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时,喜欢呆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临窗而坐,手捧一杯香茶,闻着淡淡的茶香,握一卷书,任意倘佯在书的世界,书的海洋,就这样自我陶醉其中,畅快淋漓!
书中的世界是美好的,没有书的世界是不可思议的,古时的人们就早已认识到了这点:“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车马多簇簇,”现在,虽然我们不敢确认这些,但书籍带给我们的无穷裨益,却是毋庸置疑的,这幽幽的书香,凝聚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拥有深厚的底蕴和撼人心魄的力量,令人无法不为之臣服,为之陶醉。
我喜欢游览这书中的世界,在这里,我能上贯古今,畅游世界。“长叹息以掩泣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是屈原来了!您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惊天动地之坚贞气节,怎能不令人扼腕?“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李白来了!桀骜不驯,狂放不羁,不愧一代诗仙!“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徐志摩来了,凄惋动人的爱情不由让人唏嘘寒问暖不已。“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保尔来了!您钢铁般的意志就是这样炼成的吗?“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鲁迅来了!您好用比刺刀更锋利的笔尖,直刺敌人的心脏!又唤醒了多少仁人爱国志士!还有巴黎圣母院中善良的敲钟人,《红楼梦》中宝玉、黛玉的凄美爱情,荒岛上坚强、乐观、勇敢的鲁宾逊……许多许多的文学著作,让我从中级取了丰富的养料,开拓了视野,提升了精神境界。
回想小时,那时便已对书籍产生了兴趣,不过常接触的都是些童话书,故事书之类。只记得自己总是乐书中人物所乐,忧其所忧。长大一些便偷偷去书店“蹭书”看,不过这样的机会其实也不多,书店的人比较精明,不过几次便会识破我,将我“扫地出门”。现在回想一番,却是忍俊不禁了。那时的我便培养了对书籍的兴味了吧,使自己能够在书香浸染的环境中安然成长,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人说过:“读书,乃养气也。”好书,都是有香气的,仔细品,便能体味到这般香味,将它吸入五脏六腑之中,不仅把废气除了,心灵也被洞洗了一遍,身心仿佛都浸染在这股香气之中,精神亦为之一振。如此这般说来,我们也应当读好书,养好气,周遭都浸染于书香溢之中,让它熏陶我们的思想,熏陶我们的心灵,熏陶我们的精神!
暖暖的阳光下,淡淡的茶香中,我仿佛看到一阵阵的香气从中飘散出来,越来越远,回旋飘转,亘古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