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人董桥曾言:“月光照不亮沥青路。”那是因为沥青将月光漫反射,用坚硬拒绝了月光的柔软。我们的人生境遇大多也是由沥青铺成的道路,粗糙坎坷,找寻不到诗意。然而,当机械的数字不再是我们追求的准绳,心灵所想成为我们前进的明灯之时,你会惊叹于沥青路面的透亮与光鲜,那是,月光穿越时空,来到了这饱含深情的路面。
的确,艰难的处境不应成为我们追求风景的阻碍。只要是心之所向,再粗糙的沥青路也能被月光照亮。
在众人摒弃的不毛之地,那位党委书记尽心奉献了八年。当集结无数辛劳与梦想的山水出现在我脑海之时,顾城的一句“种子在冻土里梦想春天”随之而来。书籍便是那颗伟大的种子,在穷乡僻壤中生根,发芽,长成如今天的参天大树,为人们所景仰膜拜。
如果说八年已足够震撼,那么半生该有多长多久呢?如果说穷乡僻壤是带有引号的不毛之地,相必南海上的孤岛便是名副其实了吧。
在被汹涌波涛环绕的岛上,时而飞起的海鸥便是视野中唯一可见的活物。然而南海战士们驻守在那里:“只要守住方寸礁堡,我们就能为祖国争得一片一百二十平方海里的海域。”于是,远隔万里的我们更加珍惜脚下的国土,他们的精神呼吸更不断激励我们为国奉献的脚步。
我们不难想象孤岛上的生活枯燥与了无人烟带来的恐慌,然而战士们却坚持了,罄尽后半生年华,因着对土地轻轻眷,他们欣赏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岛屿不过是沥青路,战士们却用心灵之光将它装点,让它熠熠生辉,光彩照人。
我曾亲眼观赏过敦煌莫高窟的壁画,顿觉我贫瘠的辞藻无法导出那样的绝美。或许是眼前之景叫人惊叹,又或许是它背后蕴藏的无数真实可感的奉献。一对夫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以及很大一群艺术家们,每天来到这个洞中,只是想让它像今天一样完整地呈现于世。时间也不久的,不过四十年。”
一句“不过四十年”道出了他们的心甘情愿。洞中的生活固然无味,固然艰苦,四十年来,洞穴之中是不变的黑,他们的头发却日日地白。他们每天用不同颜色的墨线勾勒,只为恢复千年前遗留下来的画片。
终于,人们惊叹与那千年不懂而今又飘飞的裙裾,那坚然屹立却神态自若的佛像,那一刻,时光破了石壁如万马奔腾。
洞穴本只是“沥青路”,而那一群人,早已成为超越“月光”的存在。
恰如那位党委书记所言:“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只要心灵有所期盼,有所追求,艰难的环境没有理由成为我们登顶的绊脚石。
月光灯能照亮沥青路,当火光迸发于内心。
东山魁夷曾说过:“风景是人的心中所愿。”
心驻扎之地,风景长存,心驻扎于淡泊之中,便是倾盆大雨也成绝美景致。好比苏东坡途中遇雨,常人只有狼狈二字,他却竹杖芒鞋,潇洒地写下:“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心驻扎于奉献之中,便是穷乡僻壤也会变成山清水秀之地,正如被誉为“最美乡镇干部”的某乡党委书记,在一个偏僻的地方,八年的坚守,终将荒山换青峰。
难忘丰子恺在《豁然开朗》中所说的一句话:“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不是生活选择了你,而是你选择了生活。”风景反映的是人的心境,与心时刻不离,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
苏轼评价陶潜:“欲仕则仕,不以求之为嫌;欲隐则隐,不以去之为高。”陶潜弃官场而去,心中挂念的又岂是日暮归家时刻的那一缕炊烟?他于纷繁官场中,却并未深陷,也未曾片刻懈怠自己,因为他知道:有一颗超脱淡然之心,处处皆是风景。但也因知晓风景是人心的所在地,因此,他不愿心被混浊官场束缚,不愿被阿谀奉承蒙蔽视听,为了不丧失那一片绝美风景,他才毅然离去。他挂念的不仅是家,更因心底那一片净土。最终,他的心居于田园,给世人留下一幅采菊东篱下、把酒高歌的隐士图。
如果形体被束缚,但是心却是自由的,那么最终形与神都将自由。被诱骗为黑奴的所罗门生活如同地狱般悲惨,但他的心却是自由的,他的心驻扎在北方:“我想要的不是生存,我想要生活!”因着心,因着不放弃,他选择了坚忍,并最终重获自由。心存自由的天堂,处处即是天堂,因此面对十二年非的奴隶生涯,所罗门才能坚强地熬过来。
心存于琐碎之中,那么风景就是一地鸡毛,眼底与远方是琐碎不堪的。心存于爱心之中,那么风景便是面对灾难时的同舟共济,而不是冷漠的眼神,也不是匆匆而过的人流。
“快乐与你是谁、你在哪以及你在做什么无关,他只与你在想什么有关。”卡耐基如是说。的确,风景与所处之地无关,只与心息息相关。
风景是心的所在地,心怀辽阔,风景自然辽阔。带着一颗无畏的心,伴着一路风景,你将一步步抵达浩瀚的人生之海。