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史官、赵国史官
场景 秦王和赵王在渑池相会,秦王举行宴会,与赵王谈天说地。
秦王 听说,赵王您能弹一手好瑟,今请你弹首曲,给大伙凑个热闹。
赵王(难以推辞) 这(难为情)……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献丑了。
(赵王走到瑟旁,勉强鼓了一段。)
秦王 赵王鼓得真不错。来人,快记录下来,恩(思考片刻)……(故作大声) 就写:渑池之会,赵王为秦鼓瑟。
(赵王很生气,蔺相如见状挺身为赵王理屈)
蔺相如(指着旁边的缶,对秦王说道) 赵王听说秦王您挺擅长秦国的乐器。我给大王准备了一个缶,也请大王赏脸敲个曲吧!
秦王(脸色一沉)怎能呢?寡人怎能和赵王比,还不是要献丑为好。
蔺相如 久闻大王精通乐理,又何来献丑之说?
秦王(面露难色,摆摆手)哪里哪里,此人乃误传罢了。
蔺相如(依旧不放过)您现在里我只有五步远,你若不答应,我就跟您拼了! 秦王(想起正在防守的赵国将军廉颇,无奈)我……好,我答应。(说着,不服气地击了一下缶)
蔺相如(很满意,点点头)好好好,史官,你也把这事记录下来吧,就写:渑池之会,秦王为赵王击了一下缶。
秦王(结结巴巴)你……你……
史官(看到秦王要回击蔺相如,立马小声提醒道) 陛下,他们还有大将廉颇在边界上防守着,还是小心行事为好。
秦王(识相,语气大变柔和)今天是我和赵王难得的欢聚的日子,诸位不必多言,听说今晚月亮正圆,我领你们到后院赏月。
(旁白:这样,两国渑池之会总算顺利结束。蔺相如机智果敢,又立了大功,赵王很高兴地封蔺相如为上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