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改变了我
瑰丽月光,婆娑桂影,独坐灯下,捧一本好书,与古人交流,幸甚。
浅薄轻狂,妄自尊大,这就是十五岁以前的我。直到后来与书为伴,与古人相遇,才改变了我。
英雄泪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英雄把酒易水,诀别而去,明知不归路,却头也不回,踏上秦土。当秦殿寒气冷森之时,他抄起匕首奋力刺向秦王,分明感觉到了他的悲壮,无奈,这无异于惊涛骇浪中逆水而行的一叶孤舟,明知秦的存在是历史的必然,却一定要奋力一搏。为什么?为了燕地百姓的期望,为了燕子丹的重托,当武士们拖着半死半活的荆轲出秦宫时,有谁看到他嘴角的一丝微笑,和眼中的一滴英雄泪……没有理由,我不再轻狂,“红巾翠袖,揾英雄泪”,这其中包含着多少深沉与无奈啊,真的英雄也难免完美,演译着人间多少伤心的绝唱,于是远离浮躁,静心读书。
诗仙醉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多少文人雅士一生都将万千宠爱集于这一杯酒中,它承载着的是文化,亦是秉性。孟德一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生出数多豪迈;东坡一曲“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感慨生世浮沉;稼轩一腔“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奏出离人血泪……经过酒的涤荡,人人都有“酒饱愁绝”的情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诗仙李白斗酒百篇诗,醉乐同在,就是最好的佐证。
从这飘香的美酒中,我读到了千载文化,读到了扑鼻醇香,让我心醉神迷,流连不返。
豪客壮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行走名山大川,流连小桥流水,该喜则喜,该悲则悲。一身豪气,义薄云天,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也可“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可“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也可“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也可“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豪客生来洒脱无拘,喜怒哀乐,无须隐藏,尽情流露。
我不再自锁,豪客让我更加爽朗,即使岁月流逝,花甲古稀,也会吟唱“门前流水尚能西”,“廉颇老矣”,饭量依旧!
以古人为镜,可完善自我,读圣贤经典,可明白得失。古人之思为人之百态,与古人交,夫复何求?
读书给了我力量
你喜欢读书吗?你知道书中描绘的纯洁美好的世界吗?你体会过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那无穷的乐趣吗?朋
友,读书吧!你会受益终生的。
我很小就开始读书了,先是父母要求我读,后来我被书中的世界迷住了,慢慢地喜欢上了读书。读了书中
的至理名言后,我掌握了不少知识,懂得了不少做人的道理。
你先看看我书桌玻璃板下的名言吧:"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是《论语》中的一句话,它告诉我,时
间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复返,必须珍惜时间,珍惜时间就是珍惜今天,珍惜现在;"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皆蹉跎。"要紧紧抓住现在,不让光阴虚度。
我知道了时间的宝贵,就身体力行,做事不拖拉不松懈。我国清代文学家蒲松龄,多次科考都名落孙山,
后来专心创作,为了激励自己,他在铜镇尺上刻了一副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正是用项羽破釜沉舟大破秦兵,和勾践卧薪尝胆终于灭掉越国的历史故事来激励自己埋头写书的。由于他从不懈怠,终于创作出传世佳作《聊斋志异》。蒲松龄的故事,给我很大启发,立下志愿,要努力奋斗,争取成功。人们做事情,开始时热情高涨,劲头十足,但往往是虎头蛇尾,不能坚持到底,圆满结束。"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这句名言时时鞭策我,做事不要惧怕困难,要坚持到底。
书籍给我力量,教我如何做事,教我如何做人。李白"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诗句,使我明白了:人要有所作
为,人能有所作为;孙膑修兵法、司马迁写《史记》的故事告诉我,做人要自尊自爱,力争上游,不甘落后。这样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变耻辱为光荣;齐桓公重用曾经是自己对手的管仲,告诉我对人要宽容大度,更需要的是理解与信任;东汉太学范式不远千里探望朋友,它告诉我"言必信行必果。"
名人给我力量,名言伴我成长,人类积累起来的一切经验与智慧,在知识的彼岸在等待着我们,等待我们
去采撷去吸收。而到达彼岸的航船就是读书。开卷有益,让这些名人名言作为我们心中的灯塔,为生命之舟导航,让我们在生活的波涛中不畏困难,劈波斩浪,驶向理想的彼岸。
读书使我快乐
歌德曾说:"一书一世界。
——题记
儿时读书只是纯粹喜欢纸张磨搓手指时那种奇妙的感觉,只为心中那份莫名的悸动,只为了书中那可爱的小白兔与乌龟。
如今读书不是为了那黄金屋,不是为了那颜如玉,也不是为了千钟粟,只是由于我已悄悄爱上这指间的世界。
读《红楼梦》,那悠悠大观园尽现眼前,与黛玉一同悲葬花,与湘云一同醉卧芍药园,感宝玉"富贵闲人"之叛逆,叹岁月更迭之人生百态。
读朱自清,领悟深沉的父爱,平民百姓平凡而认真的生活,与他一同在荷塘边赏月,把酒共尝夏荷之香。
读《简。爱》,让我懂得女性的自尊。女性与男性一样平等,同样无尊卑贵贱之分,懂得束缚人的心灵的其实是人的思想。
在这指间的世界里,我看到苏轼大唱:"大江东去浪海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洒脱,仿佛饮一盏白干,让我激情飞跃;我看到李清照"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的情真意切,恰似品一杯红酒,让我意深情浓;我亦看到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奇特思绪,好比饮却一瓶老窑,令我回味无穷。
在书里,我看到了洪战辉,当他还是个孩子时已经对另一个更弱小的孩子担起了责任,他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从一个小男孩变成了男子汉。
在这指间的世界里,我如一只彩蝶,翩跹起舞;如一只野鹤,在秋日高洁的蓝天里无所羁绊;在这指间的世界,我看到了大千世界的缩影。
在这奇幻的指间世界里,我看见了生活的缩影,尝遍了生活的百态,学会了认真的思考,学会了理性与睿智。
这指间的世界,让我的生命不断增值。
我爱这指间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