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赢,你我共辉煌
山东一考生
即使自己是一枝娇艳美丽的牡丹,也应明白,一枝独放不是春天,春天应是万紫千红的世界。
谁该为我们的青春买单?你无言,我无言,大家都无言。或许我们都经不起时间的拷问,就匆匆给青春画上了句号,但那不该,不该是我们应有的人生。
风雨无常,父母的手再温厚也只能温暖我们一时半刻而非永远;师长的陪伴也只能定格在仅有的几年情谊;社会,投来的期冀和希望也只是我们青春的一个筹码,青春掌握在自己手中,没有永远都幸福的人生。
曾经,为那个大学生感动得落泪,只为他用自己书写的青春向我展示了男子汉的坚韧刚强。
即使自己是一颗傲然挺立的孤松,也应明白,一株独秀不算英雄,成行成排的树木才是遮风挡沙的坚固长城。
即使自己是一支整装待发的帆船,也应明白,一船独行不算风景,千帆竞发才能显示大海的壮阔。
自私利己,愚者之见;打造双赢,智者之举。双赢,那是信心的基点,那是力量的源泉,那是开启人生之路的探照灯,那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双赢,使你我共辉煌!(中心论点)亮点:排比句
漫步于历史的沙滩,捡拾一枚枚成功的贝壳,上面写满了“双赢”(中心句1)。春秋的征战,战国的纷鸣,群雄争霸,逐鹿中原。面对强秦的进攻,是双赢的智慧使廉颇和蔺相如和谐相助,武有廉颇,文有蔺相如,二者相互配合,救赵国于水深火热之中,拒强秦于国门之外,同时,也使二人为后人铭记,使“将相如”的美谈流传至今。(论据1)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张良与韩信如同两颗星辰,在历史的星空中熠熠闪光。张良善将将,韩信善将兵,二者配合,才有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成功,才有了汉王朝的统一兴盛。是双赢的智慧,使张良与韩信在汉朝树了威信,建立了功业,使历史的星空中又多了两颗耀眼的星辰。(论据2)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我们不难发现,双赢的光芒在今天依然闪耀(中心句2),加入世贸组织(论据1),东盟经济合作(论据2),六国共同绘制基因组图(论据3),这一切都彰显着双赢的智慧,这一切也必定会使我们的祖国不断繁荣强大。
双赢,使蓝天不褪色,使鸽子不慌张,使青春不落幕(排比句总结论点),使山花烂漫于世界的每个角落。
双赢,你我共辉煌!
?模式三:对照式以《谁为青春买单》为例说明
(同学们齐读《谁为青春买单》)
谁为青春买单
走在青春的大道上,我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微笑着走过风风雨雨,也走过一段平凡 而又奇特的青春路。
手牵手,父母伴我们启程走进青春; 兼并肩,师长陪我们奔跑追逐青春;
心连心,你我他在命运的琴弦上谱写青春。(排比句引出中心论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或许洪战辉应该手捧着四面八方而来的捐助去继续青春,或许他该凭着学校与家庭的关怀去追求另一种人生。但是,洪战辉,他没有。再难也要一个人踏实地走过,再苦,也不接受社会一分钱的捐助。这就是他的坚守,坚守青春,选择自己的青春。(正面举例) 也许,你会认为他是造作,也许你会认为他冷漠,也或许,你把他定格为男子汉的倔强与任性。也罢,青春是自己的舞台,为自己的青春买单是洪战辉人性的亮点。
相反,社会上那些靠别人买单的人。却似乎平淡而漠然地走过青春的舞台,只留下永远的遗憾。记得有篇报道上有这样一个故事:兰州市民周女士收到儿子千里寄来的脏衣。这怎能不让那些在温室中成长的花草深深低下他们的头呢?家长的溺爱让他们迷失了道路,师长的宠爱又让他们时刻以自己的成绩来定位人生,社会呢?又在为他们营造保护的氛围,摔倒了他们会大哭,永远不会考虑如何站起。在青春的舞台上,他们只是被人搀扶的弱者。(反面举例)
我想,父母爱孩子都是天经地义,学校和社会保护孩子也是应有的本分。但是,孩子的青春不是用无边无境的爱做筹码的,他们想要放飞,就让他们飞吧,飞翔在湛蓝色的天空下,飞翔在广阔的海洋上,去搏击长空,俯瞰人生。
青春,要有保尔的精神,要能绝境中求生,要有爱有痛,不在爱的旋涡中丧生,只激流勇进,追逐一生。
谁为青春买单? (总结全文,亮明中心论点) 不是家庭,也不是学校,更不是社会,而是我们自己。
五、下面几段文字,请同学们根据我们所学的知识,将其错误找出来,并改正。
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也不愧为一名作家、书法家。
世界上成功的人是少数的,而别人就只能羡慕,还能做什么。他们最开始也只是一个平凡的人,甚至还是一个残疾人,海伦·凯乐是一个盲聋哑之人,然后她却成为了一个女作家一个教育家,他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文里对那些拥有视力而不加珍惜的人深表惋惜,珍惜拥有,是一种人的感悟,为什么海伦·凯乐能做到珍惜拥有,别人就能轻谈生命呢?
你热爱生命吗 了解生命吗?珍惜生命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吃的鱼、海鲜呢?他们不仅仅是生活在海鲜里的小动物。也是一个生命。你想过善待他们,珍惜他们吗?有些人会说,想过,但是没能行动。
就在写这篇作文之前,看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女孩她今年上初二??叙述一位女孩子因为感情上吊自杀(共547字)
生命,生命对我们每一个来说都是异常重要的。如果我们的生命逝去了,那我们也将随之消失。
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这谁都知道,但谁都知道的真理,却并非谁都重视。拿生命当儿戏,将安全问题弃之不顾者大有人在,报纸、电视上播出的各种安全事故还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