付出的人于是他进入了那所二本大学??
故事中的母亲便是我的妈妈,一位善良而伟大的女性。在我的学习生活中遇到过许许多多的困难,但又一次次的克服困难。在我的内心,妈妈是我的精神支柱和前进道路上的动力源泉,也是我学习的榜样,每每面对挫折想放弃的时候她都能激励我坚持走下去。
一个人的梦想有大有小,但一个真正伟大的梦想不仅仅是实现一个目标,而是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寻找一个精神的支撑和动力的源泉。
只要人人有梦,所有人才会有进取的激情;只要人人坚守自己的梦,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坚持天天保持向上姿态,社会才能被注入更多正能量,形成“天天向上”的进取氛围。圆个人梦、家庭梦、事业梦、幸福梦如此,圆民族梦、国家梦、时代梦同样如此。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天,从蛟龙下潜到航母出海,科技界的很多突破,都是无数科学家年年月月长期坚持的结果。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科学等各个领域的长足发展,宏大叙事其实都由无数个体小叙事组成,都有无数奉献者的苦苦探索、天天坚持。
只要坚持,每天就能离梦想更近一点。建设“美丽中国”,齐心协力共圆“中国梦”,家国梦、国家梦并非孤立存在,家国由人组成,国家之梦就是无数个大写之“我”、无数个“草根之梦”共同组成,需要每
个人每天的努力、积极的进取、不断的向上。
梦想,总是美好的。成为现实,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大至国家、民族,小到个人,逐梦的过程,是不断把梦想与现实的差距缩小的过程。而正是这逐梦的过程,引领的是个人奋斗、前进的方向,凝聚的是民族的精神。一个有梦、敢于去逐梦的个人、民族、国家,体现的是自信、勇气和对未来的追求。有梦才有追求,努力梦才能成真。
我期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即将实现,美丽的“中国梦”在全国民的执着追求下终将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