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秦王和赵王在渑池相见,他们正高兴地喝着酒。
秦王(不怀好意地)听说赵王瑟鼓得好,今天请您为大家鼓个瑟,助助兴吧。
[赵王不好意思推辞,只好鼓了一段。
秦王(高兴地转身对史官说)鼓得好,请您立刻把这事给记录下来。
秦国史官(拿出笔和纸张,得意地笑着)大王,遵命在下马上写:在某年某月某日,赵王在渑池会上为秦王鼓瑟。
蔺相如(看到秦王这样侮辱赵王,不动声色地上前拱了拱手)既然赵王已经为大家鼓了一段瑟,那么,也请您为大家击个缶,热闹热闹吧。
[秦王很不高兴地拉下脸来,不答理蔺相如。
蔺相如(气愤地再上前一步)请秦王为大家击缶,您如果不答应,我现在离您只有五步远,我就跟您拼了。(说着,准备冲上去)
[秦王没办法,只好极不情愿地击了一下缶。
蔺相如(理直气壮地)好好好!击得好,请史官也赶紧记录下来。
赵国史官(高兴地拿出本子,一边说着,一边写道)在某年某月某日,秦王为赵王击缶。
[秦王气得脸一阵红,一阵白,但又不敢发作,因为他知道廉颇在边界上已经做好了准备,只好客客气气地把赵王送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